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 正文典型报道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窦怀栋:用另一种方式“灭火”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有这样一个警种,不破案、不巡逻、不下片,却与百姓安危密切相关;有这样一支部队,水枪是他们的武器,云梯是他们的翅膀。穿上橙色战衣,踏上红色战车,他们就是与火魔拼杀与死神周旋的勇士。面临灾难,人们常常会说,看到橙色的身影,就看到了生的希望。他们就是消防战士,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在县公安消防局有这样一位消防战士,他曾经冒火救人同烈火抢时间,他曾经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上级嘉奖20余次、荣获各级荣誉40余次,如今他不在前线“冲锋陷阵”,却在用另一种方式“灭火”,大家经常能在报纸上看到他的名字,他就是窦怀栋,一位80后消防战士。

2001年秋天,刚毕业的窦怀栋瞒着家里人从江苏徐州参军来我县,成了一名消防战士。由于中队通信员缺少,在家做“广告设计”文化基础较好、头脑灵活、反应比较快的窦怀栋成了队里的通信员。“宣传消防知识就是把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源头增加群众逃生获救的概率。”窦怀栋告诉记者,十几年的“灭火”经验中曾经有场火灾让他记忆深刻,“那是在钱库镇一个家庭作坊,扑灭大火后我们发现现场就有好几个灭火器,但是没有一个人会用。”这件事让他深刻感受到宣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不只是使用灭火器械,如何在火场逃生,选择正确的方法即使不能脱险也会增加后期获救的可能性。”

2004年,龙港镇纺织三街和海港路一间“通天房”着火了,消防战士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我当时是2班车一号员,负责二楼内攻。”当时的情节依旧历历在目,对讲机里传来四楼阳台有群众被困的消息后,窦怀栋用水打湿衣服后冲进火海并成功把受困人员背了出来。“下楼的时候木质结构的楼梯已经开始坍塌,几乎是我前脚刚踩过,下一秒木板就掉了下去。”这次和大火抢时间的经历让窦怀栋赢得了掌声的同时也让他不断深思,“之后我一直在想,如果在火灾蔓延前群众能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说不定刚开始就脱离火场获救了。”

消防工作,预防为主。窦怀栋深知,宣传工作对于消防安全所具有的导向、警示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据不完全统计,他共开展各类消防知识讲座320余期,累计接受教育人数6万余人,组织消防站开放680次,开放教育人数13万余人,印刷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余万份。

“一直以来,冲进火场灭火、救人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但最近几年开始发生变化,今年尤为明显,几乎有灾难的地方就有消防员。”上树救猫,货车底下救伤员……窦怀栋告诉记者人家笑称他们是“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消防战士的工作,它寄托着群众的嘱托,关系群众的安危,每一个任务的圆满完成都将迎来巨大的喜悦与满足,也是每一个消防战士对工作,对社会,对群众,对祖国的爱。

“走遍全县角角落落,将消防知识‘进村达户’”这就是他的梦,为了城市的安宁、百姓的安居而共同的消防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