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梦里故园——谢云近作欣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云,1929年10月出生,苍南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中国书协顾问。长期从事出版工作,曾任广西出版总社社长、广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2001年获中国书协书法艺术特殊贡献奖,2007年1月国家博物馆收藏谢云书法作品68幅。
 
 
 

如今,将“画意引入书法”是著名书法家谢云的一种实验。

欣赏谢云的书法作品,感觉每个字看着既熟悉又充满新鲜感,每个字画都像一个生命体,像发芽的枝条,像挤出地皮的新笋,像飘渺飞舞的云朵,像奔跑着的孩子……

谢云的书法并不是简单地将“字”幻化为“画”,“线条功夫依旧是中国书法的功力”,然后“用画的笔法与意境来丰富书法”。换言而之,谢云书法用传统书法的“干湿、浓淡、粗细、枯润、行气贯通”打通中西视觉习惯的束缚与阻隔,成为独立的审美对象。

谢云始终强调将文学修养关注到书法线条的过程之中。他认为,书法没有文气则不成熟,“书法是国粹,传载的根基是文化的高度和深度。中国流传一句话,‘先文后墨’。古代的书法家黄庭坚、苏轼、陆游、扬州八怪……没有哪一个不是大学问家、大作家。”

在谢云看来,一个完整的书法家,精神境界和艺术上的成熟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其艺术上的真性情,来自自觉的审美理念,而这种审美理想既来源于人生阅历,对祖国民族、社会人生的关怀,对大自然和家乡的爱,也来源于广博的文化素养,以及对前辈书家艺术成就的尊重和学习。

谢云近来创作了许多以“梦”为题材的作品,如“中国梦”、“梦蝶”等,他说非常思念家乡,常梦回故园,并每天都遥对家乡的方向叩拜。近日,苍南票友陈健明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个人京剧演唱会,谢云不顾高龄应邀前往,听完演唱会后,欣然写下“圆梦”题赠陈健明,并为家乡不断涌现优秀文艺人才而高兴,为家乡文化建设取得成就而高兴。 (本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