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生态保护与开发并重

“玉龙湖”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20日消息:坐拥水面面积182.883公顷的淡水鱼养殖基地、500亩有机茶园基地,并拥有“玉龙小岛”“桥墩”“蔡垟功夫”等 三个自主商标品牌和“苍南翠龙”公用商标品牌的温州玉龙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坐落于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区——玉苍山下玉龙湖度假村。该公司以桥墩水库淡水鱼养殖为重点,致力于观光生态农业的利用和开发,走出一条集种、养、加、游为一体的生态发展路子,使库区水质由3级提高到1-2级,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全县的水资源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桥墩水库位于我县母亲河——横阳支江上游,集水面积138平方公里,总库容8133万立方米,供水人口70万,是我县I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也是我县主要的饮用水资源。由于水库上游有3万多常住人口,库区周边群众生活产生的污水、垃圾的直接排放,对水源水质产生一定的污染。在创业之初,温州玉龙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便以“立足家乡、生态开发、服务社会”为经营理念,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又兼顾当地的生态利用和开发。去年,“玉龙湖”公司投入200万元,从江苏、江西等地购入食性鲢鱼、鳙鱼、草鱼、青鱼80万尾优质品种投放养殖,使鱼苗总量达到250万尾,通过科学的投放,增加保护土著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物群落组成,保护水体合理的生物量,消耗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从而达到保障生态平衡,有效控制蓝藻等“水华”的大面积爆发,保持饮用水质稳定。此外,该公司还投入重金用于水库“洁水渔业”养殖场工程,先后购入25吨级的渔政管理船只1艘和巡逻艇3艘,使养殖场符合10年阶梯形捕捞的要求,每年捕捞优质鱼产量150吨,年产值在当前不变值的情况下可达450万元,确保苍南饮用水水质达到1级的标准要求。

“玉龙湖”公司还进一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投入235万元对原有花园进行有机改造和茶叶加工厂扩建及其机械设备更新,并在有机茶园里铺设2公里的水泥路——采花通行道和观光道路,使周边受益农户从原来的120多户增长到350户,带动蔡垟、丁步、库区等5个村的农户增加收入。目前,“玉龙湖”公司的500亩有机茶园基地已初具规模,“玉龙小岛”、“桥墩”、“蔡垟功夫”等三个自主商标品牌和“苍南翠龙”公用商标品牌的影响力日趋扩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在原有茶园的基础上,再扩大种植500亩安吉白茶和金观音优良品种,使茶叶品牌走在全县前列。(记者 陈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