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人大政协  ->  人大  -> 正文人大

创新监督促赶超发展——县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陈薇拉

“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创新监督、优化环境”,2013年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依法履职,勇于探索创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和赶超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题调研询问 助力环境综合整治

“温州第一脏”的帽子扣在苍南头上,让百万苍南人脸上无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狠下决心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垃圾、整治河道、拆除违章、植树种绿、管网建设……2013年全县上下掀起环境整治热潮,并多次在全市排名中名列前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人大的严格监督和大力推动。在苍南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部署“一年出形象,两年大改观,三年上水平”的整治目标,分赴全县各地,严肃行使监督职能,全力确保整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2013年8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询问会,17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针对垃圾处理、交通乱点整治、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两违”整治、绿化管护、饮用水水源污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17个突出问题,与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面对面”,进行了200分钟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的“考问”。而此前,除了不定期专项督查外,县人大常委已在前一个月做好了“充分准备”,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对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内容包括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情况;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考核模式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以及对进一步做到该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的专题询问,被点名答题的分管副县长和应询部门“一把手”实事求是,毫不回避和推诿,坚持有问必答、诚恳回答,并当场明确整治措施和时间安排,作出承诺。

深化预算监督 为人民管好“公款”

去年10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部门预算审查工作会议,在全市率先启动部门预算审查工作,对包括县府办、县纪委在内的35个单位开展审查,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预算编制审查、部门预算批复情况审查、部门预算拨款收入和预算资金拨付情况审查、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审查、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审查、部门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审查、部门预算调整审查、部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查、部门采购预算情况审查和部门其他业务情况审查等十个方面。初审共调增项目预算20个涉及资金5210万元,调减项目预算13个涉及资金960万元,使部门预算安排趋于规范合理。并将部分重点单位部门预算提交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增强了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性。

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财政预算监督,不仅对2013年预算草案进行严格预审,更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控制乡镇政府债务、清理扶贫开发基金等问题得到切实整改。还听取了县政府在外资产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尽快完成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按照2013年全县九大重点改革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督促县政府编制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制定出台《县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组建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建立专家和委办“双轨制”审查制度;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镇(乡)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乡镇制定实施细则,规范完善乡镇预算监督制度,有力推动乡镇预算监督工作。

创新监督方式 切实保障民生

在去年10月21日召开的市人大代表苍南中心组代表视察约见会上,“为什么观美高速口往北方向封道,并且一封就是两年多,你们如何给群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在浙闽高速界收费站迁建未完工的情况下,临时开通观美高速往北方向是否有可行的方案?”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到市交通局及市甬台温高速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面前。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甬台温高速观美互通口温州方向封道问题,在苍市人大代表的“1号约见”发挥了力量。11月18日中午12时,封闭达两年之久的高速观美互通温州方向入口再次开通,便利了我县桥墩、矾山、马站、赤溪、观美等地40万群众的出行。

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有效缓解了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过程中,部门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也为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依据。苍南代表约见活动是《办法》出台后的首个约见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精心安排、及时组织了部分在苍市人大代表对观美互通口进行实地视察,依法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恢复通车方案,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承诺恢复通车时间,促成了浙闽主线收费所浙江入口新发卡点提早建成,观美互通温州方向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开放通行,赢得社会的良好反响。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注重自身建设和监督创新,组建了由59名省市县人大代表组成的监督团,下设城乡环境整治、固定资产投资、代表建议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法制五个工作监督分团,认真制定监督活动方案,切实开展监督活动,有效推动了全县重点工作的落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