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 正文天下苍南人

年过花甲仍上阵 满腔热情洒公堂——记我县优秀人民陪审员黄金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人民陪审员是法庭上与法官担有同样职责、负责了解、处理和审判案件的公民,常常被称为“不穿制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来自人民,也因此,与“人民群众”更贴心,更知情,往往在审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使法庭审判更公正,更合理。在我县,有这么一个人,今年是他担当县法院人民陪审员的第二十个年头,虽已年过花甲,却仍然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做好陪审工作,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添柴加力。

他,叫黄金华,1950年出生,初中毕业时遇上了文化大革命,被迫辍学。他农民出身,上过山,下过海,也担任过多年的村主任、村书记,还兼任过原舥艚镇政府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现在被龙港某企业聘请为党支部书记和行政部主任。“人民陪审员”仅是他众多角色的其中之一,还是个兼职,但这份工作却占据了他全部时间的三分之一。二十年来,他陪审的案件总数不下1500起。2005年5月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后,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陪审的案件数量就超过了100件,近年来,更是每年递增,从2010年的205起,年度累计出勤95天,到2012年已达285起,年度累计出勤118天。而对待这数量众多、劳心劳力,还几乎没有“报酬”的工作,黄金华却从不马虎,陪而不审、走形式,甚至是迟到、旷缺的情况在他身上一次都没有发生过。在业内,只要提起人民陪审员,大家必定称赞的就是黄金华。

在采访前,就有法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好多次,法庭通知黄金华次日有陪审案件要开庭,身在外地甚至是外省出差的黄金华从不推托,而是连夜开车赶回县城,按时参加次日的庭审。黄金华告诉记者,“法律是有尊严的,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是我们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我必须认真对待。”就是对待法律的严肃认真,在上下午分隔两地有庭审任务时,黄金华往往会顾不上吃饭,匆匆赶路;在一天连续有六场庭审任务时,黄金华常常也顾不得疲惫,全心投入。谈及辛苦,黄金华笑称:“其实多做些事,对我们老年人挺好的,可以多动动脑子,不易得老年痴呆。”

为了掌握更加全面的法律知识,具备更加专业的法律技能,1994年,44岁的黄金华参加了温州党校主办的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温州班,半脱产学习了两年半的法律专业,还参加了省委党校两年制的法律大专班,并顺利拿到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如今,黄金华在业余时间仍然不忘学习,通过网络、书籍和各种培训班,了解各种各样的知识和信息,为自己“充电”。他的朋友兼老乡陈开豹提起黄金华也是赞不绝口,“黄金华的学习精神非同一般,在我所见过的年长的人中,他是排第一位的。”他说,“他特别善于跟时代接轨,像智能手机、QQ、微博、微信这些‘时髦’的东西,他一点就通。而且在近些年还学会了开车,真的非常让人佩服。”

人民陪审员日常除了要参与庭审,还要利用自己的身份优势,参与一些调解工作。黄金华告诉记者,去年,龙港有一个执行案件,由于被执行人态度恶劣,其家属还采取泼硫酸等暴力的行为抵制执行工作。为了缓解矛盾,并完成执行任务,法庭想到了人民陪审员。于是,黄金华,在详细了解了案情后,联合村干部,多次亲赴被执行人家中,连续做了好几天的思想工作,终于让被执行人的情绪稳定了下来,最终顺利完成了执行任务。

法庭上,人民陪审员既是合议庭的一员,拥有审判的权力,同时,又是法庭的监督者,只要法官或者公诉人员出现违规行为,人民陪审员都有权提出意见。“当然,我自己也从来不为利益所动,违反原则,”黄金华说,“如果有人找我想得到‘照顾’,我只能跟他们解释,把真实情况说出来,坦白实事,法律自然会公正处理。”

此外,在符合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人民陪审员由于更接近基层人民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背景,因此,在法庭上多会从有利于被告人出发,在量刑增减幅度上,尽量替被告人争取利益。据黄金华介绍,曾经有一个青少年犯罪案件,被告是4名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还持有刀械。主审法官认为情节严重,均要判处实刑,但黄金华在详细分析案情后认为,其中两名被告人在案件中情节较轻,且没有持刀械,应该以教育为主的原则判处缓刑,这样利于他们改过自新。由于合议庭的不统一,判决结果提交审判委员会,最终,审判委员会采纳了黄金华的意见,对其中行为较轻的两名被告人判处了缓刑,为这两个孩子争取到了良好的改造机会。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在黄金华二十年的陪审工作中,他始终兢兢业业、不辞辛劳、无怨无悔。他对人民陪审工作的热爱,也得到了他的家人的支持,有时候结束陪审回到家,天都已经黑了,但黄金华的老伴将饭热在锅里,等着他回来一起吃。黄金华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凡人,对社会付出微薄的力量,希望在有生之年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罢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