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这一年:苍南文艺一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窗外已有一片霜意,你是希望看到遥远的春天,还是眼前的梅香。

相信每一个人的喜好会不一样。

苍南文艺这一年,有起有落,可谓精彩,可以感叹——所谓起,顺势也。

 

舞蹈演出
 
县领导观看书画展
 
集体摄影创作
 
美术爱好者作品展
 
送文化下乡

陈薇拉/文 李士明/摄

这一年,玉苍合唱团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捧得金色奖杯;以“夹缬印染”为主线的电影故事片《山海之恋》公映并发行;海峡两岸百位著名书法家邀请展成功举办,两岸党政要人和著名书法家的精品力作亮相苍南……

这一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下属的作家、美术、音乐、舞蹈、书法、摄影、戏曲、民间文艺协会及诗词、朗诵、收藏、吹奏等协(学)会,精心组织、各展所长,在各个领域幸福共享……

记者此次随机采访了几位不同艺术类型的“带头人”,了解了我县各种文艺类型的发展状况,而最让人振奋的是,记者在其中听到了我县艺术家收获成功的喜悦,各协会积极作为的感动,以及文艺界点点滴滴进步的欣慰。可以说,这一年,我们共同繁荣了文艺,是130万苍南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采访手记

文学作为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素来引人注目,这一年,苍南文学可谓是——起落之间有余地,生死之际有生机。据介绍,2013年,苍南作协有一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作品入围了“华文青年诗人奖”和“闻一多诗歌奖”,二人散文作品获得了中国散文年会2013年度二等奖,小说作品首次被转载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有130多篇(首)作品发表在《诗刊》、《散文选刊下半月》、《海外文摘》、《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江南》、《诗江南》等期刊和全国各地报纸副刊。

精心打造的“苍南作家文丛”已陆续出版。县作协选编的诗文集《纸碑》和萧耘春的散文集《俯拾集》已分别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和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缪立士的诗集《年轻的梦》也由沈阳出版社出版。

此外,苍南作协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学采风活动,参加了诸如中国散文年会、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代表大会、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国梦采风、温州文学周、温州百名文艺人才培训等活动,通过交流与沟通,提升了自己,扩大了影响力。

“今年苍南的文化活动很多,类型各异,我们美术协会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其中,先后举办了5次展览,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丰富了群众的艺术需求。”县美术协会会长王建东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县的美术成就时,如是说。在第六届文化艺术节上,由县美协承办的《印象苍南美术作品展》和《西部行美术作品汇报展》给广大美术爱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印象苍南美术作品展》汇集了我县各行各业美术精英的精品六十幅,画风各异,内容丰富,但均围绕主题,表现出了我县各地极具魅力的民间特色,是幸福苍南的美好写照。而《西部行美术作品汇报展》则是在美协会员参与“西部行”活动中创作的120余幅作品中,精选出80件优秀作品,进行汇报展示,收获了观展者的好评。

“美协和县文化馆每周都会联合组织写生活动,带领会员到永嘉、乐清、泰顺、福鼎等周边地区参观画展,并与当地美术家座谈交流,效果很不错。”王建东说,“今年年初,我们还组织了骨干会员赴太行山进行写生。太行山冰天雪地,跟苍南有很大的地域差异,大家的感触颇多,灵感涌现,创作的作品也非常棒。”

谈及愿望,王建东告诉记者,“今年,县美协吸收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非常富有创作活力,为美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如果来年,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多举办一些展览,让美术爱好者们能够多展示他们的优秀作品,让大家知晓,我想,他们的积极性会更高,进步会更大。”

书法

“书法人才的培养是协会工作的核心,竞赛展览是书协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县书法协会秘书长王大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协会最大的作用就是组织联络,每年我们协会都会为广大会员提供各类比赛和展览的信息和平台。”今年,我县书法家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全国、省市书协举办的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参加国家级展览共有2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2次;参加省级展览10余人次,获得奖项4次。

