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古村一对明朝石鼓失窃 窃贼深夜开小货车作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5月12日深夜,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大厝基村一对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明朝石鼓被盗,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该村被盗的这对石鼓平常就放在路旁的空地上。“几天前,有几名外乡人来到村里,对着石鼓拍照、查看,还向村民们打听石鼓的来历。”大厝基村支书杨昌想说,12日晚上11时许,有村民看到一辆小货车开进村里,之后就有村民发现石鼓不见了,随即报警。

关于石鼓的来历,杨昌想说,明朝时,岱岭杨姓家族中有一书生高中二甲进士,且被一位公主看中,被招为驸马。这位书生后来在家乡兴造府邸,府邸落成于明朝弘治年间。“这位驸马所造的房屋共有五进,规模宏大,后来不幸毁于火灾,只留下一大片地基,我们村的名字也是这样来的。”大厝基村通行闽南语,“厝”在闽南语中意为房子、家等。

杨昌想介绍,这座府邸如今只留下包括这对石鼓在内的一些石质构件,一些村民家里还藏有漂亮的雕花石头、花坛石阶、石盘、大条石等,不过因为村民的保护意识不高,许多已经失散了。

苍南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民警说:“两个石鼓的重量分别有110公斤和90公斤,需要用车辆才能运走。”目前,警方已调取小偷可能行经路段的监控进行排查。

记者 谢树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