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农业智能化平台项目列全省试点

手机“遥控”种菜 成为可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蔡运近) 近日,省财政厅、省经信委下达2013年两化融合和农村信息化专项资金,苍南县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业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名列其中,该项目也是温州地区唯一被省经信委批准的12个浙江省农村信息化试点项目之一。

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满身泥,摁摁手机就可为农作物实施浇灌、施肥、控制风机、控制室温,在异地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的土壤墒情和环境……这样的农业发展场景,就是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业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在未来想要做到的。该公司的技术助理郑国建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应用在育苗中心、水果采摘园、以及蔬菜种植基地。

以育苗中心为例,进入棚内,乍一看与普通的蔬菜大棚没有多少差别,但实际上有各种传感器分布在各处,比如监测温、湿度的传感器,在2000多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内就分区域安装了5个,通过实时的监测可以得知大棚内平均温、湿度。大棚四周有通气扇,苗盘上有喷灌、滴灌的管道,这样一旦传感器的数据显示棚内温、湿度不利幼苗生长,通过管理计算机发出指令,这些设备就开始协同工作调整温、湿度,能满足大棚内番茄苗、西兰花苗、西瓜苗等不同作物一年四季不同需求。除了温、湿度之外,农业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收集的量化数据还包括光照强度、土壤养分、土壤吃水量等。

采用了信息化平台并不会缩短作物的生长周期,但节省人工以及灌溉用水、化肥等农业物资等方面的效果却是立竿见影。郑国建说,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6000多平方米的育苗中心23天就能培育出60万株番茄苗种,而每天仅仅需要3个工人进行管理,传统的劳作方式现在只用按按几个按钮,调节几个数据就可以,这背后需要农业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以及管理计算机这些“电子管家”的辅助。大棚内的蔬菜看起来如此“诱人”,并非浇了很多水,施了很多肥。采用测土配方的方式追加底肥、半自动的喷灌、滴灌系统,大幅度减少了资源浪费。据统计,该项目实施后,每亩田农活用工量减少20%至30%,种子和化肥的使用量减少30%至50%,产量可提高10%至30%。

目前,农业智能化综合信息平台已经实时监控作物的生长状态,并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进行远程查看。郑国建说,接下来还通过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各种传感器监测数据可以发送至手机等设备上,将原来需亲临现场手动控制灌溉开关升级为利用3G无线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程监控,手机“遥控”种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