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全省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会在苍召开

我县149家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8日消息:政府“买服务”,百姓得实惠。近年我县积极探索推行村级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路子,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形式,使“基药”制度在全县149家村卫生室全面铺开,给百姓带来了实惠,也为全省在村级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提供了样本。12月6日,全省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各地就“基药”制度落实情况作经验交流。省卫生厅副厅长徐润龙作重要讲话,县领导黄寿龙、麻胜聪、林小同等陪同走访并参加会议。

按照省、市有关村级医疗机构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文件要求,近年我县结合县情和卫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政府举办和社会力量办同发展、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在民办村级医疗机构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新路子。2012年4月,根据“2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的要求,我县率先在87个农村新社区挑选74家村级医疗机构启动实施。同时在试行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面,于2013年新增75个村级医疗机构基药点。目前该制度在各村级医疗机构运行平稳,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走访华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岭脚村卫生室、渡龙社区卫生服务站时,一位正在候诊看病的王大爷说:“以前为了少花点钱,身上有点小毛病都自己到药店买药吃,现在发现到诊所看病买药也不比药店贵,所以都直接来卫生室了。”经介绍,这些经过改扩建的基层民办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国家基本药物,并且实行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零差价”销售。而其余372家村级医疗机构配备100种基本药物,执行零差价销售政策,目前全县村级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100%,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徐润龙对我县“基药”制度落实情况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基本药物制度是一种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是一项非常复杂艰巨的任务,各级卫生部门对此要认真领会制度的内涵,深刻认识推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工作。(记者 李静静 实习生潘传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