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质监局实施“风险预警”管理 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7日消息:今年,县质监局创新运用风险闭环管理,从全面摸底查隐患、全面深挖集隐患、全面预警明隐患、全面落实除隐患等“四个全面”着手,进一步加大风险预警防控力度,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县质监局对8大类食品共计173家企业、3大类重点产品共计548家企业(加工点)、2100余家使用单位7122台特种设备,从品牌、标准、质量、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入手,逐家企业、逐项内容地开展产品质量信息排查、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活动,并建立总库、分库,做到一企一档。同时,该局认真梳理分析近几年发生的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典型案件,对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企业、行业进行重点排查,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在食品企业的监管巡查上,县质监局将8大类重点产品,有过质量违法记录、被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单位和生产企业相对集中、曾经出现过无证生产及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重点区域等“三个重点”与一般单位的监管强度和投入的行政资源相区别,实现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该局还运用“五查”并举的手段,加大再加工纤维制品风险排查力度,全力挖掘行业潜在风险点。同时,该局制定了《特种设备风险评估工作规则》,从多方面对使用单位进行风险综合评价;并在检验过程中将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有机融合,实行了统一安排计划、统一进行抽样,提高了发现安全问题的概率。

该局还专门成立了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方案,通过设立媒体曝光台、发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通报、走访对接乡镇部门和法人常态化约谈等方式,及时发布掌握的预警信息,做到应知必知、应知尽知。今年来,该局先后部署开展了食品行业9大专项整治、特种设备12大类安全专项整治和再加工纤维行业4大风险点的排查整治等行动,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下达整改指令,做到整改内容、时间、标准、措施和责任人“五落实”,有效杜绝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增强了质量安全风险防范的主动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记者 郭永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