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点色成画的苍南彩色刻纸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翠鸟 许建
 
牡丹 许建
 
回娘家 林湘
 
凤戏牡丹 李步樾
 
年年有余 林湘
 
金玉满堂 叶文运
 
积肥 李步樾
 
有凤仪来 叶文运

■胡春生 胡骅

产生·演化

苍南县民间剪纸的发展源远流长。未建县前,平阳、苍南两地的民间剪纸互相影响,太平钿就出自今天的苍南。而平阳民间有一种传了一百多年“纸做衣冠竹做体,火为血气发为魂”的头发吊灯,通体贴着刻有各种图案的锦纸,对后来的彩色刻纸有着一定的启迪。

平阳、苍南及其周边地区民间还有一种渔民用于祭祀、供奉神灵等宗教活动的特色剪纸,叫“神花”。据当地民间剪(刻)纸高手曾成金、叶成浩描述:“这种神花,是剪纸和绘画相结合的特殊品种,它是通过剪刻,再进行手工涂色、绘画或贴金银,加上篾骨架子而成。颜色多采用大红大绿、水粉白色、佛青色等,也有金、银色纸刻成的,图形一般都是一条或红或绿的全龙,加云水图案,相向成对,形状呈长梯形,大的高二尺余,小的高仅五寸。”(《平阳文史资料·平阳剪纸》)

太平钿、灯花、神花是平阳、苍南剪(刻)纸的活化石。特别是神花的染色,不经意中具备了点色的要素。

20世纪50年代以后,以许建、叶成浩、翁宗巧、曾成金等为代表的一批美术工作者,以剪(刻)纸作品投稿,有意识地展现北派剪(刻)纸中吸取精髓,为20世纪70年代的事,即许建创办桥墩美术工艺厂,专事剪(刻)纸生产。或许是受到神花染色的启发,许建和林湘去了一趟河北,实地考场蔚县点彩剪(刻)纸。此后,通过摸索,很快形成平阳、苍南剪(刻)纸的风格,也即近日我们所说的苍南点彩剪(刻)纸。

风格·特点

剪(刻)纸按色系分类,河北省蔚县剪(刻)纸当是复色系中的奇葩。这复色是染上去的,故点色剪(刻)纸也叫“染色剪(刻)纸”。一般是用白色宣纸剪(刻)成文,再将品红、品绿等色用毛笔点染。但必须要以白酒或酒精掺入染料调制,使之渗透性加强。

苍南的点彩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作了两大改进一是选用溶于水的水彩颜料,二是溶剂由白酒(酒精)改用矾水。在点染时吸取了西洋水彩画中光和色的运用方法,不但为点色剪(刻)纸的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而且也独树了苍南点彩剪(刻)纸的风格。

手法·形式

苍南的点色剪(刻)纸在程序上分设计、刻制、点彩三步。据当年参与刻制的艺人们回忆,剪(刻)纸糅合了国画、戏曲脸谱、版面、皮影、丝印等多种艺术手法,形式上借鉴蔚县,而刻制则吸收乐清细纹刻纸的刀技,是为求得“刀味纸感”,但又不像细纹刻纸的阳刻线那么繁密,相反,喜用大的块面,即削弱细节,突出主体,便于较大面积留作染色。故以阴刻为主,继承了北派概括、简练的特点,使点染的色块对比强烈。

苍南点色剪(刻)纸现已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苍南现代剪纸代表人物

许建,男,1926年出生,桥墩人。已故。

许建,苍南剪(刻)纸名家。20世纪50年代后期就在报刊上发表剪(刻)纸作品,风格颇具北方的粗犷。60年代初,因稿费收入多,被作为“封资修”对象开除出教师队伍。他只好带着家眷逃到温州租房,住在上岸街,以剪(刻)纸投稿谋生。其作品遍及大江南北的报刊,名噪一时。

1972年开始,许建与林湘、李步樾创办桥墩美术工艺厂,专事剪(刻)纸生产。还去河北省蔚县考察,吸收蔚县点色剪(刻)纸的精华,为平阳、苍南彩色剪(刻)纸的奠基者。

许建因病英年早逝,但短暂的一生仅留于全国各地报刊上的剪(刻)纸作品就有1500余幅。他的作品,不论单色、点色,无不精美绝伦,给人以美的享受。

李步樾,男,1938年出生,桥墩人。

李步樾是苍南点色刻纸的创始人之一。他20世纪50年代起从事艺术创作,先后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近千幅作品,其中包括在《平阳报》《浙南大众》上发表的《大白鹅》《猪多肥多粮多》及《积肥》《修水利去》等剪(刻)纸作品,风格上颇多向北派剪纸学习的影子。

20世纪70年代,与林湘一起协同许建创办桥墩美术工艺厂,作品面貌大变,1983年被温州文学期刊《园柳》选作封面的几幅花鸟剪(刻)纸为其代表作,纹饰线条流畅,形象生动。

林湘,男,1943年出生,莒溪人。

林湘擅长书法、国画。20世纪50年代,在许建的影响下,开始剪(刻)纸创作,为70年代桥墩美术工艺厂的轴心人物。数十年来,创作花鸟虫鱼、山川田园及戏曲人物等题材的剪(刻)纸作品计两千多幅,被《人民日报》《中国剪纸艺术》等报刊刊用。1987年,《风景》《花鸟》两幅剪(刻)纸作品还刊载于香港的《剪纸艺术》。

林湘先生的剪(刻)纸作品有单色、分色、套色、点色,其中有以传统手法表达祈祥纳福、喜庆有余的《梅鹊合欢》《荷塘清趣》等,也有画面充满浓郁的现代生活气息、构图手法更具现代感的《回娘家》等,均给人以简约、明净、清新、优美的艺术享受。

叶文运,男,1976年出生,马站人。

中华民族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叶文运从小喜爱剪(刻)纸艺术,上初中时,经钻研掌握了二刀剪双喜的技艺。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当闻知桥墩点色剪(刻)纸濒临失传的状况,便萌生了学习、传承的念头,登门拜访老艺人,自己尝试剪(刻),而后结合美术课,将这一绝活引进课堂。2006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苍南县点色剪纸中心。

叶文运的点色剪(刻)纸,既有表现传统的题材,如《金玉满堂》《鸳鸯戏荷》等,又有现代题材的作品,立意新,手法新,如《有凤仪来》等,故参加国内外的剪(刻)纸艺术展屡获奖项。

叶文运现为苍南点色剪(刻)纸的传承人之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