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文件简报  -> 正文文件简报

关于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来源:苍南群组办

县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改进工作作风,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县直部门单位中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持党的宗旨,进一步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使广大党员思想上有更大提高,机关形象有更大改善,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开展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活动,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的实际行动,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边整边改边见成效的主要内容。全县各党委(党组)要严格按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全县中层及以上干部都要签订《党员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书》,向组织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2、开展“增进与百姓的感情”调研走亲。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要求,活动一开始,就要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进村入企、民主恳谈、“民情下访”、到社区报到等形式,走出机关,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接地气”倾听民声、掌握民情、了解民意。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所有科局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走亲一次。调研走亲要紧扣主题,聚焦“四风”,把重点放在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困难、听取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征求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其中重点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服务对象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调研走亲后,要及时做好梳理汇总工作,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一梳理出来,为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搞好总结反思做好准备。

3、开展“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学习讨论。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等学习资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批示精神。要在组织学习、调研走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等观念,切实增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

4、开展“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总结反思。各部门单位要围绕“我们离百姓的期盼究竟有多远”,深入总结这些年在贯彻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要归纳梳理调研走亲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本单位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检讨、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反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否牢固;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6个严禁”要求,反思改进作风的举措是否落实;对照百姓期盼和先进典型,反思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是否有所作为;对照党的纪律和廉政准则,反思是否清正廉洁,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5、开展“民情下访”活动。坚持和完善为民服务“五站”机制,县机关部门由单位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的社区进村入户到企,开展“民情下访”活动,每月为社区内的党员群众解决几个突出问题。“民情下访”活动可以与“增进与百姓的感情”调研走亲、“驻企服务员”、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微心愿”征集等相结合,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同时,把“民情下访”与征求意见结合起来,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个别访谈、网络调查等多种形式,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6、开展“双联双增”活动。在县直部门和乡镇之间组织开展以“支部联建、党员联户,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党群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增”活动。结合换届后村级组织建设,组织百个机关党支部与百个后进村党支部结对,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帮助选准致富项目,帮助做好党建规划,活动期间要为结对村党支部上一次党课,共同过一次党组织生活,提一个“金点子”,慰问一批贫困党员和群众。同时,要不定期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制“四下乡”活动。2月份,组织机关党员中层干部与党员农户结对帮扶,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名困难党员群众,帮助完成一个“微心愿”。

三、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在所联系的社区的基础上,结合各种结对帮扶制度,拓展服务范围,把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服务基层、方便基层的措施。要把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对活动进行督查指导,促进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中共苍南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 动 领 导 小 组 办 公 室         

                                                               2014年2月25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