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正文人大政协

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共同心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5日消息:面对新一年的经济发展重任,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温州南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此,参与此次“两会”的许多代表委员纷纷唱响发展主旋律,就如何实现苍南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随着网络时代进一步发展,网络经济逐渐成为地方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我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产业带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经营主体达8405家,列全市第一,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水平列全国电商百家县第16名。

参与企业网络营销多年的县人大代表、浙江诚德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道德说,当前一些企业开始通过网络竞价排名的方式提升企业知名度及销售额。所谓竞价排名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只要输入与企业产品或者品牌相关的词条,企业的名称就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页面,用少量的投入就可以给企业带来大量潜在客户,有效提升企业销售额和品牌知名度。

“我希望政府能对此予以适当鼓励和补助支持,这样以来既可凸显地方品牌,也有助于推动本地企业参与国际性的竞争。”王道德说。

网络经济浪涛汹涌,循环经济同样如日中天。当前再生资源产业已然成为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而我县的再生纤维纺织产业已经在起跑线上领先一步,占据国内同业的领头示范地位。县人大代表、宜山镇芙蓉村党总支书记夏远荣介绍说,目前我县的再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列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并在龙金大道旁规划了1300亩的产业区,正处于向省里争取指标的阶段。钱库循环经济产业园也已作为第一批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我县还向省里争取循环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宜山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园的项目建设,并将其作为第二批省重大产业项目予以上报。

夏远荣希望县政府能够加大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并逐步将其规范好,引导好,改变过去低小散的局面,让产业进园区,让布角料进市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县迎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期,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会精心策划一大批的项目,奔赴全国各地“卖力吆喝”。其中招商引资成为我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和实现科学发展与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 县人大代表、苍南仪表厂厂长黄友良说,“我县有着30多万在外经商创业大军,其中拥有一批成功的商界精英。我建议县政府在大力实施浙商引回、台商引进的‘双商双引’工程中,一定要高瞻远瞩,因地制宜,尽快出台更加实用、更加可行、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扎实有效地做好环境建设和服务文章,让更多更大的浙商、苍商和台商在苍南安家落户,让更优更好、更具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高新产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尽快在苍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比于“大项目”、“大财团”、“大企业”,近年来,我县小微企业的转型发展也同样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5日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正式挂牌,成为去年全市首家挂牌区域性资本市场的股改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卢成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企业原先规模很小,刚开始也因为没有抵押等原因,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这次股改,让我们小微企业走出了一条摆脱银行贷款局限的新路子。我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帮助中小企业架起沟通的桥梁,助力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进行更多更有效的对接,让中小企业在区域资本市场上能够更容易地挂牌,从而推动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快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记者 李静静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