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文件简报  -> 正文文件简报

苍南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来源:

 

●县委办“三个率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县府办开展群众路线集中学习突出“三带头”

●苍南法院龙港法庭围绕四个“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县文广新局提效增速“六大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三项举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钱库镇实施“七个一”工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县委办“三个率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率先研究谋划。3月10日,县委办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研究制定县委办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 “走亲连心”活动方案,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身作则,在全县作表率、创一流、树标杆,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精彩。二是率先开展学习。专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围绕“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党中央要在十八大开局之际开展路线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四大块内容开展认真细致学习,并立足县委办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畅谈心得体会,切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好头、作表率。三是率先深入基层。县委办全体党员干部以钱库镇新安社区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组织35名党员干部分5组进村入户,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共梳理25类问题。通过慰问困难党员、召开座谈会以及实地调研,认真听取目前存在的困难,征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农户的生产生活及河道溪流整治等情况,指导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县府办开展群众路线集中学习突出“三带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该办领导干部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党组会议、机关党支部等方式,认真钻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书籍,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粗略学为深入学,为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做宣讲。在理解和掌握群众路线教育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该办领导干部挑选《要看GDP,但不能唯看GDP》、《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等重要章节进行领读,运用个人学习成果,紧密结合当前社会上、本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为全办职工开展辅导,切实以领导的带头宣讲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人心。三是领导干部带头谈心得。县府办主任李上清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四风”形成原因及其危害性,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狠抓工作落实和加强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内容深入浅出,贴近实际,达到了增强学习效果、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苍南法院龙港法庭围绕四个“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征求意见求“广”度。除开展“走亲连心”系列民主座谈会外,还开通了法庭官方微博,实时征集意见建议,并针对当事人反映的“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设计出调查问卷,在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时征求其意见建议,作为法庭下步重点整改方向。二是学习教育求“深”度。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学习活动,除了规定的4本必读书目外,还挑选一些干警乐于接受、思想性和可读性较强的读本及主题影片,增强干警的学习主动性;开展“重走红色路”活动,大力弘扬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增强干警践行司法为民的行动自觉。三是建章立制求“长”度。在宜山镇筹备设立法官工作室,定期派驻审判人员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难题,并针对平常咨询较多的法律问题、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或者应社区要求,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进行法制宣传。四是便民诉讼求“力”度。在继续坚持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各项司法便民举措的基础上,着力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借助大调解网络资源,推进网上立案工作,逐步丰富并完善网上调解平台功能。同时,会同当地政府和企业家协会建立涉企案件通报机制,编发《企业法律风险提示手册》,助力企业创新稳健发展,为服务辖区经济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司法保障。

县文广新局提效增速“六大举措”助推企业发展。一是程序化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按照清理后明确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实现程序化管理,做到“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二是推行网上审批,做到公开透明。固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的运行流程和办理标准,实行网上公开、透明审批;加强网上电子监察,实时监控办件过程,及时发现、纠正超时办件,杜绝“体外循环”等行为。三是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提速提效。除即办件外,各类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其他印刷品印刷、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电影院等事项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统一压缩到10个工作日。四是降低准入门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凡歌舞娱乐、游艺、营业性演出场所设立在合法的建筑物内的,根据现场勘察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提供“房屋安全鉴定”;娱乐场所设立在灵溪和龙港的,场所面积准入条件由500㎡以上调整为200㎡以上;网吧设立在灵溪和龙港的,场所面积准入条件由200㎡以上统一调整为60㎡以上,电脑台数准入条件由连锁店100台以上、非连锁店80台以上统一调整为30台以上。五是深化减政放权,加大委托审批权限。在2012下放出版物出租单位的备案、出版物零售单位的设立和变更的审批、音像制品零售单位设立和变更等3项事权审批的基础上,再次下放出版物连锁经营企业设立直营连锁门店的备案、出版物发行企业设立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书友会、读者俱乐部或其他类似组织备案、美术品经营单位的备案等5项事权审批。六是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点和新兴文化产业项目代办制。凡列为县及县以上的重点文化项目,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动漫、创意等企业或是国家和省市县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提请分管领导审定后,纳入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审批程序。由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代办,并实行“优先办理”原则,当日受理当日启动。提供全方位绿色通道服务,不需要踏勘的项目,当场予以办理;需要踏勘的项目,受理后1日内进行。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三项举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是创新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窗口服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审管办、苍南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和苍南壹加壹公益组织三方联动,开展“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窗口”工作。通过出入境基本知识学习后,壹加壹公益队员掌握了办证基本要领,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充当起了受理咨询员,有效缓解了群众因排队等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了窗口工作压力,并使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开展部分窗口无休日服务工作。为方面群众办事,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该中心于3月15日开始实行无休日工作制度,县国土局窗口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所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同时,该中心不断加强对无休服务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窗口开展无休日服务工作进行检查,保证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无休日服务制度能够给广大办事群众带来更多更大的便利。三是加强驻企服务员行政审批代办工作。按照“审批提速、优化服务”的要求,在县审管办建立驻企服务事项代办平台,推进审批事项整合、流程再造、时限压缩,对提交的代办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反馈,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助推苍南实体经济发展。

钱库镇实施“七个一”工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是上一次党课。深入开展“百千万学党课”活动,镇三套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都要在所在单位或联系点至少上一次党课,达到“主讲人得锻炼、听课人受教育”的效果,使大家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二是联一批村居。实施干部联村联户进网入格制度和“红色细胞工程”,镇三套班子成员带领镇机关分管科室、基层站所、社区干部要联系一批村居和企业,每位干部都要编入网格,每位干部都要联系网格内的若干名党员,每位农村党员都要联系若干户农户,做好入格访实情、舆情收集、重大信息上报和上级精神下达等工作,实现让所有的群众都有党员联系,让所有的党员都有干部联系,让所有的民情都能在基层掌握。三是访一批农户和企业。开展“进村入企、住夜走访”活动,进一步完善“住夜”制度和驻企服务员制度,全镇中层以上干部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夜间走访,到联系社区或村居与农户、企业谈话谈心,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加深与村民、企业的沟通联络,掌握农民群众和企业主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四是解一批难题。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加快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每月至少解决所联系社区、村居或企业一件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确保群众得到实惠。五是帮一批贫困户。要求每位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联系服务一户贫困户,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寻找致贫的原因,理出长期帮扶计划,帮助实现脱贫致富。六是包干一段河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结合“五水共治”,要求全镇机关、社区干部包干负责一条河道,各村支部、两新组织支部要包干负责所在辖区的一段河道,参与包干河道的治理和监督。七是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每个党员干部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者义务活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到联系社区或者村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把群众赞成、群众拥护、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一支“五水共治”党员志愿者队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治水护水工作,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讲治水政策;带头拆除妨碍治水违建;带头参加治水志愿服务;带头认领治水护水服务岗;带头大力倡导节约用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