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一合作社引进藏香猪 尖嘴黑鬃毛身价还挺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在苍南赤溪的一处山草坡上,每天有200多头猪在奔跑、嬉戏。和一般的猪不同的是,他们浑身长满了青黑色的鬃毛,嘴尖头长,平时吃的还是山坡上的草。

这是壮壮专业合作社从青藏高原引入的藏香猪,高原上的“二师兄”能适应平原的生活吗,他们和普通的猪有何不同?

被“一种黑色的猪”吸引到西藏

2010年以前,壮壮专业合作社社长张畅在赤溪的山草坡上养的还是奶水牛,后来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经营效益下滑。有一次她向朋友抱怨起水牛笨重、山草坡爬不上去的烦恼时,那位去过西藏的朋友告诉她,在青藏高原上看过一种黑色的猪,可以漫山遍野地跑,而且肉质十分鲜美。

“如果真是这样,我的山草坡就能派上用场了。”张畅通过网络搜索和咨询相关专家,了解到藏香猪是高原放牧小型猪品种,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等地的高原地区,平时主要是在山林间放养,以百草为食,喝山泉水。而且它还有体型小增重慢、生长周期长、营养转化率高的特点,这使得他的脂肪含量很低、猪皮薄、肉质鲜美。

被藏香猪的优点所吸引,她决定试着引进,但去了好几家外省的养殖基地,都不愿将这种猪卖给他们。后来张畅亲自打电话到西藏畜牧局了解情况,得到他们认同后,她和丈夫克服高原反应,在西藏待了1个多月,终于将100来头藏香猪引入到她在苍南赤溪镇的养殖基地。

高原上的“来客”在温州生娃

“在基地养了几天后,最让我担心的事发生了,好多猪喘气,不吃不喝,长卧不起,犯了富氧病,病死了几十头种猪。”张畅说,那几天她急得直掉眼泪,赶紧让学习畜牧学的丈夫去遍访专家名医,最后丈夫的老师开出的一张药方终于起了效果,一个星期以后,剩下的二三十头猪终于缓过来了。

“虽然我们都住在山上,但离放养的地方还是有40分钟的山路。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小猪,我和丈夫都睡在猪棚里。”张畅说,小猪恢复了以后也不让她省心,因为他们喜欢漫山遍野地乱跑,常常跑到农户的田里把农作物给吃了,给他们惹出不少麻烦。

“在山上最耐不住的是想家。”她说,养殖基地离县城的家百余里地,忙的时候她和爱人几个月都顾不上回家。两个儿子来看他们的时候,常常央求他们回县城,让他们很不好受。

在坚持了一年后,最大的一头母猪终于在苍南产仔了,来自高原的藏香猪顺利在温州这样的平原地带实现了繁衍。

这位“二师兄”身价挺高

现在张畅在苍南凤阳、赤溪等地有占地2000多亩的养殖基地,在基地里都种上了藏香猪喜食的高产牧草,现在存栏有600多头,种猪200多头。

“现在我们在龙港、瑞安等地开设了专卖店,也会卖给一些大酒店,下一步还准备开设认养模式,让市民认养‘高原猪’。”她说,普通的猪只要半年就可以长到200多斤,藏香猪要花一年半的时间才可以长到七八十斤。由于是放养,除了租用大面积的山地外,还需要额外的精力去管理漫山遍野奔跑的猪。所以价格要比普通的猪贵上三四倍,但销量很不错,整头出售的价格为40元一斤。

现在张畅正着手建立专业的冷藏和分割设施,这样可以使猪肉进行更好地保存和运输,拓展销售范围。在销售优质的猪肉同时,展示藏香猪的烹调方法,来打响自己的品牌。

记者 孙奥琪 周大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