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教育周刊(2014年2月20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元贴/摄
 
2月17日,江南实验学校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祝利政/摄)
 
2月15日,县实验一小学生带着创意寒假作业返校 (王清清/摄)
 
2月17日,县机关幼儿园小朋友分享寒假作业 (魏春玉/摄)
 
2月17日,龙港七小开展晨跑活动 (杨笑敏/摄)
 

开学第一天,我们准备好啦!

通讯员 林元袍

2月17日,寒假正式结束,我县逾22万师生顺利返校,又一次踏上了新学期的旅程,他们用各自的方式迎接开学第一天的到来。

7点左右,灵江学校全体领导班子和值日老师在校门口迎接新学期重返校园的老师和学生。每当老师和学生经过时,领导班子和值日老师就会朝他们微笑、点头、问好。“新学期、新面貌,希望我们用最热情的笑容,去迎接孩子和老师重回校园,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该校长应上华如是说。

县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虽然一个寒假未见,可彼此还是那么亲切热情,相互诉说寒假里有趣的事情。有的说自己去厦门、北京等地游玩,有的说自己在家里和伙伴们一起看电影、赏樱花,还有的说自己在家看书做手工……每个孩子的寒假生活都是五彩斑斓的,富有意义的。

8点15分,“同学们,新学期开始了!”在学生小主持人亲切的问候下,县少艺校2014年春季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在龙港四中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要求学生“专注于学业,积极参加运动,与文学艺术为友,增长知识,增长智慧。”在龙港七小的开学典礼结束后,《爸爸去哪儿》的旋律响起,该校1400多位师生环绕塑胶操场晨跑两圈,以运动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课堂里,钱库四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学校领导班子分组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等五大学科共8节课。“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增强教师‘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打造常态化精品课堂’的意识,从而能更好地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该校校长表明了“推门听课”的意义。

中午时分,对于寄宿制学校江南实验学校来说,“吃”可是一件大事。红烧肉、清蒸黄鱼、花菜、大骨冬瓜汤,学校餐厅的饭菜搭配合理,营养丰富,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今天孩子们特别兴奋,胃口也特别好,看到孩子们能够把盘子里的饭菜都吃掉,真的很开心!”学校的生活指导老师笑着说。

据了解,为了有序开展新学期工作,县教育系统于2月10日召开201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明确了本学期重点要做好安全、规范办学、各项工程建设、教科研、督导督学、慈善一日捐、党风廉政等31项工作。11日至12日,8个学区分别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如马站学区要求学校要以“学本课堂”为主线,以“教科研专题活动月”为载体,德育为首,教学为先,全面提升该片区教育教学水平。此外,各级各类学校也积极做好开学前工作。15日至16日,赤溪小学、莒溪小学等学校对校舍安全、消防设施、安保设施、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地整改,确保校园安全;更换破旧桌椅,查看电闸、插座、小媒体等,确保各种教学和生活设备能正常投入使用。

 

教育局强调质量与安全

督查民办高中和新居民子女学校

通讯员 杨守铬

继上次督查了我县民办幼儿园后,近日,县教育局督查组又马不停蹄来到狮山中学和金乡四小,了解两校春季开学情况及办学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并强调要规范办学,注重质量与安全。

督查组视察了狮山中学室内运动场、学生餐厅、学生寝室等设施后表示,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狮山中学能充分发挥管理上的优势,机制灵活,管理到位;近几年来,狮山中学本科上线人数逐年递增,且面对困难,学校能积极挑战,舍得投入,也为苍南教育发展贡献了力量;希望狮山中学能再接再厉,继续提升本科上线率,严格遵守招生秩序,规范办学,一起打造苍南教育的良好品质。狮山中学也表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为发展中的民办学校带来了实惠,坚定了办学者做好教育的信心。

金乡四小是一所环境优美的新居民子女学校,新建于2007年,占地50亩,有1200多名学生,其中新居民子女占61.2%。听取该校工作汇报后,督查组表示,学校高起点,重规划,布局合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学校班子抓教学有思路,有激情,能勤俭,善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希望下一步抓好基建工程质量,盯牢跟紧,不超概算,及时决算,注重安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这是学校的第一生命力,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抓好德育工作,做为一个新居民子女学校,在德育中会比一般的学校要遇到更多的问题,要因时因势因情利导,保证和谐;抓好寄午学生中餐用餐问题,注重饮食卫生安全。

 

