苍南新闻网
财经: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马云12亿入股广州恒大俱乐部 拥有50%股权

2014年06月06日 11:10:11来源:京华时报
 

马云(右)和许家印在签约仪式上。新华社发

签约现场的恒大球迷。

 

从突然现身绿城足球训练基地,到自己爆料许家印多次拉拢其搞足球,再到前天空降广州,马云,这个本和足球圈没有丝毫联系的名字,却在近日频繁亮相各家媒体的体育版。昨天上午,恒大集团宣布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足球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股权,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大鳄终于把足坛闹了个沸沸扬扬。

□签约现场

注资12亿元全给俱乐部

6月4日下午,不少媒体都接到了恒大方面一个发布会的消息,霎时间各路媒体纷纷启程赶往广州,甚至有些媒体在昨天凌晨才抵达广州。吸引各方媒体一呼百应的这条消息便是“一个许家印和马云都会出席的关于足球的发布会。”

不过直到昨天上午发布会开始之前,所有媒体都还不知道这个发布会到底是什么内容,面对着发布会背板上“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几个大字,媒体都在纷纷揣测马云和恒大、和许老板之间到底会有怎么样的合作。

11点11分,发布会正式开始,仪式部分异常简洁,主持人宣布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增资扩股,阿里巴巴以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50%股权。据悉,恒大足球俱乐部增资扩股并非出售股权,而是扩大股本;阿里巴巴12亿元资金不是给恒大,而是注入恒大足球俱乐部,提升俱乐部资金实力;恒大集团不拿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12亿元资金的一分钱。

□合作背景

两人达共识只用一刻钟

恒大和阿里巴巴的这次合作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马云就曾透露,许老板曾多次邀请他染指足球圈,一开始他并不感兴趣,“许老板很有心地两次邀请我去看恒大,但我都没去看,心里一直有点愧疚。”

两人真正达成共识竟是因为几天前的一次酒局。据许家印描述,当时他们在香港喝酒,聊起了恒大增资扩股的事情,第二天两人就这件事谈了15分钟,随后便达成了一致。马云也大方地证实了这个过程,“那天喝完酒,第二天早上我给他打了个电话,那时候没想搞足球的事。后来,我问许老板,‘昨晚你跟我讲足球都讲了些什么事’,他跟我说了一遍,我们真的就是在15分钟之内谈完了这件事并决定合作。”

如此规模的合作,却在15分钟内谈定,马云说虽然看起来迅速,却不是冲动的行为,“我问许总什么时候签约,他说第二天十一点十一分,刚好是双11的意思。我觉得好事就要加快速度,立马办,省得双方后悔。不过今天的决定不是冲动,是很理性、经过认真思考的。”

□马云说

虽然不懂球但是能搅局

一个月前,和马云传绯闻的还是杭州绿城,马云甚至还出现在了绿城足球训练基地。最后马云为什么选择了恒大作为涉足足坛的第一站?对此马云解释:“我对绿城最感兴趣的就是小学和医院,之前我跟宋总(宋卫平)聊过,他跟我说,‘足球你别碰,你不懂’。但是后来我又想了想,觉得足球可能就需要不懂的人来搞一搞。这次跟恒大的合作,我相信,如果足球还是老套路的玩法就不够新颖,足球需要搅局者。我们进来的话,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对于宋卫平,马云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宋卫平是我特别尊重的大哥,昨天我跟他打过招呼要来广州,可能他没反应过来,直到吃晚饭他还在不断给我发短信。他可能是有些想法,不过老宋是性情中人,昨天他给我发的信息,也是他用独特的方式来表示对我的关心。我认为老宋是有气度的,他不是会吃醋的男人。”

未来几年内要做大改革

马云和恒大的牵手到底意味着什么?能给恒大带来什么?仅仅是12亿的巨大资金注入么?对此马云表示:“其实投多少钱也是十五分钟谈妥的。我说钱这东西,兄弟是不好意思说的,而且我连一个球队需要多少钱都没搞清楚。最后确定投12个亿各占百分之五十,我也不知道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反正我觉得是便宜了。其实我们是在投资快乐。而且,我们也不仅仅是在投资恒大足球,我们是在投资中国足球。我觉得我们中国足球纠结太多,赢纠结,输也纠结,所以我觉得快乐最重要。我希望我们这一批人即使没能让中国足球踢进世界杯,也不要让中国足球那么纠结了。”

对于阿里巴巴能给恒大带来什么改变,合作中还包括什么内容,马云没有明说,只表示:“改变,我们一起来努力,需要俱乐部、需要球迷和方方面面的支持。未来的几年内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改革的变化。希望我们做的是真正有价值的事,不像土豪,放了一堆钱就跑了。”

