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天下苍南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在岗位上不停转动——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林钢

2014年04月30日 15:06:16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文   许师师 李士明/摄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新鲜血液”,那么技术型人才更像是一个企业的“造血机”。作为温州市科星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带头人,年仅31岁的陈林钢凭借着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携手技术团队完成了国家创新基金、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等重要项目,并多次荣获省市县科技进步奖。9年来,他改进升级换代产品12种,成功开发直流断路器测试仪、电池动态均衡系统等高新产品10种,获得专利12件,软件著作权3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了电力系统技术领域一颗80后的新星,并在今年摘下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2005年,陈林钢大学毕业后,经招聘来到位于苍南的温州科星电子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员工,并致力于直流电源系统的研究。由于那时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陈林钢发现公司在技术方面存有许多不成熟之处,并且产品种类比较单一,在同类产品市场竞争中面临较大压力。于是他废寝忘食潜心学习研究,比对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取长补短,对公司现有产品的功能不断进行改进,直到各个细节都较为完善才肯罢休。这种“吹毛求疵”的做法,使公司的产品在质量上有了明显的提升,种类也从原来的两三种迅速增加到二十多种,且多个产品成为国家863成果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并成功运行于全国各大发电厂、变电站、通信系统等重要场合。

除了对现有产品性能加以完善,陈林钢还跟随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在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上投入巨大的兴趣与热情。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急需解决大规格直流短路器无法测试、直流电源1500A以上的大电流短路试验、仿真的难题,而这样的技术任务要求较高。“能达到1500A以上要求的技术当时在国内还无法实现,整个项目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如果这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可以避免电力系统过去出现的越级跳闸事故。”尽管深感压力重大,但陈林钢还是带领着技术团队迅速投入到了技术研究中,并与国家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科技学院共同合作进行开发。只是研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提出运用电源均流技术攻克技术难题,但大电流均衡在操作上很难实现,研究过程因此频频受挫,陷入瓶颈。可陈林钢并不气馁,他查阅了国内的的相关资料,并向相关专家教授进行请教,最终提出了高频开关电源并机均流这一想法,并通过反复实验破解了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项目最终在福建电网公司成功通过国家电网验收,后获(ZL200820116013.5)等多项专利。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大规格直流断路器无法测试的空白,得到了行业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已成为了数字化电网核心技术之一。

勤奋上进是他最大的特点

“一个产品的涵盖面往往是很广的,而且很多新产品和项目国内也没有先例可以参考的,只能依靠不断试验、仿真和查阅资料,这其中的过程是非常枯燥的。”2011年陈林钢开始负责开发电池动态均衡系统,并成功解决了电池一致性差的难题。该项目在2012年2月9日在杭州通过专家组鉴定,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现已在苍南试点取得了良好的反馈,并逐步向全省、全国推广。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带头人, 在他赢得成功的背后,凝聚了他无法统计的加班数量和洒下的无数汗水,却从不谈回报。凭着顽强的毅力,陈林钢在创新之路上执着追求,与企业携手共进,短短几年时间里,公司电力系统技术服务业务由附近几个县级扩大到整个华东地区。

“勤奋上进是他最大的特点”,在总经理陈书欣看来,陈林钢总能全身心投入公司的各项产品研发当中,并且对前沿技术工艺主动学习,对产品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实时掌握,平日工作任务再大他也从不抱怨,出色地完成公司预定的计划,甚至超过预期效果,为公司带来有形和无形的经济效益。

陈书欣说,陈林刚研发产品的过程中,他自己总是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对创新成果积极申报知识产权,并且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认可。而对公司来说技术就是生产力,在一个拥有专利的产品和一个没有专利的产品面前,客户普遍会选择前者,因为这其中有独特的核心的创新技术。陈林刚的这些专利技术在成为我们企业发展动力的同时,也推动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而在同事眼中,陈林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完成各项任务,与同行、厂家及客户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将全部的激情都投入到了工作中。

“为了解决直流电源的安全问题,陈林钢几乎是在玩命。”他的同事回忆说。由于电站电池试验的特殊性,加上试验前烦琐的准备工作和离站前的收尾工作,陈林钢每天近12个小时都待在电站里。炎热的夏天电池室温度高达35度,为了能更好的观察电池性能的变化,他在里面一呆就是一整天,汗水湿透了衣背,可从来没有听过他有半句怨言。冬天山区路面结冰,随时面临着道路封道无法进出的情况。而多数电站地处山区,周边没有住处,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陈林钢就只能在电站里过夜,没有足够的食物,便吃些饼干、方便面充饥。晚上累了,陈林钢就在椅子上靠会或是桌子上趴会,醒来继续做测试报告和技术文档,和团队其他成员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最终他掌握了电池相关的电特性,并总结制定出了电站直流系统维护的步骤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整理出来了适合店里系统直流方面的一套方案,受到了用户们的广泛好评。

采访结束时,陈林钢向记者透露,自己最近还在做蓄电池均衡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方面的研究,这也是目前国内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如能研究成功,可较大幅度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并逐步运用于城市交通中。

坚守在各自岗位。 李士明/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