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灵溪住建分局创新监管制度 县城上半年违建“零增长”

2014年06月05日 23:12:12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5日消息:日前,记者从灵溪住建分局获悉,2014年1月份以来,该局采取一系列新制度新措施,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的发生,半年来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

作为县城城乡规划、城乡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灵溪住建分局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及时扼制违建、保障居民合法建房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制度落实上,灵溪住建分局严格执行AB岗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业务“踢皮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在办事效率提高上,以温馨提示的方式事前书面告知建房户应注意和遵循的事项,让群众少跑、不跑冤枉路;在服务优化上,多次组织人员上门服务,为群众现场办证,如清明节前后,该局为灵溪镇山南小区等40幢安置房的400多名建房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服务”。

为做到违建苗头早发现、早拆改,减少群众损失,灵溪住建分局做到了“关口前移”、“层层跟进”,对新建住宅建设从建筑放样开始的每一环节都进行实时监察。在一次日常监察中发现工业园区山海小区某幢底层模板搭建超高15公分后,他们立即告知业主,该业主及时整改,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该局还“全线追踪”新建住宅,设立住宅“档案库”,不定时查看新建住宅建设进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遏制违建发生。1月16日,该局执法人员走访巡查后发现宫后陈小区某幢二层违法扩建阳台,立刻责令限期自行整改,并跟踪监督确保整改到位。长期以来,他们在监察工作中坚持做到,对拆违对象的说服工作耐心细致,坚持法规政策宣传在先,取得理解支持在先,努力为拆违工作营造平稳、快速、和谐的氛围。此外,灵溪住建分局还建立完善监管网格责任制,每周一、三、五工作日,走街串巷开展大巡查,发现违建,及时拆除。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度以来,灵溪住建分局共发现所辖区域(灵溪镇、县城新区、工业园区)新增违章17宗,立即拆除17宗,拆除面积达1356平方米,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同时新增违建数量同比下降49%,新增违章面积同比下降67%。该局还配合灵溪镇两违办拆违151宗,拆除面积达7.11万平方米。(记者 陈惠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