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龙港一居民楼贴最彪悍警告牌:发现小偷当场打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发现小偷当场打死,进入楼道贴广告打得半死。”这一雷人警告牌,出现在龙港下垟郑村宏程路163号一居民楼前后门边。张贴者是住在这幢楼里做路牌的淘宝店主。楼里的住户说,这幢楼里小偷太猖獗,才出此策。有关部门认为影响不好,昨天已劝告张贴者将警告牌取下。

访客:被吓了一跳,拍照发上网

陈先生,龙港人,前天下午3时许,他去亲戚家,经过楼道口时,发现了一楼门边墙上,贴着上文所说的这样一张新警告牌。

“当时我被这两行字吓了一跳。”陈先生说,他亲戚住在这幢楼,此前未见贴有这样的警告牌,但他马上想到,楼内经常会有自行车、电瓶车被盗,楼道内墙壁上贴满小广告,他想想也觉得情有可原。

陈先生拿出手机,拍下警告牌的照片发到网上。

居民:每户都被偷过自行车,所以大家都很支持

昨天上午10时,在龙港这幢居民楼,记者看到这种警告牌共有2张,分别贴在居民楼的前、后方的门边,如果不仔细看,并不会发现。

警告牌蓝底白字,上方写有门牌号码,下方标注有几行字,分别写有“24小时视频监控区域”、“发现小偷当场打死”、“进入楼道贴广告打得半死”等字眼。其中,贴在居民楼前方的警告牌只有两行字,少了“进入楼道贴广告打得半死”的字眼。

进入这幢居民楼,记者发现,一至三楼的楼道内墙上贴有“1F”、“2F”、“3F”的楼道牌,楼道牌上也写有类似标语。

家住3楼的郑老伯称,他去年底发现,居民楼里突然多了这些警告牌和楼道牌。听说是住在对面的邻居贴的。

“我们大家都很支持他这么干。这一带的小偷太猖獗了。”郑老伯说,这幢居民楼是自建房,共有6层,一楼前屋为厂房,后屋为楼道,2至6楼一共住着十几户居民。平时,居民都将自行车和电瓶车停在一楼的楼道口。他搬过来5年时间,已经有十几辆自行车和5辆电瓶车被盗,几乎每户都被偷过自行车。

郑老伯指着一楼的防盗门告诉记者,5年来,他换过2次锁,但防盗门还是被小偷撬过一次,连防盗栏也被剪断了。听说隔壁楼道的邻居家,去年还遭入室盗窃。

张贴者:这标语很有用,能起震慑作用

昨天,记者找到了张贴这些警告牌的市民蔡先生。

蔡先生称,他是在淘宝上开店的店主,经营路牌和门牌业务。去年下半年,他搬到这幢居民楼住。

蔡先生解释,此前他住在老式的住宅楼内,曾被偷过两辆电动车,对小偷深恶痛绝。搬到这幢居民楼后,听说小偷猖獗,为了给自家多一个安全保障,就想到了这个主意,顺手做了几个贴起来。

“这些标语很有用,能起到心理震慑作用。”蔡先生说,这些路牌和楼道牌都是他自己制作和张贴的,里面的标语是他经营路牌店多年,总结和提炼出来的。

警方:仅凭几个标语起不了安保作用

贴这种语气的警告牌是否合适?昨天下午,记者为此采访了苍南县龙港镇龙浦社区的相关负责人。

社区书记称,他们对此也不是很清楚,但“将人打死”的说法明显言语过激,影响不好。

“居民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这样的做法不对。”社区民警黄警官称,龙浦社区的发案率在这一带几个社区里是最低的,平时每天晚上,警方都会组织村里的巡逻队巡逻,由于这幢居民楼后面是一大片田地,加上出入的人很多,到了夜间很难管理,所以自行车、电瓶车被盗的事情多发。

黄警官称,仅凭几条标语起不了安保作用。今后,警方将对居民楼增加防范措施,例如加强巡逻,加装监控和路灯。至于这个警告牌,会劝告当事人取下。

截至记者发稿时,警告牌已被摘走。

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

胡崇武律师

真打死就犯罪了

这种标语不妥当,标语中对小偷的处理方式也是不合法的。市民在抓到小偷后应当报警并移送公安机关,只有公安机关才是惩罚犯罪的职能部门。

盗窃类案件根据数额大小、情节轻重,分为违法与犯罪两种情形,分别受《治安处罚法》与《刑法》的约束。但不论是一般违法还是犯罪,都不能将嫌疑人打死。如果真有人按标语所说,将小偷打死,那么他就构成犯罪,要接受严重的刑事处罚。

记者 郑荣 文/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