谁也不干预里皮说了算

在这次的强强联手中,一个很重要的疑问便在于,股份是各占50%,那么到底谁说了算?马云回答道,里皮说了算。“我觉得老许也不懂足球,他要求我们两个人都不进更衣室,这是游戏规则。花那么多钱把世界上最好的教练请来,我们还干预的话,那不是瞎搞嘛。如果51%和49%的股份的话就搞坏了。各50%的话,谁说了算?里皮说了算。至于如何运营一个董事会,我们是有很多经验的,我们知道该怎么处理各50%的股份。大家玩得快乐,就不在乎谁多谁少。许总是真正喜欢足球的,如果他不喜欢足球,就会他占51%我占49%。”

□许家印说

主场不会变队名大家想

对于这一次的强强联手,许家印表示,这只是恒大发展战略的第一步,“这个战略决策不是今天,是几年前就有的。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俱乐部发展都是有战略的,就像当时我们让里皮来执教,是我们成绩最辉煌的时候,为什么让里皮来呢,这就是战略。”

这一次恒大增资扩股引来了马云的阿里巴巴,而增资扩股不会就此结束。许家印透露,之后还要再扩股40%,“阿里巴巴和恒大各持30%,另外再引进20个优秀投资者,这样就会有24个亿的现金资本,在欧洲也是比较有资本实力的。然后我们用这些现金做一些投资,回报再用于俱乐部。”

最令恒大球迷关心的是,对于如此强力的入股,恒大会有何变动,主场和队名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许家印表示:“主场没有改变,但名字可能要改变。名字叫做恒大什么呢?恒大马云?还是恒大宝?哈哈哈你们帮着起吧。”

要知道,在没有阿里巴巴入股之前,恒大的手笔就从来没小过,如今庞大的资金注入,是不是意味着,世界杯后将有更大的惊喜,会有更大牌的球员加盟?对此许老板说:“这个问题要问里皮,我们俩说的都不算。引进内援和外援的问题,要根据主教练的需要来确定。”记者郑楠

□各方反应

马云进足坛足协有点颤

马云携手许家印成为恒大大股东,在中国足协也引起了较大反响。昨天,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表示:“阿里巴巴牵手恒大,对中超联赛、中国足球都是好事,但我们也会有些担心。”而有其他官员则私下表示:“原本更期待马云投资其他中超俱乐部,中超多几支豪门球队。”

马成全认为,有投资商愿意进入中国足球,说明中国足球有吸引力,“目前的大环境是比较重视足球的,这给有意投资足球的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阿里巴巴和恒大合作对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都是好事,投资中国足球的企业种类越多越好,免得一旦某一行业出现问题,给中国足球带来负面影响。除了电商,也希望石油、电信等各行各业都加入进来。”

马云与许家印联手,网友吐槽“还有谁能撼动马云和许家印?还有哪家俱乐部能再争冠”的悲哀。对此足协相关官员也有类似担忧,“前一段时间以为马云要跟绿城合作,比较期待。中超还是应该有多支豪门,这样才有竞争力。每个赛季刚踢到一半多,冠军归属已经基本上没有太大悬念了,也不是好事。英超就是很成功的例子。”从足协相关规定看,马云再投资绿城已没有可能性,马成全介绍,“一家企业不能和两家及以上俱乐部产生关联。”

马成全认为,联赛注入更多资金,对联赛发展有促进作用。“但需要考虑的问题是,阿里巴巴入股后,恒大花钱是否更加大手大脚?门槛是否会进一步抬高?俱乐部如何花钱毕竟是市场行为,中国足协不好干预。”(记者孙永军)

绿城很不爽国安不关心

马云入股恒大之后,浙江球迷极度失望。昨天,绿城老板宋卫平表示:“‘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宋卫平这段时间一直在忙于公务,一直到前天晚上才知道马云将牵手广州恒大。据悉,宋卫平给马云发去多条短信询问此事,马云也给予宋卫平正面回应,表示自己入股恒大一事已经不可逆转,宋卫平非常失望,甚至表示“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马云”。

昨天,记者在杭州绿城球迷论坛上看到,浙江球迷大部分比较冷静,认为马云投资恒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恒大在足球上的影响力要大过杭州绿城。但也有一些球迷愤愤不平,表示今后将拒绝使用淘宝。

在积分榜上紧紧追赶恒大的国安俱乐部则对此显得很平静。由于球队正处于休假期,球队宿舍并没有球员,但是俱乐部却还是正常工作,毕竟联赛间歇期引援工作是重中之重。对于马云入股广州恒大的消息,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武又文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并没有关注其他队的这些消息,目前只是专注于自身的训练备战,对于其他队的事情不太清楚,也不方便发表看法。”(记者郑小龙)

