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走进维也纳 唱响家乡情

章志聪推出我县首张个人演唱专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色大厅演出
 
在录音棚内
 
在莫扎特故乡
 

记者  缪依含

■辛苦是难免的,但是看到成果的时候内心非常欣慰。

■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生活得开心,音乐和教育都是能够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

■与音乐相伴数十载,希望趁着这次机会对自己的音乐生涯进行一次梳理与创作。

■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一首好歌就是一个地方的名片。

“悠悠的鹡鸰河碧波荡漾,祖先的血液在心中流淌。古老的绿波亭哟依偎河畔,倾诉着沧桑与浪漫……”江南鱼米水乡,玉苍山峦起伏,江河湖海川流不息,绵延沙滩海鸥翔集。一曲曲优美的歌曲,一幅幅旖旎的风光,令多少人向往眷恋、难以忘怀。由章志聪录制的《祖国,慈祥的母亲》,作为我县首张个人演唱专辑,于3月底正式出版发行,唱响深厚家乡情。

《祖国,慈祥的母亲》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和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共收录了12首歌曲。整张专辑风格丰富多样、旋律优美动听,演奏乐器以弦乐为主,融合了各种配器,雄壮处气势恢宏,委婉处柔情似水,充分展示了章志聪的艺术修养、创作技巧和高音演唱水平,表达和记录了章志聪对家乡秀丽景致的无限热爱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赞美。CD内页还特别配有苍南炎亭、云台山、大渔湾等地的风光摄影图片,给欣赏者带来美妙的视听享受。

这张音乐专辑中除了包括《思乡曲》、《草原之夜》、《喀什噶尔女郎》、《跟你走》等脍炙人口、深受大家喜爱的经典歌曲外,还有两首制作精良的原创作品。一首是章志聪的父亲章定和先生创作于80年代的歌曲《江水流》,以托物言志、直抒胸臆的表达方式激励人们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热爱生活、追求理想,激昂澎湃的旋律犹如滔滔江水奔流向前,唱出了浓重的励志情怀和时代的最强音。这首歌曾荣获音乐创作一等奖并在《瓯江歌声》中发表和传阅。另一首歌曲《钱王福地,美丽的江南》则是由章志聪为此张个人专辑特别创作,优美的旋律、唯美的意境,生动诠释了他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热土的赞美与感激、期盼与祝愿。

走进章志聪的办公室,一架立式钢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章志聪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音乐指导。“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生活得开心,音乐和教育都是能够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聊起音乐生涯和教育事业,他始终淡淡微笑着,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做为温州市第23届“园丁奖”获得者,章志聪始终用自己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无私的行动,执著地追求着教育艺术的至高境界,他辅导的学生也纷纷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并有不少人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

谈及此次个人演唱专辑的制作,章志聪表示这个想法已经在他心里酝酿好多年了,但一直专注于工作没有时间付诸行动。2013年5月,从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唱响五洲”合唱节比赛归来后,他下定决心完成自己的梦想。从开始的报告批准到后期的审稿校准,历时10个月,光为了能够使录制音效达到令自己满意的效果,章志聪就往上海跑了20多次。“辛苦是难免的,但是看到成果的时候内心非常欣慰。”他说,这份专辑凝聚了许多人的共同努力,“我特别感谢我在上海音乐学院的两位老师,常留柱教授和赵勇老师,他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还有要感谢钱库一中的几位同事,CD内页中的风光照片都是由他们拍摄以及提供的。”提到照片,章志聪还告诉了记者一件趣事儿,“最初把照片提供给出版社的时候,他们还以为我是从哪本画册上截取下来的。后来知道是我的同事拍摄的,都一个劲地感慨咱们苍南实在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想着自己年纪渐渐大了,没准过几年都快退休了,又或许哪天突然感觉唱不动了……”章志聪说,他与音乐相伴数十载,希望趁着这次机会对自己的音乐生涯进行一次梳理与总结,既是回顾也是勉励。关于《钱王福地,美丽的江南》的创作,章志聪十分谦虚,“谈不上什么创作灵感,不过就是情到深处,音符便自然地流淌出来了”。恰逢建国65周年,章志聪说,《祖国,慈祥的母亲》不仅是他给自己的礼物,更是送给祖国和家乡的献礼。而且他认为,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一首好歌就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在韵律和谐、悠扬动听的歌声中,通过口口相传,能把一个地方宣传出去,也能把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人文精神全方位地展示出来。一首《神奇的九寨》使九寨沟声名鹤起,一首《青藏高原》使青藏享誉海外,一首《五朵金花》使风花雪月的大理走向世界,他相信,总有一天苍南也会通过音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音乐履迹

章志聪,苍南县钱库镇东西街村人,1961年11月10日出生。钱库镇第一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2002年 9 月

获浙江省第三届“虎山杯”青年歌手大奖赛银奖

▲2007年 5 月

整理改编的蛮话方言歌曲《咕咕咕》荣获浙江省原生态歌曲评比“银奖”和优秀指导师,并在中央七套、钱江台播放

▲2008年 8 月

当选为苍南县音乐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2009年 9 月

参加全国课堂歌唱教学研讨会

▲2010年 8 月

参加第二十九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

▲2011年11月

当选为温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

▲2012年 7 月

论文《变声期唱歌要留神》发表在《音乐周报》(第27期)

▲2013年 5 月
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唱响五洲”合唱节比赛中荣获金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