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 正文评论

全方位斩断“伪基站”背后的利益链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曾雪

网友曾经笑言,除了时刻关注你的话费有没有的10086,骚扰个人手机最多的就是“伪基站”。各种诈骗、买房信息、促销信息、小广告,都是通过“伪基站”发送。“伪基站”因为链条广、隐藏深,背后利益错综复杂,一度让深受其害的消费者恨得牙痒痒,也让运营商背上了很多恶名,但却苦于手不够长,无可奈何。

也因此,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着实让群众点赞。笔者也愿意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

“伪基站”之所以死而不僵、屡打不绝,一定程度上是投机倒把分子钻了网络犯罪惩处空白的空子,更是适应了广大广告主想低价成本投放广告的要求。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也就没有犯罪。另外是因为有利可图,违法成本小,对不法分子没有过多威慑力所致。

因此,打击“伪基站”,最根本的是要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伪基站”的出现,受益者主要有三方:广告主受益,通过低价投放广告,只需要支付很小的通讯费用和基站费用,就可以大获丰收;运营商受益,不管是产生流量费用还是短信费用,运营商都会或多或少有收入,大批量的更甚;“伪基站”销售者受益,通过“伪基站”销售,在需求旺盛的前提下,可以说是暴利。

要彻底打击“伪基站”,就要多方联动,全方位斩断“伪基站”的利益链条。通过多方联手,重点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个人力量无法撼动整个利益集团,以联合打击整合力量;二是避免推脱行为,防止打击伪基站权责不清;三是转变处罚不痛不痒的现象,使得打击力度加大、处罚有法可依。

多方联动打击“伪基站”,更要注重效果,加强法律的惩戒功能。之所以之前“伪基站”肆虐,除了利益因素之外,还有法律处罚宽松的缘由。因此,联合打击“伪基站”,不能再度流于形式,要以重典治理。从源头根治,对于使用广告的广告投放商人,除了经济上的惩罚,还要有行业处罚;从过程治理,对于“伪基站”的销售者、流通者、使用者,一经发现,一律囊括打击;对于收益运营商,也不能让其逍遥,一并处罚。

当然,联合打击“伪基站”,不能只是公共部门的事情。不妨在通过宣传广泛加强市民举报意识的同时,建立健全市民举报通道,重奖以待、快速反应、违法必打击。釜底抽薪利益链条,重典打击运营链条,全民围捕,我们且看看,“伪基站”还能蹦跶到几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