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 正文评论

整治“伪基站”还需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沈宏胜

针对当前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情况,今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整治影响公共通讯秩序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3月25日 新华网)

“伪基站”如同害群之马,不仅干扰和影响了网民们的正常工作与正常生活,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还给网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利益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9部门联合部署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重大成效,为广大网民扫除了网络“障碍”,营造了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74.1%的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遇到过信息安全问题,总人数达4.38亿。原本电话、手机、QQ等是广大网民用来学习、交流、丰富文化生活的,结果却被网络的骗子借用高科技信息手段,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不仅让现代化网络信息蒙上了“不白之冤”,而且让广大网民深受其害。

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决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窃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公民个人电子信息。

前不久,国家网络安全专项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联合响应打击网络盗号”,让网络盗号“害群之马”无处可遁,确保网络不被污染,还网络一个良好的洁净环境,让健康的网络为广大网民谋福利。

毋庸置疑,打击网络盗号已形成了共识,打击整治“伪基站”更符合广大网民的共同愿望。为此,整治“伪基站”还需要三方持续发力。一是,相关部门继续保持打击整治高压态势,不给“伪基站”留有任何空间与土壤;二是,相关信息产业、单位要运用信息高科技手段,建设好“防护墙”,从源头堵住“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像“流氓软件”、包括一些非法广告在网民点击相关网站,跳出来干扰网民正常浏览网页,可以设置“绿墙”阻止侵入。同时要依法取缔制造商们提供的“流氓软件”,让网络环境干净整洁;三是,广大网民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一旦发现短信诈骗和类似流氓软件的东西,随时向有关方面举报,共同筑起“防护网”。(沈宏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