“我们的书法家会员不仅关注个人的参展成绩,还十分热心于公益活动,经常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王大禾介绍说,“下乡写春联是书协每年必选的文化下乡项目。今年年初,温从杰、黄建生、王加煦、李祥等骨干书法家奔赴蒲壮所城、金乡及部分社区,为当地群众写春联,极受当地群众的欢迎。”“11月,我们书法家协会和温州书画院及几家爱心企业前往赤溪,举办赈灾笔会。当天,书画家们创作的十余幅作品在温州书画艺术网和温州书画院线上线下同步展卖募捐,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在‘菲特’台风中受灾严重的困难户,非常有意义。”

对苍南和县书协来说,今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12月22日的“龙金首府杯”——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名家邀请展。展览在在龙港诚大饭店举行,120多位海峡两岸书法名家的作品入展,全面展示了书法的高超技艺。县书协也精选了骨干力量,认真创作作品,参与展览。“那次展览中国书协理事云集、台湾书道联盟齐聚,”王大禾说,“我们的书法同仁们的作品于其间却毫不逊色,展现了苍南书法的水平,给苍南书法的未来带来了很大信心。”

摄影

“每月举办一次的悦图会是我们的‘明星’产品,非常受摄影爱好者的欢迎。”县摄影协会会长李士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由县摄影协会组织的“悦图会”,在每月月中的周末举行一次,协会提前一周公布活动方案,摄影爱好者以时髦的“秒杀”方式,争夺仅有的10个名额。活动当天,参与者每人提供两幅作品,依次讲解作品的构思、拍摄历程和背后的故事,而由其他参与者对作品进行点评,既阐述优点,也分析缺点。之后,再集中进行主题拍摄,让活动参与者在同一情境下发挥各自的创造力。

“我们的悦图会并不只限于会员,凡是摄影爱好者均可以报名参加。”李士明告诉记者,“他不仅为摄影新手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更是以最快、最有效、最愉悦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独立创作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提高我县摄影爱好者的业务水平。反响非常好,大家总是抱怨说人数太少啦。”

活动自2012年11月创办至今,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每期都有不同的主题,却满载着广大摄影爱好者同样的热情。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县就有15名摄影爱好者同时入选市级摄影协会会员,而这其中,就有一大部分是“悦图会”的参与者。“15人同时入选市级会员是一次突破,也充分展现了我县的摄影水平,也说明了悦图会的成效,明年,我们还会将这个活动继续举办下去的。”

舞蹈

“今年,我县的排舞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第六届文化艺术节的排舞大赛上,全县26支队伍共五六百号演员精彩演绎,台下观众坚持在雨中观看,热情不减呢。”县舞蹈协会副会长王小珊谈起我县的舞蹈艺术,满是欣喜。近年来,广场舞在我县各地悄然兴起,每到傍晚,只要有空地,就能看到各个年龄段的人随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翩翩起舞,一派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景象。而排舞作为广场舞的“升级版”,更富有艺术性和观赏性,得到我县广大舞蹈爱好者的喜爱。县文化馆每年都会派出骨干演员赴乡镇和社区开展排舞培训,向广大群众推广排舞艺术。

“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了一场舞蹈编导培训,邀请了省里一位资深老师前来讲课。”王小珊介绍说,“那次的讲座座无虚席,参加人员小到不满20岁的学生,大到六七十岁的退休老干部,每个人都是自发前来,听得兴致勃勃。还有一位退休后在杭州萧山照顾儿孙的苍南籍爱舞人士,还特地从萧山赶回来,就为了听这场讲座,让我们非常感动。”

舞蹈作为我县的一个“强项”,各个种类均可谓人才济济。在省市,乃至全国的比赛中,苍南代表队总能以精湛的技艺赢得众人肯定,收获大奖。“除了参加比赛,我们还会在县内举办一些舞蹈专场演出和文艺下乡巡演,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王小珊说,“有一次,我们文艺巡演到赤溪,演出还没结束,就有几个小孩子跑到化妆间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收获观众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相信,苍南的舞蹈艺术明天会更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