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给苍南教育“把把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两会”正在召开,代表委员对于苍南教育有什么关注?有什么期待?为此,本期《教育周刊》我们向广大代表委员约谈教育,同谋发展,致力改变。2014年,苍南教育将在新机遇和新挑战下,踏上新的征程。

陈以周 整理

回应热点 赶超发展

林敏(龙港高中校长,市县人大代表)

一是期待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县政府能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对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二是期待教师待遇更有保障。要使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是期待教育质量更大提升。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和教师考核办法;引入适度的教育竞争机制,让不同层次的学校有不同的办学定位和质量追求;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家长理性的教育消费;树立以生为本观念,深化课堂教学变革,打造生本课堂,促进有效学习。

教育公平关键在师资均衡

许亦松(赤溪小学校长,县人大代表)

当学校都一样漂亮,教学硬件设施都一样齐全时,人们的眼睛更多的是关注“好教师”“名教师”。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最核心部分是师资均衡配置,这也是深化教育人事改革最关键最难走的一步棋。要走好这步棋,首先要统筹安排好教师的轮流交换,以激活教育人事制度,让农村教师有流动的希望,让城镇教师有流动的意愿。其次,鼓励名师跨校交流,并形成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名校名师的固定思维,让优质软件资源能够为农村的孩子共享。再者,政府要在农村学校建教师周转宿舍,解决好住房这个后顾之忧,这也是开展好教师轮换交流的前提条件。

给教育腾一点空间

钟凤媚(县教研室教研员,县人大代表)

首先,苍南教育要做瘦身运动,甩开教育功利做教育,多些实质性的帮助与指导,不让学校疲于应付各级各类于教育无益的检查、评估,给学校腾一些空间,让学校安于教育,让教师安于教学。其次,要重视学校多元评价体系建设,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重视职业教育建设,注重多元化人才的培养。教育最大的公平,是赋予孩子“个体化”的教育,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给孩子腾一些空间,以制度的公平弥合每个孩子向上流动的短板,让孩子多一份健康,多一点笑容。第三,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第四,我们苍南人民要给苍南教育多一些信心与耐心。苍南的教育梦,需要苍南人民给予苍南教育更多支持与鼓励。

迎接学前教育春天

谢爱娣(桥墩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县人大代表)

目前,我县的学前教育最突出的一项问题就是民办幼儿教师待遇的普遍偏低,政府和办园者应切实从教师角度出发,为他们所想。首先明确政府职责,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其次在人事管理上,按照省劳动、人事部门颁发幼儿园编制标准,逐年增加幼儿园中公办教师的数量。制定幼儿教师的工资、职称等制度。第三改革农村学前教育投入和管理体制,探索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途径。第四完善师资培训机制,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启动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山区教育发展令人担忧

李圣秒(华阳学校校长,县人大代表)

事物存在,必须图谋发展,山区教育也一样。在今天公正公平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有责任去思考,剖析山区教育薄弱现状。目前,山区学校规模小,服务面积大,学生走读,上下学交通不便,且学生的家庭教育、用餐卫生、食物营养以及心理健康问题令人深思,另外山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还很薄弱,教育质量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因此,我建议政府能重视山区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谋划发展策略,比如周前与周末学生上下学校车接送;教师编制向山区学校倾斜,按班师比配足教师;在片区内选拔山区学校校长与中层管理队伍,借用私立学校管理模式,依法按规从严治校等等。

有梦想就有期待

金招辉(县实验一小校长,县政协委员)

我期待,社会给予教育更多的宽容和支持。在教育问题上没有利益博弈,在孩子面前请高尚地妥协。我知道我们的政府很艰难,家长都很忙,但看在我们老去时需要现在这些孩子来照顾的份上,让他们享受好的教育并不为过。我期待,在城镇化大潮中政府能赋予“教育均衡”新的涵义,不仅让孩子要 “跟着爷爷有书读”,更要“跟着爸爸有书读”,建更多更好的学校在人们需要的地方。

从“苍中之问”看当下教育

陈闻(苍南中学教师,县政协委员)

在苍南中学教书,常常被人问及:“为什么苍南中学总是培养不出清华北大生?”我认为,“苍中之问”的问者评价一所好学校的标准是:应试“精英”的数量。民国时期,大师灿若星辰。民国教育的成功不是偶然,其核心是:独立、自由。而当下教育缺乏人才长远规划的短视行为比比皆是,而由此扭曲的考核评价和选拔机制时时催生,“北大清华生”与“重点率”比什么都重要。再看高等教育体制弊政彰显,学术腐败成风,大学生更关心的是“创业”而非“创新”。如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无从谈起,创新之花无法盛开。

政府规划先行校网合理布局

周功清(灵溪三中教师,县政协委员)

随着苍南县城的迅猛发展,县城新区可谓一天一个样。但偌大的新区竟然只建起了一座实验三小,还是处于新区和老县城之间,而渎浦小学和灵溪十中都处于比较偏远的东南方向。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中要求,居住区域人口为1万~1.5万人的规模必须设小学,3万~5万人的规模必须设中学。从这个角度看,苍南县城的核心区,就应该拥有2~3所小学,1~2所中学,每个小区还要有配套幼儿园。在县城新区发展规划中,似乎也规划了学校,但是并无实质项目。配套幼儿园要么不建,要么不予移交,都造成了教育资源的短缺状况。因此,我们呼吁政府重视这个问题,能做到规划先行中有教育,房产开发有预期,从而形成校网合理布局的局面。

“参差百态”应是教育常态

黄发锐(灵溪中学校长,县政协委员)

对于我县高中的现实来讲,首先要围绕高考这根指挥棒,在此基础上创办各具特色的高中。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校情和实际优化学校的办学特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凝练学校的校园文化;可以集思广益地深化学校改革,提出符合学校发展战略的课程顶层设计;可以让教师群策群力开发让学生满意、让教师专业提升的选修课课程;可以让大家联合起来,以扩大苍南普高教育的互享资源。我希望在2014年苍南县普通高中能涌现出更多的独具特色的、个性化的普通高中,从而使得苍南教育出现“和而不同”的盛况。

谈民办教育之“大车以载”

叶方敏(温州新星学校校长,县政协委员)

就公民教育而言,学校是一辆“大车”;就优质教育而言,民办学校是辆“大车”。再发展若干年,公办也好、民办也好,足够的教育资源一定为大家所共享。所以我觉得“大车以载”是未来教育的格局,而民办教育的强大是这个大格局的前奏。我县义务阶段的民办教育,有良好的基础。现阶段,县政府不必要花大力气去引进外资办教育,而应充分扶持现阶段办学比较优秀的民办学校,让她们做强做大,特别需要重视解决她们扩大办学规模的校园用地、师资培育、相关扶持政策不打折扣落实等问题,以积极的态势扩大优质教育的社会效益,成就“大车”效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