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试水“连锁卫生室” 解决乡村卫生室五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第一家加盟的金乡凉亭卫生室。
 
连锁经营后的卫生室环境大大改善。
 

■杨德月

民营医院,连锁了;民营药店,连锁了;那么,作为最基层的乡村卫生室有什么出路呢?

日前,我县金乡镇医生薛志省找到一个突破口:开设连锁卫生室,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社区医疗联盟,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上周记者来到了正在装修的金乡镇湖里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如果一切顺利,这里将挂上的编号是“金德美医疗NO.004”。另据了解,目前已提出申请加盟“金德美医疗”的卫生室还有龙港6家,鳌江3家。

金乡镇中心卫生院医政科负责人王文明认为,村卫生室是非政府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它的重要功能是解决基层老百姓的就医问题,在合法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实现其功能,那么“连锁卫生室”的做法,值得支持和鼓励。

破解村卫生室五大难题

薛志省的根据地,是位于金乡金城路87-91号的城中村卫生室。这个卫生室创办于2002年10月,目前有在编人员16人,平均日接诊病人200人次,每年营业额450万元左右。

作为金乡镇医师协会会长,薛志省曾经对周边乡镇的卫生室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每个卫生室大多只有一位医师,每年营业额少的二三十万元,多的五六十万元,但它们都面临着共同的五大难题:工作时间不规范、缺乏应急方案、危机应对能力弱、没有提升交流时间和没有转诊大医院的能力。

金乡镇凉亭村卫生室执行负责人黄国苏,行医已经二十多年。“以前我就是个体老板,看病开药打针都一个人,一整天都要守在卫生室里,一年营业额三十多万元。”黄国苏说,如果出现医疗纠纷,他可能就得关门,跟同行之间基本没有交流,自己也没有时间去学习进修,跟大医院也没有业务上的联系,更别提合作了。

黄国苏遇到的其实是多数村卫生室共同的困境,薛志省试行的创新运营方案,正好破解了这些难题。他创办温州金德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村卫生室连锁经营模式”。黄国苏第一个响应,并在几次洽谈之后,于5月23日签订了《凉亭村卫生室转型合作合同》,编号为“金德美医疗NO.001”。黄国苏表示,现在来了重病患者,可以通过金德美直接转诊到合作的大医院,不需要病人家属再费时费力去找医院。

合作有底线发展有空间

根据合作合同,凉亭村卫生室由双方共同经营,但薛志省占60%的股份,拥有控股权,黄国苏只占40%的股份。那么到底是什么诱惑着黄国苏放弃了自己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卫生室控股权?

“守住利益底线,留足发展空间。”薛志省说,这就是金德美吸引其他卫生室加盟的法宝。以凉亭村卫生室为例,合作之后卫生室收益按股权分配,为保障黄国苏的基本权益,在收益分配方面,金德美保证其年收益额不低于129600元,每个月在规定时间向加盟方支付10800元,作为最低收益保证金;超出收益部分,再按股权分配。

守住利益底线之后,剩下的就是发展空间了。黄国苏说,现在两个医生坐诊,还有专业护士,工作轻松了,作息时间也正常了,加盟四个月后,病人数翻番,利润至少增加了60%。病人数的大幅增长,缘于卫生室规模的扩大,医生的增加,同时也吸引了周边村的村民前来就诊。薛志省表示,作为一个连锁平台,金德美目前已经跟温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定期邀请专家过来培训、坐诊,另一方面也给转诊提供了必要条件。

卫生室在加盟之后,“金德美”提供资金进行统一装修,扩大面积,规范设施,同时统一管理模式、人事调配和药品及医疗器械的采购。正在挂点滴的郑小姐说,卫生室整修之后进来的感觉比较好,看起来也舒服,挂点滴也比以前安心许多。至于药价,郑小姐表示“差不多”,至少没有贵起来。黄国苏称,纳入新农保之后,村民的看病费用还会下降。

“每家加盟卫生室的接诊能力都会翻番,药品的价格还会有所下调。”薛志省表示,便民、惠民是其打造连锁卫生室的一个关键目的。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不管是第一家加盟的凉亭卫生室,还是正在装修的湖里卫生室,位置都处在本村的十字路口,正如薛志省所言,“卫生室自身的发展潜力非常关键”。

公立医院的延伸和互补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一些创新做法,如果在合法的前提下,保证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并且最大限度地覆盖农保人群,那么就值得提倡和推广。”苍南县卫生局医政科科长章成健认为,卫生室是基层医疗机构中就诊率最高的首诊单位,负担着许多本应该是公立医院承担的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当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医疗资源的作用,就是公立医院的延伸和互补。

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业界认为,这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有合理空间,鼓励满足普通居民医疗需求的社区卫生室、门诊部,与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形成相互补充的格局。薛志省表示,金德美网点扩张的路线,从一开始就遵循“公立医院的延伸和互补”方针。他说,城郊结合部的卫生室,是金德美重点选择的加盟对象,目前是成功一家再发展一家。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基本药物实施政策,努力将便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对话

1.笔者:卫生室连锁之后,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薛志省:个体的卫生室经营模式单一、经营手法落后、利润增长点少,大多是对低技术层面疾病治疗,难以形成特色,因此无法吸引更多患者,顾客群不稳定。同时,缺乏宣传手段,缺少推广模式,很难打开经营局面。连锁之后,除了行医更规范、医疗质量更有保证之外,还可以给周边范围内的村民、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整体的健康服务。

2.笔者:目前有多家卫生室申请加盟,为什么不同时合作,加速扩张?

薛志省:规模当然重要,但欲速则不达。一是资金问题,我们要守住加盟卫生室的利益底线,也要把握好合作的发展前景;二是人员问题,要给加盟卫生室留足发展空间,金德美自身要不断充实医护人员团队。此外,对加盟卫生室的选址以及负责人的考察也很关键。医疗服务,不同于别的产品,医疗质量关键在于医生的素质。

3.笔者:在北京、太原等地已经出现“连锁诊所”概念,你怎么看待可能出现的竞争者?

薛志省:作为一种运营模式,大家感兴趣,理解之后都可以自己实施。如果在不同的市场,还可以互相交流;如果对同一个市场感兴趣,可以直接合作,共同做好这个惠民工程。事实上,同在医疗领域,每个人所能整合的有效资源,也是不尽相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者。另外,诊所不同于卫生室,诊所是非政府办的营利性医疗机构,不承担公共卫生职能,因此与卫生室的功能有所不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