□股市反应

体育概念股票大涨

阿里巴巴入股恒大足球的消息终于由传闻变成了现实。昨天随着消息的传出,一众体育概念股也横空出世,纷纷展开大涨之势。

盘面上看,体育概念股昨天全天表现火爆,稳居概念股涨幅首位。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上涨4.86%,其中,双象股份、雷曼光电、江苏舜天3股涨停,泰达股份、中体产业等个股均涨幅居前。板块内无个股收绿。

不过,虽然概念股涨得如火如荼,但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显然有自己的判断,“阿里巴巴本身就是市场关注的一个风向标,本次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股权使得市场对于足球市场未来充满想象。但是就A股市场而言,缺乏实际的足球概念股,目前涉及到的个股仅仅是和足球有所合作,而足球业务对于其业绩贡献基本可忽略不计。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本次阿里入股恒大足球带来了较强的新闻效应,但是对于一些带动的足球概念个股,或难有很强的持续性,相关个股的上涨或仅仅是市场对于新闻的短期反应而已。在市场情绪体现完毕之后,相关个股的股价或很难维持强势。”(记者王浩娇)

□专家说法

马云借恒大杀入腾讯腹地

许家印说,在一次酒桌上把马云灌醉后,他只花了15分钟就说服马云投资入股恒大足球。不过在互联网行业人士看来,马云此举的商业目的很“清醒”——借助炙手可热的恒大足球杀入腾讯的腹地。

近年以来,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呈现出阿里和腾讯两强争霸的局面,双方在互联网金融、打车软件、在线支付、电商业务等领域针锋相对,打得不可开交。而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是腾讯的大本营,也是此前阿里“势力”较为薄弱的区域。

马云昨天表示,虽然以后恒大俱乐部的名字还没有定,但是有可能会叫“广州恒大余额宝队”。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并不看好阿里重金入股恒大足球,因为中国足球俱乐部一直都是吸金黑洞,与阿里近期收购的其他业务相比,回报率极低。不过,马云此举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互联网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马云此次闪电牵手恒大,除了要杀入老对手腾讯的大本营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或者说背景——和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宋卫平“谈崩了”。5月16日,宋卫平对外表示,马云将出资并持有绿城俱乐部49%的股权。但是马云和阿里方面却迟迟未对此给出回应。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此前马云确实和宋卫平就收购绿城俱乐部股权一事做过沟通,但是最后决定放弃。具体原因不得而知,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马云与宋卫平对足球业务的管理理念存在分歧。马云主张投资者要完全放手,不干涉俱乐部运作,而宋卫平对球队则是经常插手,甚至具体到技战术打法和上场球员名单。不过此次马云入股恒大足球并不意味着与绿城俱乐部缘分已尽,马云有可能将与宋卫平联手发展绿城足球学校。(记者祝剑禾)

□快意江湖

静观中超强心剂

毫无疑问,恒大和阿里巴巴的强强联手无疑是昨天足球界最大的事件,而它的影响力远不只是霸占今天体育版的头条这么简单。

如果说恒大联手阿里巴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那么不如说恒大本身就是一座里程碑。在2010年恒大高调接手广州足球之后,广州恒大不断在刷新历史。蝉联三年中超联赛冠军、2012年首次参加亚冠并进入八强,2013年获得亚冠冠军,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至高荣誉的同时,恒大也将中国足球推入了“房地产时代”。纵观今日中超,鲜有一支球队没有房地产的背景。

许老板如此“土豪”般打造着恒大,已经让其他中超球队有些“压力山大”。而就在此时,电商大鳄阿里巴巴又来帮恒大锦上添花,马云带着“搅局”中国足球的诚意,势必想让中国足球换个活法。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阿里巴巴带着雄厚资金到来,不仅使中国足球市场更为多样性,也给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来了一剂强心针。从对俱乐部最表面的利好处出发,巨大的资金注入给了恒大再引巨星的资本,恒大足球队将进化成何等华丽的样子,也引起了外界的无限遐想。

当然,除了和恒大同样土豪之外,阿里巴巴自身的优势也不容小觑。我们可以合理想象,恒大的球票、衍生品以及恒大自己的产品将在淘宝、天猫等平台上推广,阿里巴巴的产品如支付宝等也将在恒大的领域中得到延伸。更不要说马云的“新玩法”是想要如何改革恒大,甚至影响中国足球。

对于阿里巴巴的“搅局”,给中超来的一针是好是坏,谁也说不好,也无法预测,对于马式打法,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