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正文人大政协

代表委员热议城乡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我们一起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6日消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能记得住乡愁。”面对新一年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任,“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推进该项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我县将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对此,施珊珊委员认为,“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应该将政府治水转变为全民治水,重点要提高全民治水的意识和全民参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她建议,政府的治水信息要公开,政策要透明,治水决策、规划、进度表及水质检测数据等要实时公开,让群众知道治水的进度与成效。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定期召开治水新闻发布会,正面引导舆论宣传,同时借助各种平台开展水环境认知和水情、法规宣教,推广治水好经验、好方法。建好治水志愿者队伍,使之成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通过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宣传,增强治水、护水意识,通过典型示范引领群众积极投身“五水共治”。接过“五水共治”的话茬,林益民、黄克蚕委员建议,要加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力度,强力推进园区建设,严厉打击偷漏排行为。加大截污纳管的力度,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维护。对农业生产中农药、施肥进行有效管理,避免水质污染。

环境整治工作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做好此项工作,惠及千家万户。郑德菊代表建议,今后要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长效的环境整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创建文明城镇典范。吴丽梅、赵伟代表则希望,对灵溪镇沪山路、站前大道至百丈桥路段(包括百丈桥)进行改造,使整条沪山路融会贯通,缓解县城北部的交通压力。加快实施“退二进三”,对东仓路、求知路、华侨路的彩印厂进行集中搬迁,集中建设示范园区,减少对附近居民的生活影响。空气污染和青山白化治理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叶国枢代表希望,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空气污染的监控,狠下决心整治污染。在青山白化治理方面,叶国枢建议,政府要疏控结合,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公益性的公墓。

“去年,我县铁腕推进“三改一拆”,全力啃下多年“硬骨头”,拆违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委员张金仙认为,眼下身处转型年代,任何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在推行过程中,都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与看法。她说,把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看到“三改一拆”行动的工作和做法,拆迁程序规范了、政策传达到位了,老百姓自然就会配合拆违了。王先桥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有序开发”原则和“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成熟一片,推倒一片”理念,推动旧城区的改造建设,逐步缩小旧城和新城之间的差距。董宏裤代表建议,在加大旧村、城中村改造力度之余,下放农村宅基地审批权,给予更大的政策优惠力度,以农房改造作为城乡环境建设的突破口,真正提高建房的积极性。(记者 陈君 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