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政协  -> 正文政协

倾力服务大局 真情履职为民——县政协2013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王姿

迎着新一年的曙光,政协苍南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拉开大幕,翻开2013年县政协常委会书写的篇章,一串串数字、一份份专题调研、一次次委员约谈,记录着政协活动的开展,也展现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风采。回顾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苍南县委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和“一线”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双海双区”战略实施,更加突出科学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社会和谐主调,更加彰显体恤民生主旨,坚持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积极服务委员,增进团结、扩大民主,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圆满完成了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各项任务,为我县加快转型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大局

调研视察献良策

2013年3月中旬开始,县政协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地方经济稳步发展,组成调研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灵溪、龙港、宜山、桥墩等乡镇金融改革现状。期间,调研组走访了金融超市、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近二十家民间借贷机构,听取银监会、人行等单位情况介绍。

金融超市、应急转贷中心、小贷公司……金改启动后,我县主动融入温州金改大潮,以“五大体系”建设助力金改取得实效。而这些成绩离不开县政协的“鼎力相助”。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就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的有关重大事项,通过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各种形式的专题协商会、委员约谈会,进行了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全委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听取了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等报告的发言,进行了面对面的议政,委员们提出了一些谋划发展、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

在过去的一年里,县政协提出200多条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形成“委员意见专报”,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有44位委员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撰写大会发言材料,其中12位上台发言,直接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协商意见,产生良好影响。闭会期间,全年共召开4次常委会议、10次主席会议,着重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听取政府通报、开展协商讨论,如围绕县政府关于金融综合改革、森林城镇创建、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开展重点协商,提出中肯意见,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

县政协按照政治协商“三在前”原则,围绕《苍南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开展专题协商,发挥有关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智力优势,为优化《报告》的客观性、准确性广泛协商,建言献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各专委会加强同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参加对口部门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围绕支农资金使用、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建设、挑矾古道保护性修缮规划等工作开展对口协商,提出的协商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贴近群众

民主监督助发展

“我认为应当对沿河污染企业进行重点整治。”、“应该完善后期监管体制,保持整改成果。”、“有些条款的操作性有待提高”……“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通过政协这个制度性平台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力求促进问题的解决。”这是每位政协委员的心声。2013年4月19日,县政协在温州地区首创性地组建了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团。监督团由146名政协委员组成,6位县政协副主席亲自挂帅担任团长,分别带领各界别政协委员开展督查活动。督查内容包括环境整治、河道整治、固投项目建设情况、交通拥堵整治、传统产业提升、社会服务管理等方面。监督团成员通过现场监督、听取汇报、调查研究、互动交流、书面意见反馈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我县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

去年,县政协以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选择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电梯安全运行、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建设、人防工程建设等12个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交换意见,提出建议;继续跟踪监督温州矾矿综合改革和“申遗”工作,组织委员专题视察,联系媒体跟踪报道,邀请专家考察指导,协调推动矿山文化创业园建设,促进“申遗”前期工作深入开展。

促进和谐

团结联谊聚力量

2013年,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为共建和谐幸福苍南汇集能量。常委会成员和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积极参与信访维稳,化解社会矛盾;参加驻企服务,化解企业困难;指导村级换届,化解工作难题;投身抗台救灾,化解民生疾苦。通过大量的服务基层工作,使政协工作和政协人更加接地气、有担当、顺民意、受教育。期间县政协组织开展以“助推苍南转型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界别委员活动月活动,以“中国梦”宣讲进社区、界别组帮扶进农村、“中国梦,我的梦”书画入校园进企业为载体,传播汇聚正能量。以联系一个社区、走访一户农户、提出一条建议为要求,开展界别组“三个一”活动,发动广大委员捐资济困、访贫问苦,在走访、座谈、视察、慰问过程中,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服务民生。

2013年6月6日,由县政协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普法“六下乡”活动走进凤阳畲族乡,为当地群众送上贴心服务。此外,县政协还积极开展文史资料存世咨政、团结育人工作和文化惠民活动。编撰出版《苍南状元》文史资料专辑,完成《苍南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研究》文史资料初稿,协助省、市政协完成《浙江畲族百年实录》《足迹—温州离退休干部的回忆》协作课题采写任务;组织做好浙江省第四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苍南分赛区工作,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市赛区比赛,取得较好成绩;协助市政协赴灵溪、桥墩开展“送书法、戏曲文化下乡”活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