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招商热”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后强

时下,招商引资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全国各地政府都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有的地方还把招商引资作为领导干部考核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而使招商引资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到苍南招商引资印刷企业的官员一批接着一批。苍南县政府也一次又一次地组织到外地招商引资。如此热闹非凡的招商引资现象,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招商引资的积极性高,精神状态好;忧的是,盲目招商容易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招商引资是一件好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仅需要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而且需要充分利用外部的资源,为发展本地经济建设服务。招商引资因其灵活机制和显著效益成为振兴各地经济的重要形式。不少地方通过招商引资工作,把外地的项目和资金引进来,在本地落户,形成固定资产,增加本地税源和财政收入,从而带动本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提高人均收入,促进社会的繁荣和进步。这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但目前有的地方招商非常盲目。他们并不具备印刷产业的招商优势,却争先恐后地铺开印刷工业园区建设的摊子在招商,提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什么“零地价”、“三年免税”等政策吸引外地客商,其结果是“摊子”铺下,无法收摊;“项目”上去,骑虎难下,造成了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有的地方不知正确地处理招引外资与引导内资的关系,一味盲目地跑到外地去招商,却忽视了对本地优势产业的做强做大,使招商引资走上了极端。例如苍南县印刷业非常发达,有不少企业需要土地却在本地批不到土地,有些企业为了审批土地,只好把资金打到香港或台湾某家公司,然后再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在本地审批土地,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和资金浪费。对外地招商来的企业,不管青红皂白要多少土地给多少土地,结果如何却无人问津,没有人去追究责任。前些年,苍南对外招商引进了不少企业,审批了大量土地,却在全县百强企业中没有几家。有的是别的地方不要的严重污染企业;有的是来骗土地资源,卖土地赚钱走人;有的对全县没有税收,没有产值贡献的企业。这些教训很值得认真总结。

招商引资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究其主要原因,大约有三种:一是有的领导急功近利,急于出政绩,急于创奇迹;二是有的是上级下指标,有任务,给压力,下级不甘落后,不得不盲目招商;三是有个别地方的领导有腐败因素在作祟。解决不同的问题,需要针对不同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采取不同的方法认真解决。

招商引资的目的是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因此,必须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对本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有什么优势,做什么产业合适,应该科学预测,市场分析,统筹安排,高起点搞好规划。围绕本地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制定利用外资及招商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积极引进和集聚技术与人才资源等,大力推动本地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加快培育高端产业,形成某种产业新的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绝不能搞长官意志,图一时之快,一哄而起,盲目布局,莽撞招商,劳民伤财,最终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讲科学,讲效益,讲造福于大众,有利于后代。在招商工作中,必须认真制定招商项目的评价方法、步骤和评价指标体系。对每一个招商来的项目一定要进行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综合评价,并进行正反经验总结。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盲目招商,防止有人打着投资的旗号,骗吃、骗喝、骗土地;防止把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引进来,危害当地百姓生活。也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产业有选择”的发展思路,把绿色环保、低碳、低能耗的产业引进来,促进本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开创招商引资的崭新局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