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 正文典型报道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许允镘:带领村民做好茶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一直对自己的家乡有种特殊的感情,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他就是桥墩镇五凤社区南山头村书记许允镘。

南山头村地处海拔600多米的浙闽交界山区,是个红军革命老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1984年,已经在桥墩粮管所干了10多年开票活的许允镘面临人生的选择,是继续在粮管所干下去呢,还是回农村创业?也许是从小就有跟家里人采茶的经历,许允镘毅然决定回到南山头。山里人穷,而南山头村更穷,当时茶叶只是祖辈们留下来的零星种植,他便与老书记一起带着村民一点点慢慢种了起来。茶叶是要用心去做的,这不,在外包矿的二女婿想让他去工地帮忙,而且年薪很高,却被他婉言拒绝了,在他的带领下,南山头茶叶从零星种植发展到如今2000多亩,黄桅500多亩。许允镘当初“人均一亩茶叶一亩黄桅”的梦想也在1998年实现。

但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外茶叶销售形势的大变化,大宗茶销售日趋疲软,这对于专门加工大宗茶作为经济收入的南山头村来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作为村书记的许允镘,深感自己身上责任重大,针对茶叶品种老化、技术含量低等状况,在进行茶叶市场调查分析后,他提出了“创一个品牌、舞一个龙头、建一片基地、带一个产业”的发展目标,一边带领茶农开展对原有低产老茶园进行改造,从过去种植常规茶园转向发展良种茶园;一边又采用无公害茶生产管理方式来培育新茶园,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在新茶园里套种牧草试验,积极开展无公害茶叶基地建设,茶园也获得了省无公害茶园基地认证,其中115亩茶园还获得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有机茶认证,为以后发展名优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许允镘又改变过去生产大宗茶为主转为发展名优茶生产,从单纯重视产量转向重视质量,还专门聘请浙江大学茶学教授和县农业技术干部来村举办名优茶加工技术培训班,组织茶农外出学习参观,使茶农加工名优茶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南山头村茶叶效益日益显著,年产值250多万元,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他还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了黄桅、白术、杜仲、太子参等中药材,开辟了村民致富的新途径。

这么多年来,许允镘先后荣获市“富民书记”“市十佳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说,荣誉算不了什么,只要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就心安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