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典型报道  -> 正文典型报道

[最美苍南人·身边的党员]张光聪:勇救轻生女的好民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乡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光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办事,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嘉奖,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百姓的高度赞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公安战线的老同志,张光聪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在群众面临生死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以民为本、关爱生命的时代赞歌。

张光聪被单位同事戏称为“铁拐张”。他在1998年的一次统一行动中,在设卡盘查可疑车辆抓捕嫌疑人时,被可疑车辆冲卡撞伤,导致膝盖骨粉碎性骨折,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并伴有严重腰伤。但他没有被伤痛所击跨,而是以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经过不懈努力,重新站立起来,回到基层岗位继续为人民服务。尽管在工作中受了重伤,遭受了精神上沉痛的打击,但他从不过分要求,不计得失,始终保持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面对生活和工作。

2013年5月16日 9时许,张光聪接110指令:有群众报警称金乡镇水文站环城河边有一小姑娘可能跳河自杀。情况紧急,张光聪迅速赶往现场,在现场,发现小姑娘已经跳进河里,河面上翻滚起层层淤泥,张光聪快速脱掉警服跳入河里。河中淤泥翻滚,眼睛根本无法睁开,在水中一番摸索无果后,张光聪浮出水面深吸了一口气。突然发现河中央冒出小气泡,张光聪立即潜水而去,刚到目的地,就被两只乱挥的手臂紧紧抱住往下拖。这时张光聪冷静下来,遇到这种情况, 别讲救人了,弄不好自己也会搭进去。他用力挣开少女的手,游出水面上,深吸了一口气。这时51岁的张光聪体力已经有些不支了,但他毫不犹豫地第三次往下潜,强忍着眼睛的刺痛开始摸索,摸到少女的头发后,他用尽仅存的一点体力,将小姑娘带到岸边。事后,张光聪因呛进污水,手脚有不同程度的受伤,现身体虚弱,肺部发炎,在医院治疗中。

老张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起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引来了群众的赞许。有网友在看过老张救人的照片后,送了一个“肌肉张”的昵称,还评论说:“人人都若肌肉张,何愁善事不张扬!”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群众陷身危难时,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折射出人性的光芒,用不离不弃的精神诠释着人民警察“为民”的内涵,树立起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用执着和爱心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