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结下丹青缘 一生不了情——记傅潮波佛国探微及山水花鸟人物国画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人生百态  作品规格:800×100cm
 
▲世纪伟人邓小平  作品规格:68×136cm
 
▲花黄蟹肥酒十斤  作品规格68×45cm
 
▲兰有清香  作品规格68×45cm
 
▲佛学大家苏洲雷 作品规格:68×136cm
 

潘  憭

2月20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文化活动中心,“佛国探微,觉净之光”——傅潮波佛国探微及山水花鸟人物国画展正式开幕。本次画展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市政协书画院,深圳市德罄美术馆,深圳市岭南书画院,香港大中华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展览展出112幅精美国画作品。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县文广新局局长李晖华,县文联主席黄志林应邀参观画展。

傅潮波自幼酷爱绘画,擅画佛教人物,画风浑厚,朴实、清丽、明快,富有诗情与水墨味,在香港、广州、深圳、汕头举办过个展、联展,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并多次获奖。傅潮波出生于我县金乡,早年定居深圳,利用这次机会,让我们一起走近傅潮波以及他的绘画。

从事绘画艺术的人,一般都有自己的艺术理想,而为理想而做的作品一般是难以被市场所接受的。

深圳布吉大芬画家村是深圳乃至全国画家的聚集地和最大的原创书画市场。这个村子的诞生过程很能说明画家们所面临的窘迫局面。画家们之所以聚集到这里来,是因为这里的房租在上世纪90年代是深圳附近最便宜的。

90年代的傅潮波曾居住在此,那时的他,每个月的收入交完房租以后,基本只够吃饭。不过他和老伴都很知足,傅潮波开玩笑说,那是因为他菩萨画多了,心境好了。傅潮波的主要创作对象就是菩萨,为了把菩萨画好,他专门到各个佛教胜地去揣摩。

初见傅潮波,两鬓之银霜与其实际年龄形成了反差,白皙的皮肤巧妙地掩饰了他那已逝的岁月,方阔的脸庞露出腼腆之态,令其凭添若许文人气息;早年,曾师从苏昧朔和舅父张耿明学山水、人物、花鸟。“吾师于人者,不若师诸物”,“咬住青山不放松”等名言,是他的座右铭。四十多年来,他读画、临画、默画、作画从未停歇过。八大山人,吴昌硕、李苦禅、陈老莲、任伯年等众多名家大师的画册都摆在床头。大师们的画看过、临过多少幅多少遍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细细品味傅潮波的画便可知道,他乐此不疲地读名家大师的作品,受益匪浅。他曾说过:“结下丹青缘,一生不了情;生命不息,作画不止。”

在傅潮波的绘画作品中,最骄人的成就当首推佛教人物画。在佛像绘制方面,情有独钟。他自号“觉心”齐名“明觉”。不是“觉”就是“明”,可见他对佛法自有追求。这个“觉”字,觉在:“自觉、觉他、觉行圆满 ”,觉在对宇宙人生真谛的大彻大悟。如果没有发心通过真修实证来体悟自心本来清净,明心见性;没有自心本来清净,艺术心本来清净,菩萨心本来清净那三者等无差别的境界,要想从内心深处生成庄严佛像信手绘来,让信众瞻仰庄严佛像肃然起警种 ,从而产生信仰的力量,以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那岂不成了空花镜月而有负艺术家的清净之心!所以说,佛绘与通常的绘画艺术又不同。一样通用艺术技巧与绘画手法来表达形象世界的人物景观,不同的是佛绘虽源于绘画艺术,但境界不同、程度不同。因为它关系到艺术家自身的修养功夫、和对佛法真谛的体悟。佛经有载,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绝非凭空而来,而是素生素世的修持而来。因此,凡思凡情决不能等同光和尘而有失庄严庄重。这就是佛绘艺术的难度。

在博大精深的国画研究中,傅潮波的丹青妙笔生动传神,给人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审美享受。上世纪七十年代,《富春江山水画卷》作品被选作国礼送给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竹君图》作品获欧洲五国联展金杯奖。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数次入选国内外大展并多次获奖,2004年《鹤寿人和》等4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他的国画作品深受艺术界和书画界同仁的赞誉和欣赏,有关部门为他的作品出版过年画和画集。他的作品曾载入《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录》、《当代中国文人书画名家精品集》等。

傅潮波的画路很宽,花鸟、人物、山水等皆有染指,画中妙趣横生,逸趣绵绵,意味隽永,充满着生命的张力和生活的激情。

在他的笔下,人物仕女图别具风格,栩栩如生,典雅、俊美而不矫揉造作,构图饱满,线条娴熟流畅,色彩沉着,平淡闲雅,赏心悦目,一种如真如幻的优美画境。他画中的花鸟虫鱼笔笔生动,立意深远、精美,显露出灵性;寥寥几笔,出手不凡,恰到好处,把人们带入了诗意的梦境中。诗情与画意的交融、自然之情与人文之情的汇流,构成他的作品中一个优美的意境。

在他的笔下,山水画天然浑朴之境,丈尺飞瀑凛然有君子之风,涓涓细流绰约有处子之美,峰峦万里,雾霭缭绕,沙草群鸥,孤舟蓑翁,一景一物,娓娓道来,从容不迫,看不到一丝躁动,听不到一丝喧哗。

读傅潮波的画,总感觉到有一股浑厚的文化底蕴。画中有诗,诗中有画,配着他那飘逸空灵的行书,可谓相得益彰。

一种人生就是一种过程,生活是无止境的,生活终需去体验,离开生活便难觅真美。傅潮波以自己的勤奋、执著和对国画艺术的倾心,在日月轮回中感悟着生命存在的意义。这是一份不为功利,完全虔诚纯朴的艺术理念,让人叹服传统文化之魅力。

“画乃心印”,笔墨流露出的实际是心灵的激发。傅潮波的画从心底流淌出来,总是让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留连忘返。觉心、觉行,得以升华——这是祈愿亦是祝福。

傅潮波,1946年生,现为广东省文化艺术专家工作联合会委员,岭南书画研究院院长,欧雅画院院长,中国美协浙江分会会员,深圳慈善收藏协会理事。

主要获奖参展情况如下:

1972年,作品《富春江画卷》被选为国礼,送给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同年《竹君图》获得欧洲五国联展金杯奖。

1998年香港国际书画大展《弘一法师》获银奖。

2000年《敦煌之梦》入选世界华人艺术展获铜奖,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2004年《鹤寿人和》等四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已出版图书有《傅潮波画集》、《观音菩萨普门品》、《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和《释迦摩尼传奇》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