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南大门”展开新画卷——苍南城市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黄允琪

大道拓宽延伸,高楼拔地而起,环境日益整洁,精心布局的公园各具特色,工业区、住宅区错落有致,城建项目一个接着一个……

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当这样的理念已转变成为地方发展的新动力,人们也日益向往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城市化建设成为众望所归。

近年来,苍南的每一步发展,都清晰地印刻着城市化的印记,见证着城市化的前进轨迹。苍南县城新区的全面崛起和迅猛发展,触动了苍南城市化建设神经中枢的兴奋点,成为了推动全县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后起之秀”龙港新城已成为苍南城市化发展的“新战场”,以构建智慧新城谱写城市化建设的新战绩。而作为城市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县住建局手执规划笔,正一笔笔绘制着城市高品质。

县城新区:

打造靓丽“南大门”重在行动

“湖水满起来,游船划起来,马路通起来,路灯亮起来,喷泉喷起来”——这样的一句话不再只是“口头号令”。当前中心湖整体形象已基本形成,湖内已蓄水,音乐喷泉正在试喷,湖滨路及桥梁已具备通车条件,一区景观工程南岸、地下车库及人防工程、景观桥、五区景观工程等项目将陆续竣工。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规划科陈国伟介绍说,通过去年的克难攻坚,新区内几条重要道路相继贯通或按计划开工,而几条“断头路”也被已相继打通,基本形成环状交通体系。今年县城新区还全力解决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难题,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记者了解到,在县城新区指挥部及各方的“保驾护航”下,县体育中心、文博馆、行政审批中心等多个公建项目已结顶,苍南银泰城、绿城房开、民族中学、县卫生局、信访局、福瑞4S店等项目也已按计划开工, 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县城新区添上“亮丽”的色彩。

县城新区是我县打造“浙江最美南大门”的重要窗口。去年以来,除加快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外,县城新区还将以森林城市创建及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绿化景观、水环境治理、四边三化整治等各项工作。通过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全面推进苍南大道、人民大道沿线绿地景观建设,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进一步改进县城“窗口”形象。全年共完成绿化面积216亩,种植行道树3500米,超额完成绿化任务的360%,绿化总投资2600万元。根据全县水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县城新区还开展全范围截污纳管排查,同时全力新建污水管网,满足截污纳管需求,全年累计建成管网4.53公里,完成年度4.5公里建设任务的101%,全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此外,县城新区积极开展“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先后组织30多次2600多人次,共清理非法制砖厂、大理石加工厂及垃圾回收站35家(座),拆除违章抢建1000多平方米,销毁砖坯50万粒,装运垃圾400多车,整个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县城新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土地出让也掀起了高潮。

龙港新城:

建一座水乡特色的智慧新城

龙港新城是龙港城市化发展的“主战场”。新一年龙港新城又如何为城市化建设“添砖加瓦”?据龙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港新城将增强规划的系统性,在总体规划指导下,编制龙港新城的产业规划、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城市设计、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绿地系统规划、道路系统规划、防洪规划、防灾救灾规划及各专项工程规划。在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找准定位提升农民城内涵,注入滨海元素,突出水乡特色,重视文化品位,真正体现滨海工贸生态的特点,成为浙江东海之滨的明珠。

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龙港新城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头戏”。据介绍,今年龙港新城将加快二期吹填及软基处理进展,推进软基二期处理临时供电设施的招标和建设,并且按时完成1.5万亩软基处理工程和4500亩农业造地任务,达到2014年底供地的要求。与此同时,将引导产业进一步集聚,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链,计划完成12亿元工业性投资。规划建设第三代小微企业创业园,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提高小微企业非生产性用房比例;配套建设小户型住宅小区,建设幼儿园、银行、超市、公园、美食、影院、网吧、农贸市场等系列配套设施,吸引并留住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员,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园区规划面积500亩,安排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印染等企业,2014年计划安排入园小微企业35家左右,完成一期260亩的创业园建设。除强力推进实体经济振兴外,龙港新城还将加快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从而加快龙港新城建设进度。

在推进智慧城市前期建设过程中,今年龙港新城还将注重系统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科学构建智慧龙港新城。通过以总体规划为依托,科学编制智慧城市设规划,构建涵盖产业经济、城市管理、社会民生和技术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前期建设以基础搭建为主,着重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模式,推进智慧城管业务应用建设,建立城市管理基础资源中心,建立地下管线信息和档案,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初步形成智慧城管建设基础框架,为全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县住建局:

让城市品质带给居民幸福感

去年县住建局以优化和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助推我县城市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为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续添动力。其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关键。城乡建设科科长叶友贤向记者介绍说,去年我县下达的建设任务多数为主次干管,有些主要人口集聚区还没有和总管对接,支管布局和建设不到位。今年,该局将在完成各地污水管网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和各地对接,详细规划明年污水管道建设任务,完善“毛细血管”的建设,发挥管网建设的效益。

据了解,目前各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按计划推进,其中,临港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均已完成;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经动工;河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年内实现了开工;藻溪镇等镇级污水处理工程已建成。该局主动将污水管道建设工程任务24.5公里增加到67.2公里,实际完成污水管道建设76.8公里,各中心镇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和水环境治理加码捆绑项目也都在紧锣密鼓推进。

只有突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承载功能才可日益增强。除做好“毛细血管”建设外,县住建局还积极开展重点环卫设施建设,其中,丽湾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已确定BOT特许经营法人,马站赤岭头卫生填埋场工程已进场施工,年内主要工程可顺利完工,从去年11月份开始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同时,今年我县新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36㎡,道路机械清扫率达到57.1%,供水水质管理考核得到98分。目前城市主干道和区域路网建设都在持续加快,而结合交通治堵工作,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也正在落实。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品质的提升更应跟上脚步。据介绍,今年县住建局将立足“一线三带两核两域”的总体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县域空间布局,加强各项规划编制,提高规划信息化水平,既要以规划描绘未来、统领发展,又能使规划结合实际、科学引领,努力实现规划与地理信息工作有新的提升和新的跨越。特别将重视城市设计工作,加强对城乡区域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的引导和调控,对公共资源进行高层次、高品位、高水平的挖掘和整合,提高规划和城市建设水平。在各镇“1+X”规划基础上,县住建局还尝试在交通条件便利、有较好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条件良好、生态环境优良、具有一定人口承载能力、具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的区域组织开展“1+X+Y”规划研究。与此同时有序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强化城市管理工作,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逐步提高苍南城市化水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