我县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喜获佳绩

通讯员 陈以周

日前,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宣传工作新春茶叙会,对年度各项新闻奖获得者进行现场颁奖。我县教育局荣获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天井小学校长徐盛亮获2013年度温州教育新闻人物。教育新闻奖中,县教育局办公室与县新闻宣传中心合作推出的《今日苍南·教育周刊》系列获专题策划奖,《为学校立心 打造正教育——苍南县锐意改革追寻教育原点纪实》等作品分获消息报道奖、通讯报道奖、言论建设奖、图片新闻奖。

据悉,为了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去年8月份,县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宣传办公室。2013年,该局在苍南教育网发布新闻信息1973篇,在《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温州日报》等各大报刊媒体发布教育信息176篇以上,在省市县网络媒体上发布教育信息251篇以上。同时,通过教科研专题月活动展等8个专题网页,成立浙江小记者站苍南分社,开通“苍南教育”微博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的教育故事:孩子与蜗牛

县少艺校  陈 杰

春天里的一节语文课,孩子们的精神好像不太集中,目光都时不时往抽屉里瞟。我趁其不备,悄悄地走近他们。哦,发现了,原来每人抽屉里都放着一个瓶子,里面装着一条条徐徐蠕动的蜗牛呢!见状,我假装不知,又悄悄地走开了……

“老师,他们一直玩蜗牛。”下午的课间,有学生不时地向我打“小报告”,在他们眼里,这是不认真学习的表现。“蜗牛脏兮兮的,生活老师已经下令不能再玩了。”又有一个同学到老师处“邀功”。

听着他们的声音,我倒想:因势利导,又是一篇观察作文的好材料。何乐而不为? “哦,蜗牛也挺有趣的,玩一玩也无妨。你们也可以玩一玩。”听着我的特赦令,学生终于如获至宝般一蹦三尺高地离开了。哦,其实打小报告的同学也想玩呢,只是迫于老师的威严。

哎?一连两天了,怎么见不到学生玩蜗牛的踪迹了?不是已允许他们玩了吗?难道已意兴阑珊了?我心生纳闷。据我的了解,这可不是他们的个性。

课堂上,我面对全班同学,故意问起:近期蜗牛玩得怎么样?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我已经不玩了。”“我不喜欢。”……出乎意料——孩子们会这样说。只听后桌李威嘀咕了一声:“玩了又要我们写观察作文……”

不好,看来大家都知道老师的小伎俩,再刻意要求他们玩就太没有悬念了。我的心里忽然有点难过:才三年级孩子,一天到晚伏在书本上,连和蜗牛玩玩也要写作文,真够可怜的!”

这么转念一想,我笑了:“孩子们,放心吧,不让你们写作文。”

孩子们不相信地看着我,见我坚定地点了点头时,教室里顿时又充满生机地唧唧喳喳起来,话题当然又不知不觉集中到了“好伙伴”蜗牛身上:“我把它们关在瓶子里,他们都顺着瓶壁往上爬,速度可真慢。蜗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发光的脚印。哈哈,但就是摔不下来。”

“我知道蜗牛身上有粘液。我在网上看到:粘液还可以保护蜗牛身体不被擦伤”

“我看蜗牛的头部最有趣了。有一对长长的大触角,顶端还长着两粒小圆珠似的眼睛。”

……

那天下午课间,与瓶子里蜗牛嬉戏的场面又出现了。旁边玩蜗牛的人群中又多了一个人,当然,那就是我。

由此,我想到了教育的很多问题。我们有时实在是太急功近利了:似乎孩子是为了考试和作业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须与“学习”有关联。他们多像一只只渴望自由却被限制在壳里的小蜗牛,身上有种种束缚,刚要把触角探出壳,就又匆忙地缩了回去——因为他们的玩耍是要带着“学习任务”的。这样的童年已经异化,变成了语文的童年,数学的童年,考试的童年……当然,更是不幸的童年。

真正的学习应当充满情趣,不能压抑孩子的天性,不能剥夺孩子们与大自然的亲近,就像孩子们与蜗牛结伴,这同样是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剥夺了它,就可能剥夺了一份属于童真的快乐。

让孩子们不带任务与蜗牛相处一些日子,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对大自然的热爱,观察能力的培养,天真烂漫的童心童趣的放飞……

两个月以后,孩子们写了一篇《最有趣的……》作文,结果好多孩子竟然写了与蜗牛嬉戏的情景!

哦,我恍然大悟:教育就是播种啊!春天播下的,秋天才能有收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