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河北好医生贾永青:用生命诠释白衣天使真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长城网

贾永青带病坚守岗位。甄宏斌 摄

贾永青在医院接受治疗。甄宏斌 摄

长城网定州4月11日电(记者 郭洪杰)肾脏切除七天后重新投入工作,隐瞒病情坚持工作近1年时间,等到癌细胞扩散到全身,这个秘密才被揭开。这是被誉为“最美青工”的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的动人故事。

自4月8日开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国新闻联播连续播出反映好医生贾永青先进事迹的系列新闻专题节目。节目一经播出马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我看了之后,既深受教育,又心情沉重。贾永青医生是医生的榜样,是青年人的榜样,也是全社会的榜样!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时代特别需要贾永青这样道德高尚的人。”周本顺同志十分牵挂贾永青同志的病情,希望有关方面全力救治,并请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所有的人,都会祝愿她恢复健康。好人一生平安!”

一腔血汗洒杏林

身患癌症却隐瞒病情坚持工作1年

病床上的贾永青仍在看书学习。甄宏斌 摄

1982年出生的贾永青自幼立志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先后就读于河北省职工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2011年3月她以优异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取,成为一名产科大夫,二十余年的梦想终成现实。

上班后,贾永青虽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挽救过多少生命,但从始至终她都能感受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充实和幸福。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努力工作,她很快成为领导眼中踏实能干的好职工,同事眼中赖以信任的好姐妹,患者眼中值得托付的好医生。

正当贾永青追求理想时,病魔却束缚了她的手脚。2012年9月,贾永青感到腰部疼痛钻心刺骨,后经河北省第四医院确诊,其患肾癌。面对确诊结果,贾永青眼前一片空白,陪她检查的同学失声痛哭,授业恩师马上为她联系医院,让其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贾永青一家人在得知情况后,哭成一团。但为了不干扰工作,贾永青以需陪同父亲到北京看病为由,请假一周,带着借来的5万元到北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一周后,不等拆线的贾永青就回到家,因为她心里还惦念着医院的工作。

父母劝贾永青请假休息,但她坚持要上班。由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为了减轻疼痛,她将治疗腰疼的宽腰带围上毅然回到单位上班。

贾永青一到科室,就忘却了自己的疾病和痛苦,心情也变得异常平静,马上以令人难以想象的充沛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接收病人、精心查体、解释病情、看望产妇和新出生的婴儿、下医嘱、做手术、写病历,一环套着一环,一项接着一项,忙的时候一天要接收二十多个孕妇,做十几台手术,三天还要值一个夜班。

因为长时间吃抗癌药物,贾永青的身体产生了强烈的过敏反应,手和脚都出现了严重的脱皮现象,但她依旧坚持在一线工作。当伤口的疼痛、身体的疲惫和巨大的压力一起袭来,她就给父母打个电话,哭诉一下心中的苦闷。但第二天,她又一脸阳光地出现在同事和患者面前。

在自己患病期间,病人再多,贾永青都坚持用心去对待,用耐心细致的病情交代驱散孕产妇的恐惧,用主动热情的问询解决孕产妇的难言之隐,用生动形象的宣教帮助孕产妇尽快恢复健康,用真诚关心的问候使孕产妇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护士长郑少娜说:“小贾对待患者总是那么有耐心,有礼貌,没有一次和患者发生口角或者其他不愉快的事。许多贾永青负责治疗过的孕产妇和家属出院后还和小贾保持着联系,有时还会回来看她。”

2013年6月13日,贾永青感到体力难支,在父母的劝说下,她犹豫再三向医院请假,当贾永青父母告知科室主任于洪波实情时,于主任眼泪像断线的珠子,不断从眼眶中涌出。体力刚刚得到一些恢复,贾永青就回来上班,并一刻不停地运转,于洪波多次劝其回家休息,但被其婉言谢绝。

2013年7月2日,工作中的贾永青感觉背部有强烈刺痛感。经再次检查,贾永青的癌细胞已经转移至肺部、肝脏、腹腔及其他部位。在遭受疾病和精神的双重打击后,贾永青起不来了,她再次向于洪波请假。

于洪波再也控制不住,哭着向院长崔玉红汇报了情况。崔玉红当即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报了贾永青的病情,并研究决定,组织医院肿瘤专家马上对贾永青的疾病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会诊,并对下一步的治疗拿出具体方案;在全院组织捐款,全力帮助贾永青进行治疗。

贾永青没有被疾病击倒,她拒绝了医院给她的各种照顾,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又回到了无限挚爱的工作岗位。她依然是那么忙忙碌碌,依然是那么不知疲倦,依然是那么热情动人,依然是那么活力四射。

好人一生平安

顽强敬业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贾永青在“2013年度定州市十佳敬业奉献先进人物”颁奖现场。甄宏斌 摄

贾永青先后荣获“定州好人”、定州市“三八红旗手”、“十佳爱岗敬业先进人物”、“感动保定”十大人物、河北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河北雷锋”、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甄宏斌 提供

贾永青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她先后荣获“定州好人”、定州市“三八红旗手”、“十佳爱岗敬业先进人物”、“感动保定”十大人物、河北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河北雷锋”、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定州市各级各部门发出向贾永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市掀起了学习贾永青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中央电视台、《健康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也对贾永青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贾永青得病的消息迅速在定州市人民医院传开,全院干部职工被小贾执着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所深深打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几天内捐款达20余万元。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热心观众和爱心人士纷纷给定州市人民医院打来电话,有的关心了解贾永青的病情,有的给贾永青送来问候和祝福,有的表示愿意给贾永青提供各种帮助,还有一些癌症患友想和贾永青一同分享抗癌经验,帮助贾永青增强抗病信心。

定州市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甄宏斌介绍说,最近这几天的电话铃声不断,大多数电话都是询问、关心、祝福贾永青的,还有就是要为她提供帮助的。电话接待工作量很大,为了统一接待社会爱心人士的来电,医院专门设立了接待电话,电话号码为:0312-2330091。

记者从医院住院部了解到,自从贾永青住院以来,很多人自发地来到医院看望贾永青,最近几天慕名前来的人更多了,由于她治疗的需要,有很多人被婉拒。

今年3月28日是贾永青32周岁生日,当天她被评为2013年度定州市十佳敬业奉献先进人物。她虽然身体很虚弱,但是谢绝了医院安排别人替她领奖的建议,坚持亲自去领奖。其实她就是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向全社会表达她的感恩之心,表达她的坚韧顽强。

此外,网上也掀起了学习贾永青先进事迹的热潮。

许多网友在网上留言,纷纷表示,要学习贾永青身上的那种面对疾苦,积极抗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学习贾永青心存感念,知恩图报,淳朴高尚的思想品德;学习贾永青坚守信念,呵护生命,真诚仁爱的职业操守;学习贾永青奋发自强,勇于进取,敬业为民的人生追求;学习贾永青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执著无悔的奉献精神。

其中有这样一位网友写道:“她是80后的榜样,上学时是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专科毕业后能够升本再读研。工作后在身患重病情况下,向医院隐瞒病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你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何为敬业、奉献!”

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里,衷心祝愿贾永青的生命之花在杏林芬芳绽放,沁香常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