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公益慈善  -> 正文公益慈善
无偿捐献器官 弘扬人间大爱

杨克俊成为我县首例身体器官无偿捐献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5日消息:12月4日晚9点23分,赤溪镇村民杨克俊被推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当晚11点半,手术结束,45岁的杨克俊捐献了一对眼角膜以及一副肝脏和肾脏,成为我县首例、温州市启动器官移植捐献工作以来的第9例人体器官捐献手术,同时也是首位温籍捐献者。

做出这个决定是他19岁的女儿

杨克俊育有一女一子。女儿杨红红19岁,儿子9岁。11月22日下午6点,杨克俊在灵溪渡龙社区附近遭遇车祸,一辆从背后开来的三轮电动车将其撞成重伤,随即送到苍南人民医院救治,10点又被转移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月25日,杨克俊的临床诊断确诊为脑死亡。三天后,女儿杨红红私下同表叔沈德管表达了捐献意愿。“要是爸爸的器官能移植到别人的身上,也是爸爸生命的一种延续,这会让我觉得爸爸始终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看着我。”红红泪流满面地说道。

沈德管痛苦思量一夜后,决定全力支持红红。“你爸爸一辈子那么苦,年纪轻轻的就走了,要是器官能捐给有需要的人,继续‘活着’,这也是我们为他争取到的一点福气吧。”红红最担心的是妈妈王丽金,便和表叔先去做伯伯、叔叔、姑姑和舅舅的思想工作。在一家人的劝说下,心力憔悴的王丽金终于接受了女儿的请求。

12月1日,红红主动联系了温州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赶往医院看望杨克俊,了解他的病情并确认家属的捐献意愿。12月4日,协调员朱茜同家属赶赴赤溪镇争取红红奶奶的同意。考虑到奶奶年事已高并患有重度糖尿病,家人决定隐瞒事实。沈德管说:“奶奶有糖尿病身体不好,怕老人家接受不了,我们一直没敢告诉他克俊的真实病情,只说是被车撞得很严重,医生要动手术需要签字。”不识字的奶奶终于在器官捐献协议上按下红手印,当时老泪纵横。

至少有3个生命因为他的义捐而重获希望

手术前,红红对杨克俊说:“爸爸,我们替你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你在天之灵,一定会同意和支持我们的决定的。爸爸,你真伟大,你要是有话要和我们说,记得一定要托梦给我啊!”

12月4日晚上11点半,手术结束。杨克俊的一双眼角膜经过处理后,将保存在温州市眼库,日后用于角膜缺口、深板层移植的患者。一双眼角膜可以让2人恢复光明。随后,杨克俊的肝、肾将由专车送往杭州,可以让三条生命得到救助。12月5日,杨克俊的遗体将送回苍南殡仪馆进行火化。

另据市红十字会介绍,从2010年11月温州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先后已有300多人前来登记。“几年来,人们观念上还是有些转变的,每年来登记的人越来越多,年龄也趋向低龄化。”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姚庆国表示,有器官捐献意愿的市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当地红十字会进行登记。(见习记者 陈惠敏 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