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珍爱生命从防火开始

我县消防安全宣传形式多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
 
县长黄荣定调研重点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县领导检查重点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消防官兵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
 
学生走上街头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官兵检查消防安全设施
 

记者 林超群 黄允祺 通讯员 郑玲玲

“水火无情,早一分钟救援,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就能离危险远一点,离安全更近些。”这是消防官兵常常放在口中的“口号”。消防官兵们的称职值得我们敬佩。与其让火有肆虐的机会,何不防患于未“燃”,让火在要燃烧前就被“遏制”。

众所周知,火是我们的的好朋友,能给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也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它总会在不经意间“调皮”地闹下小情绪,让我们防不胜防,甚至因为它而失去生命,失去家园。因此,消防安全是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之一,而人们对于火灾的认知度和对于发生火灾后该如何逃生的了解都还只是处于“皮毛”状态。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的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灾害之一。火灾通常是指违反人的意图而发生或扩大,由于纵火而成为有必要灭火,或有必要利用相同程度效果的灭火作用,最终在时间与空间上失去控制并造成财物和人身伤害的燃烧现象。根据火灾损失(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财物直接损失金额)分为一般火灾、重大火灾和特大火灾。“水火无情,早一分钟救援,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就能离危险远一点,离安全更近些。”这是消防官兵常常放在口中的“口号”。消防官兵们的称职值得我们敬佩。与其让火有肆虐的机会,何不防患于未“燃”,让火在要燃烧前就被“遏制”。

铁犁行动   严查火患

9月10日晚,苍南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消防分46组开展“铁犁6号”消防安全夜查统一行动。

行动主要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市场等进行突击抽查。着重检查了用火、用电、电气线路设置、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在检查过程中,对于存在火灾隐患能现场整改的,检查人员要求当即进行整改,坚决不让隐患过夜,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核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存在较大火灾隐患的单位立即责令停止营业,并进行临时查封,对隐患绝不姑息。当晚,检查人员共检查单位311家,责令“三停”7家,临时查封10家,行政拘留1人,发现火灾隐患610处,当场整改455处。

深入辖区  现场指导

9月中旬至9月底,县公安消防局积极组织消防宣传活动,凭借多元载体,突出四点,助推消防宣传工作。

9月26日下午,苍南消防组织云岩小学、云朵幼儿园进行逃生疏散演练,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消防官兵在活动期间进行解说,现场指导,为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创建平安校园打下良好的消防安全基础。多形式传播消防知识,延伸消防安全触角。9月份以来,苍南消防先后深入灵溪镇灵江社区仓浃村、沪山社区百丈村等村庄,为农村消防安全撑起“保护伞”。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小画册,并发送消防短信1000余条到重点单位,还借助各大酒店、宾馆、超市等播放LED屏,让广大群众时刻牢记消防安全的重点性。

9月中旬至今,公安消防多次组织辖区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从而增强社会单位抗御火灾的能力。培训以近年来本地及全国各地的火灾案例为突破口,注重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有效的解决单位员工的各种疑问,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9月中旬以来,消防志愿者已累计向辖区群众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两千余份。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积极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家庭、超市、敬老院、商场、公园、广场、车站等十类场所,努力打造“参与消防、关心消防、理解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

分发卡片  营造氛围

为深入普及“一畅两会”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共同维护社会消防安全,10月15日,县公安消防局精心印制了2万余张“一畅两会”宣传小卡片,正式“加盟”苍南消防宣传工作。小卡片图文并貌简洁明了,使广大群众一目了然地学习到“一畅两会”的知识要点,这对疏散通道畅通,小火会自救、大火会逃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县公安消防局在日常的消防宣传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全力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县公安消防局将“一畅两会”宣传小卡片,分发至辖区宾馆、饭店及娱乐场所,由服务总台服务员在开房间领房卡及结账时一同发放给消费者。从而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走进企业  传经送宝

10月29日下午,县公安消防局宣传人员走进县交通运输集团,为该集团100余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从而切实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与应对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培训中,授课人员现场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向企业员工讲解了近几年来全国发生的特、重大火灾事故案例,并一再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授课人员就四个能力建设、各类灭火器材的用途及其使用方面以及如何正确报警和逃生方法等进行详细的讲解。

培训让与会人员都深入了解消防知识,并积极开展火灾演习,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确保交运为平安苍南创建。

对消防的关注,也是对生命的珍视和敬畏。敬畏生命不是在生死关头时才想起亡羊补牢;也不是在幸福戛然而止时,来不及的谴责和追悔莫及。敬畏生命,不仅是爱护我们自己,更是敬畏监管,敬畏法律,敬畏职责。珍爱生命从防火做起,杜绝火患从自我做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