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刘妙龙:玉苍山一草一木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生在林场,长在林场,是个地地道道的林场人。我爱森林,也爱树木,更爱林场中的每一片绿色。”刘妙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978年9月的春天,17岁的他迈着青春的脚步,跨进国营林场第一线的那天起,就和绿色深深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转眼间33个年头已过去了,那年栽下的小树苗,而如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而他却依然如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不变的情怀长期看守着玉苍山林场的那方绿野,那片绿色。

早在1989年,年轻的刘妙龙就脱颖而出,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走马上任玉苍山林场场长。20年多来,他和林场党支部书记金武星一起,带领全场干部职工艰苦创业,艰难经营,不仅让全省出名的玉苍山贫困林场旧貌换新颜,建设成为温州市先进国有林场,还使林场管辖的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文明森林公园。

从担任林场场长的第一天起,刘妙龙就跋山涉水,马不停蹄地深入各林区,进入各护林站,翻遍林场各大山头,跨越林场每个山谷,全方位地进行调查研究,查找林场的贫困根源,科学分析林场发展的利弊与对策。随后,他集思广益,大胆提出进行体制改革,打破大锅饭,确立了”在以林为主的基础上,利用林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逐步使林场从卖木头变为卖生态,使林场的砍树人转变为看树人,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思路,为林场的发展绘就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说干就干。他立马卷起铺盖,起早摸黑投身生产建设第一线,与林场职工吃住在一起,奋战在一块,掀起了全场动员、全民参与的林场绿化新高潮。十几年的艰辛付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难煎熬,终于让原先千疮百孔的林场披上了绿意盎然的盛装。目前,玉苍山林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97.5%,森林蓄积量也由以前的6.8万立方米提升到15万立方米,增长2倍多。1997年,该林场在全省十个贫困林场中率先扭亏为盈,2009年林场产值达到1500多万元。在县林场干部职工中,刘妙龙既是身先士卒的“排头兵”,又是精明能干的“指挥员”;既是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又是开拓创新的“领头雁”。

对林场人来讲,一棵树就是一个生命。从林场老职工的口中了解到,我县平均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大大小小的森林火灾,每次扑灭森林大火中都离不开训练有素、战线卓著的县森林扑火队身影。作为指挥官,刘妙龙已带头参加了50多场森林扑火大战。每次看他扑火回来,都是累得要命,不是灰头土脑,就是衣裤刮破,破皮流血那是经常事。刘妙龙爱人谈及老刘的“扑火故事”,仍心存余悸,担忧不已。是的,在无数次熊熊的烈火中,刘妙龙用勇敢和执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用大爱和忠诚彰显了一名林场领导者的高贵品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