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政协  -> 正文政协

林森森与委员畅谈文化创意:谋求文化创意产业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6日消息:如何加快我县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共享文化创意产业“大蛋糕”?如何打造“二城三区四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今天上午,一场专题座谈会围绕“重视文化创意,促进产业发展”展开畅谈,委员们纷纷“亮剑”,评说苍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副主席梁峰、魏中梁参加座谈会。

“北京的798艺术园区创建之后,类似的艺术工厂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盲目的跟风、复制,只能是‘娱乐至死’。”委员金招辉直言,文化创意产业最为本质的是人、是创新。只要有人的地方,创意便无处不在。对我县而言,发展文化创业产业,要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挖掘区位优势,利用我县所具备的区域特色和优势的文化资源,根植传统产业,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委员李玉信认为,我县的会展业后发崛起,不断走向成熟。中国(华东)印刷技术展览会、中国(温州·金乡)台挂历礼品展览会都是响当当的品牌。现代传媒业本身又是创意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它的发展进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就是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进步。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鼓与呼,我县要整合各路媒体对资源优势进行宣传引导,从而把我县的创意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委员李祖前也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利用好苍南的本土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做好功课,注入创意,发展衍生物,争取更大的效益。”委员缪申宇说。

“创意文化产业离不开媒体的宣传造势。”委员叶广海说,观美马鞭草种植区经媒体和众网友在微博微信晒图后,每到节假日,驱车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

“泰顺有廊桥文化,文成则有自己的红枫古道。”委员杨道敏建议,可以发展移民围垦文化、鲸头民俗文化、马站亚热带文化。

委员李苗认为,我县产业形态的不完善以及文化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催生了我县不断谋划大刀阔斧改革的思路。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成为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最高级形态,有利于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提高地方文化的软实力,为我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大支撑。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林森森颇有感触。他指出,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全国各地都在刮起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热风”。我县传统文化产业位居全市前列,但目前我县还处于文化制造业阶段,各相关部门要把握好我县宣传文化工作的基本方位及工作的思想方法等,不断创新创意,给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齐心协力,谋求我县文化创意产业新突破。(记者 林超群 陈惠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