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苍南京剧达人陈健明进京开个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健明
 
陈健明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个人演唱会
 
京剧折子戏《目莲救母》
 
京剧《赤桑镇》
 
北京国声京剧团乐队
 
长安大戏院内座无虚席
 
戏迷献花
 
陈健明向恩师赵葆秀(右)、李鸣岩(左)献花
 

记者 朱建德  文/摄

过去,乡下人到城里听大戏,被认为是了不得的大事。现在,苍南“乡下人”陈健明却在京城唱大戏了。3月30日下午,浙江苍南·北京朝阳群众文化交流暨苍南票友陈健明京剧个人演唱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

长安大戏院地处北京建国门内的光华长安大厦,大厦的正面采用时尚宝石蓝玻璃外观,顶层仿金色琉璃瓦,保留了中国宫廷建筑传统外,大厦外面正前方还矗立一座京剧脸谱艺术雕像,简约却不失生动。它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继续着长安大戏院的辉煌历史,承载着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是戏曲界名角专家和戏迷关注中国传统民间戏曲和欣赏京剧的艺术圣地。

当天的长安大戏院,8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陈健明的恩师赵葆秀、李鸣岩等京剧名家,中国书协顾问谢云、海政创作室主任黄传会、著名画家尤有中等在京苍南籍知名人士,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县人大副主任高亚男以及省市县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和苍南、北京朝阳区等地的戏迷,早早赶来候场“听戏”。

演唱会以京剧折子戏《目莲救母》开场,刘清提(陈健明饰)站在都城浑身颤抖“叫一声罗卜儿你细听从头”,字正腔圆,京韵京味,开嗓唱就获得满堂喝彩。目莲戏是京剧的常演剧目,《目莲救母》是目莲戏的精华,深受观众喜爱。陈健明在《目莲救母》折子戏中唱做扮相,都颇见功力。

京剧是以主演为中心的演员艺术,都是通过演员本人广泛学习与继承前辈的表演技艺,结合本身的性格爱好、生理特征和艺术修养在艺术上所形成的不同的艺术见解,并据此所创造的独具特色的表演剧目、方式和手段,经过频繁的演出实践,得到观众的承认和欢迎,从而在京剧舞台上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流派。陈健明在这次演唱会中除了彩唱,还通过反串、对唱等形式,全面展示个人的京剧技艺。尤其是一人要反串梅派青衣《太真外传》、程派青衣《春闺梦》、荀派花旦《红娘》、张派青衣《春秋配》、余派老生《战樊城》、叶派小生《壮别》等6个京剧艺术流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此刻,观众的目光聚焦在舞台中央陈健明身上,陈健明从容自如,信心满怀,她把梅派的庄重深邃 、程派的深沉含蓄、荀派的自然质朴、张派的舒展自如、余派的简约明快、叶派的宽厚圆润都表现地淋漓尽致,令在场京剧名家惊讶不己。

演唱会最后一个节目是京剧《赤桑镇》,因为特邀了天津京剧院著名资深花脸康万生合作,成了当天演唱会的重头戏。《赤桑镇》是一出花脸(净角)和老旦的对戏。这出戏唱工繁重、板式丰富多变。康万生塑造了许多包公的形象,而《赤桑镇》中的包公可以说是最有人情味的包公。康万生在准确地把握包公刚正不阿的性格的同时,更在情字上下功夫,充分展现出包公对嫂娘的敬仰与怜惜之情。在戏中,康万生充分发挥出裘派花脸醇厚沉稳、含蓄传情的独特风格。陈健明也发挥了李派花旦苍劲挺拔,扎实稳健的演唱特色。

陈健明和康万生在这出戏中配合默契,各显神通,把这出花脸、花旦对戏的唱腔唱得和谐悦耳、生动感人。陈健明的嗓音甜润清新、高低随意、舒展自如,梅派的华丽、程派的轻柔、荀派的婉约都被她很好的融合在自己的表演艺术风格之中。同台的康万生对陈健明在这出戏中的演唱也是赞不绝口。

