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幼儿园、宾馆酒店、文体中心、公园等配套一应俱全,让企业员工工作体面生活美好

把小微园建成工业城市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温州商报

苍南小微园概念性构想图区

☉商报记者 夏晓腊 见习记者 诸葛芳芳

你可能听说过“城市综合体”和“商业综合体”,但“工业城市综合体”就不一定听说过吧?苍南在小微企业园建设中,引入“工业城市综合体”创新理念,打造小微园的新样本。以龙港新城小微园为样板的“工业城市综合体”不仅有标准厂房,还有住宅小区、幼儿园、宾馆酒店、文体中心、文创大楼、公园等配套设施。 截至昨日,已有32家生产型企业对接入驻该小微园。

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小微园建设并不是简单地提高土地有效利用率,而是要以人为本,将“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真正意义上实现“产城联动,产镇合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战略思想。总而言之,在这里工作的劳动者不仅可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生活得还有尊严、充实而美好。

为什么要打造“工业城市综合体”

更能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精神需求

苍南经信局透露,苍南全县有工业企业6000多家,其中年产值在2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仅有322家,占到全县工业企业数的5%左右,绝大多数仍是小微企业。然而,有近70%的小微企业面临着无自有厂房、无发展空间的窘迫,备受无地之痛。

对小微企业来说,小微园的建立,能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土地空间制约、产业分散、升级难等限制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

其实,苍南相关部门领导并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苍南县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魏中梁回忆说,早在1999年苍南就迈开了小微园建设的步伐。当时苍南工业多为家庭工厂作坊式,即前店、后厂、楼上宿舍“三合一”的状况,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等各种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后来就将这些企业的生产车间集中在一起,如龙港印刷包装园。魏中梁把这个称为第一代小微企业园。

“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代小微园渐渐暴露弊病,仅有厂房,没有员工宿舍、食堂,不利企业管理。”魏中梁说。在此基础上出现第二代小微园,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增加了生产仓库、小展厅、办公用房、职工宿舍、食堂等用房,满足小微企业的管理需要。现在温州各地建设的基本上属于第二代小微园。

魏中梁认为,第二代小微园的配套设施仍过于简单,尤其不能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健身、知识等精神需求。他举例说,曾经到一家企业考察,发现企业员工的衣服都晒在顶楼露天阳台上。“万一刮风下雨,员工心里就会想着要赶快收衣服,根本没办法专心工作。企业要留住员工,就是要考虑每一个细节,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地生产、生活。”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工业城市综合体的创新理念,加快第三代小微园建设。”魏中梁说,“第三代小微园与前两代相比,则更加人性化,重点解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企业形象等问题。”

怎么打造“工业城市综合体”

注重配套设施的建设

今年6月即将开工建设的苍南龙港新城小微园是打造“工业城市综合体”的样本。园区规划总面积660亩,其中有120亩就用于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于2016年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

“怎样留住人才”是龙港新城小微园规划的重点。展开规划图纸,可以看到这里有文化创意大楼、服务中心大楼、文体中心、居住小区、大众餐饮和酒店、环境景观、地下停车库以及4.2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

在厂房附近,是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的城市中高档居住小区,由3幢员工宿舍和2幢专家楼组成。这里布置员工宿舍和家庭房800套,套均50-70平方米,可居住2400人。沿街设置商业街,开设如生活用品、服装、菜场、银行、美发店、洗衣店、小吃店、快递点等,解决小区日常所需。不仅如此,小区周边还配套建设幼儿园,满足农民工孩子就学。

在文化创意大楼,主要为中小孵化器、商务办公、大小会议室及其他配套用房。入驻这幢大楼的公司可进行文创研发、营销包装、产品包装设计、电子商务、咨询公司、信息平台、拍摄像宣传等。

在服务中心大楼,内部设置办事服务大厅、社区用房、物业管理、警务室、自助银行等。文体中心则拥有大空间的球场、小影院,小空间的棋类、电脑阅览室、网吧、图书馆、书吧,中庭空间也可作为文艺演出场所。

“20多岁的年轻人,处在结婚生子的年纪,就该谈恋爱。”魏中梁笑谈,在园区规划上他们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要留住企业的管理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必须创造满足人需求的外部环境,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丰富他们工作之余的精神生活,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使他们安心工作。因此他们在规划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人的精神需求。

企业主如何看待新型小微园

可以提升公司形象和品牌

据介绍,目前龙港新城小微园已对接入驻的企业有32家,以包装行业企业为主。谈到为何要入驻龙港新城小微园,企业主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可以提升公司形象和公司品牌”。

“客户来谈生意,看到我们这么大的厂房,还有一整个产业集团,首先观念上就会比较信任我们。”浙江树源文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尚前坦言,选择入驻龙港新城小微园,就是看中其建成后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配套。

谢尚前说,目前,树源公司位于龙港老城某个小村庄里,使用面积仅6000多平方米,厂房太小,制约了公司发展,而入驻小微园后则有10000多平方米的使用面积。“面积扩充将近一倍,我们就可以引进现代化生产线。”谢尚前期盼公司入驻后年产值可从目前的4000多万提升到8000多万元,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企业。

无独有偶,浙江方鼎软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项芳雷也有类似想法。项芳雷说,目前方鼎业务中60%是代加工业务,40%为自主品牌的生产。在搬入龙港新城小微园后,他打算逐步减少代加工业务,专心打造自主品牌。“现在方鼎的年产值大概4500万元,搬到小微园后估计能增加30%左右。”项芳雷信心满满。

项芳雷说,苍南提出小微园建设引入“工业城市综合体”概念后,他对自己的企业和小微园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一方面,这对企业的品牌效益,形象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整体环境变好了,让员工有家的感觉,让他们真正变成温州人,这样员工才就会安心地留下来。

据估算,龙港新城小微园建成投入使用后,包括企业员工和服务配套工作人员,可解决就业约3800人。投产后,总产值可达35亿元。

苍南小微企业园建设历程

家庭作坊式工厂:有近70%的小微企业无自有厂房只能在家办工厂。

弊病:前店、后厂、楼上宿舍“三合一”,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

第一代小微园:把企业生产车间集中在一起,如龙港印刷包装园。

弊病:仅有厂房,没有员工宿舍、食堂,不利于企业管理。

第二代小微园: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增加了生产仓库、小展厅、办公用房、职工宿舍、食堂等用房。

弊病:配套设施仍过于简单,尤其不能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健身、知识等精神需求。

第三代小微园:工业城市综合体,更加人性化,在规划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人的精神需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