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文件简报  -> 正文文件简报

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苍南群组办

县委常委会是全县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承担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大职责。县委常委会率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推进我县“双海双区”战略、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现就县委常委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县委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活动始终,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坚持聚焦“四风”问题,坚持从一开始就整改,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推动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带头深入开展活动,进一步做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表率,秉公用权、正气清廉的表率,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1.在反对形式主义上取得明显成效。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之风,真正从文山会海、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实干破难、实干创新、实干惠民,多兴打基础、利长远之举,多办顺民意、惠民生之事,全力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努力使苍南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

2.在反对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拜群众为老师,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不当“三拍”干部,自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植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释放更大改革开放红利。

3.在反对享乐主义上取得明显成效。带头提振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带头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求稳守摊思想,努力以县委常委会“一班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苍南人民的幸福指数。

4.在反对奢靡之风上取得明显成效。带头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坚决抵制和反对挥霍浪费、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实践举措

县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我县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推进,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基本环节,灵活安排,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统筹实施十项举措:

1.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公开承诺。2月初,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中央和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作出“六带头、六带动”承诺。总结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情况,研究提出能够立即整改的项目。

2.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研讨。常委同志要带头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学文件”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学习资料,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3月,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三思、三观”进行学习讨论,深刻反思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

3.举办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3月上中旬,以群众路线为主题,举办“玉苍大讲坛”报告会,听取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发现和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于3月下旬举办“苍南最美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听取不同层面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正面典型激励教育作用。

4.多方联动广征意见。2月中下旬,梳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征求到的有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以县委办公室名义分别书面征求副县级以上老同志、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在上述范围的省党代表、市党代表和部分县党代表的意见。县委书记分别主持召开部分县级老同志、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县长主持召开县直有关单位一把手座谈会,县委副书记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结合“双服务、双满意”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5.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双联系点”。在县直机关和乡镇建立县委常委联系点,加强对联系点开展活动的全程督促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面上工作。在教育实践活动3个环节,每位常委都要重视到联系点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6.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开展以“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2月中下旬,常委同志在乡镇联系点选择1个村居或基层单位蹲点调研,到乡镇联系点上一次党课,突出群众路线主题,讲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等。利用2天左右时间进村入企听取意见,下访接访,与乡镇干部一起住夜值班、促膝谈心,与村干部一起进农户、察民情,面对面征求干部群众意见,认领“微心愿”,增进与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感情,帮助基层破解一批发展难题,解决一些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7.全面开展“八项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六项集中行动”。按照省委和市委部署,全面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遏制公权滥用、严控“三公”支出、整治衙门作风、治理文山会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八项专项整治”,强化领导责任,突出工作重点,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以实际成效深化巩固“六项集中行动”成果。

8.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以“找问题、找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研究制定县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报督导组审阅。常委同志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以及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情况,按照“像、准、深、诚”四字标准,一风一风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县委书记亲自审阅常委会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县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送督导组审阅。会前,县委书记与其他常委逐一谈心,常委之间相互谈心,每位常委与分管或联系部门以及活动联系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6月,在督导组指导下,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召开通报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接受督导组和党员群众代表评价评议。

9.领衔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围绕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进一步梳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直观现实难题,明确常委分工和责任,由常委同志直接联系1-2个重大项目、1-2个重点工程、2-3个信访积案,实行五级责任捆绑。并指导督促联系点做好“正风肃纪”“八项整治”“破难攻坚”“驻企服务”“效能提速”“共建‘浙江美丽南大门’”等六大专项行动,带头走进困难和矛盾,领衔破解难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步伐,确保县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推动县委中心工作的落实。

10.牵头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根据中央提出的重点建立健全的12项制度和省委、市委制定的有关制度,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牵头研究制定贯彻群众路线的政策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三、以好的作风开展活动

县委常委会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从严要求、务求实效的原则,带头深入开展活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学真用,真查真改,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做到“六带头、六带动”,切实发挥常委会示范带头作用。

1.带头参加学习,带动全县党员干部掀起学习研讨热潮。带头召开专题学习会,参加“玉苍大讲坛”报告会,带头到各自联系点作政策理论宣讲。在具体学习活动中,坚持自己准备发言提纲,深入学理论、谈感悟、说思考。

2.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单位,领衔破解若干个难题,做到真正沉到基层一线,真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3.带头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带动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层层落实。按照“像、准、深、诚”四字标准,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严肃搞好自我剖析,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

4.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会上不回避矛盾,敢于揭短亮丑,既深刻地自我批评,又诚恳地相互批评。

5.带头抓好整改,带动整改环节动真碰硬落地。坚持从一开始就整改,从具体的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重点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三公”管理、狠刹“会所”歪风、杜绝高消费活动等方面问题,真正让党员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

6.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动形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活动成效,牵头研究出台贯彻群众路线的政策制度,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产出制度成果。

县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苍南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促使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