这次演唱会特邀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硕士生导师张关正主持,由北京国声京剧团乐队担任伴奏,还特邀著名京剧鼓师金惠武司鼓和青年琴师左旭操琴。他们的娴熟技艺起到了烘云托月 、锦上添花的作用。北京国声京剧团的艺术家们还向观众奉献了京剧曲牌《夜深沉》,他们精彩的演奏,博得观众的阵阵叫好。尤其是鼓师金惠武的板鼓节奏,酣畅舒缓、张驰有序,起到了指挥和灵魂的作用,为演唱会增色不少。

演唱会非常成功,观众意犹未尽,纷纷报以经久热烈的掌声。此刻,站在长安大戏院舞台中央,陈健明完成了她人生旅途一次完美绽放。这一刻,陈健明等了20余年。为了这次圆梦之旅,去年她还在苍南举办了一次个人京剧演唱会。

学艺路上的艰辛,外人很难理解,为了自己艺术追求,陈健明曾多次放弃经商的机会,把不多的工资花在路上,花在学习京剧的费用上,不断的揣摩、领悟,不断的拜师、学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于有了今天这些成绩。

陈健明是我县赤溪中墩人,现为县文化馆戏曲干部。上世纪90年代接触京剧,2000年,从中央电视台的戏曲频道看到老旦名家赵葆秀在《跟我学》栏目中教授京剧,陈建明看后倾慕不己,决心找赵葆秀学艺,她通过中央电视台联系到赵老师,正式踏出了学习京剧的第一步。在赵葆秀的悉心教授下,进步很快,2001年便获得了温州市戏迷大赛第一名,2002年她又获得了浙江省戏迷大赛第一名,后来连续获得全国性戏迷大赛金奖、银奖。

在之后的学艺路上,陈健明还得到了老旦名家李鸣岩等多位老师的指点。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努力,她在“票界”已小有名气。

愿更多的陈健明走出来

●黄传会(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

今天下午应该属于我们苍南,属于陈健明。作为一名基层文化馆的普通职工,能够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个人演唱会,我觉得是非常不容易。陈健明的演唱会让我想起了两个字:文化。苍南建县时间不长,但是苍南是一块充满着文化底蕴的热土。苍南的文化建设有不少走在了全国的前头,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陈健明走出来,把我们苍南的文化带出来,和我们中华文化融合在一起,为中华大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师徒下了大量的功夫

●赵葆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

陈健明今天能够走上北京长安大戏院这样一个艺术的殿堂,是非常的不容易,这是她十多年来不懈追求的一个结果。

陈健明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变成了她对文化艺术的追求,这一点我是比较佩服的。她是一个很普通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她并不是经济上富裕的一个人,她挣得是工资,但是她把这些钱除了买火车票以外就是在北京租旅馆住,然后向我来学习京剧。因为大家都知道温州人说普通话都不容易,何况要唱京剧,要京腔京韵、字正腔圆,这一点就是我们京剧最基本的东西,恰恰在这上面我们师徒下了大量的功夫。所以我就把一个字分成字头字腹字尾,分成三个阶段这么一点一点的给她矫正,她非常用功。

她刚刚跟我提出,要来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我很震惊,我真的没想到她有如此的胆量和魄力,但是我支持她,这是一个人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种追求。我作为老师和师傅,我是支持学生这样去做的。今天她成功了,证明她没白努力,她圆了自己一个梦,一个基层文化干部对京剧的热爱与追求的梦。

健明今天表现的非常好,前面唱的是《目莲救母》老旦戏,应该说是基本达到了字正腔圆的一个高度,而且她的嗓音非常好,非常的通畅,唱腔非常的流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另外她还展示了她的其他的才艺,反串,什么梅、张、程、荀的旦角唱腔啊,老生唱腔啊,小生的唱腔啊,应该说都比较好。作为一个票友,她能有这么全方位的才艺,也为之不多,在此我祝贺她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