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五水共治  ->  新闻报道  -> 正文新闻报道

黄寿龙与委员共话“五水共治”:宁可少一些GDP 也要治好一江春水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6日消息: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压力日渐凸显。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县政协“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浙南水乡”专题座谈会上,县委书记黄寿龙与近百名政协委员会聚一堂,就如何推进我县“五水共治”工作展开交流。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副主席于春华、尤有光等出席了座谈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他们认为“五水共治”,不仅要共治而且要重治,不仅要治污、治水,更要治官、治人,只有这样,浙南水乡才会真正变得美丽。

委员韩安锦提出,在今年县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只有生活污水的共治,企业排污这块没有提到,所以说我觉得治水要齐抓共管,共同来治理。委员吴洁认为,治水要先治官,我们之前制定的许多规定办法,之所以效果不明显,原因在于就水谈水,光治水不治人,建议县里要确立环境保护的优先原则,明确奖惩机制。

委员们还提出了防洪排涝、污水治理防控、信息宣传公开等一些治水的具体措施。委员朱振票说,“我建议要从水安全入手,专项治理防洪排涝,通过上蓄、中疏来疏导,外挡、下排来治理水环境。”

委员李川提出,应该进一步提高农民护水、节水的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污水的排放总量,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和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偷排偷放老百姓最痛恨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委员施珊珊提出,希望能公布更多的河道水质的情况,让百姓知道治水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果,水质有了哪些变化。

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后,黄寿龙深有感触。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水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寻找可以游泳的河”已经成为大众的愿望,我们必须把治水作为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的首要工作,通过治水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治水和转型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黄寿龙指出,治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关联性大、复杂度高。如果把“五水共治”比作一个手掌的话,治污水是大拇指,摆在第一位,如果污水治好了,后面这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别是其他4个手指,分工有别、和而不同,攥起来就形成一个拳头。所以说污水治好了,群众也会举大拇指,“五水共治”也就有成效。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岸上根源在产业,“治水”必先“治污”,“治污”重在“控源”。黄寿龙要求,要以“宁可少一些GDP,也要治好一江春水”的决心,大力推进“建两厂、治三废、进七园、和城六大、农六大”的“23766工程”,着力从源头上破解水污染症结。

黄寿龙强调,抓好“五水共治”,事关苍南的可持续发展,事关130万苍南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五水共治”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情,也是政协委员和全县上下共同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各界别之间的紧密团结,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记者 王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