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矾山镇福德湾村 感受世界矾都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交通:甬台温高速,观美出口下,至矾山,沿路有指示牌。

说起福德湾村,知道的人不多,但若提起矾山,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的取景地,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那些在《温州一家人》中被镜头一带而过的小贩小铺,尽管只是个虚构的场景,却勾起了许多老温州人对于上世纪80年代老温州城的记忆。年代感的建筑,写着繁体字的旧招牌,怀旧的墙面广告画,还有街道上往来穿梭的衣着淳朴的人群……这些关于老温州城的镜像画面不少是在苍南矾山取的景。而福德湾村便位于矾山镇内。

矾山镇福德湾村是矾山镇矾矿集中的地方,村南面的鸡笼山上,就散落着许多炼矾煅烧炉等矾矿遗址。

村内,60余座民宅散布其间,沿山坡而建,多为木构或是木石结构。因为这些民宅而形成了一条长约100米的古民居老街,成为矿工的生活区。听当地人介绍,老街上的古民居建筑始于清末民初,新中国成立后虽然也曾重修过,但还是有一些民宅的保存情况不容乐观。这个居民区至今还居住着一些老矿工。

这些浙南典型的山地民居,街巷格局完好保存。它与炼矾旧址相辅相成,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

为了吸引游客,去年,村内还开设了矾矿博物馆,游客可以沿着由挑矾古道修建的游步道,参观石工(明矾始祖信仰)及矾矿遗址中的“地下迷宫”,在曲折蜿蜒的矿硐里慢慢前行,沿途蓦地闪现出一个个或大或小的采空区,小的像人家的会客厅,大的犹如巨大的舞池,重现当年矿工生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