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 正文记者调查

“睡眠卡”躺着也吃钱 不主动销户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1日消息:随着银行业务的更新拓展及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市民手头上有几张银行卡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卡多了,就会顾此失彼,有些卡长期不用,成了“睡眠卡”。多数市民往往为图省事不会主动销户,这样一来,一些市民不仅要为“睡眠卡”掏钱,而且还有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卡多为患 “睡眠”也扣费

“我开户时银行卡里存了钱,用了还剩20元,怎么一年多没用卡里的钱为空了呢?”近日,家住记者楼上的陈小姐带着疑惑来询问。据了解,与陈小姐有着同样情况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位持卡人,基本上每人都会有两张以上不经常使用的银行卡,多数以工资卡为使用“主卡”,其他的卡多数闲置,由于怕“麻烦”,绝大多数持卡人迟迟没有注销掉这些不常用的卡,从而成为“睡眠卡”。

所谓“睡眠卡”,顾名思义就是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卡。记者从我县多家银行了解到,通常银行会把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至少一年)未发生过任何交易的卡归类为“睡眠卡”。“睡眠卡”的产生原因也多种多样,但大部分是由于持卡人遗忘账户,卡内余额被扣收年费、管理费等或为零甚至为负造成。目前,除信用卡之外,多数银行对一年以上未办业务的借记卡要收取年费,账户金额不多还需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需要重新使用“睡眠卡”,银行将会补扣这些费用。

记者从县城几家银行了解到,对于市民闲置的睡眠卡,银行一般会通知客户用卡或销户。但也有银行对于闲置卡管理相对较为宽松,暂未将客户闲置的银行卡转为“睡眠卡”处理,而是将睡眠卡采取转入睡眠户数据库集中管理。睡眠借记卡不会影响到个人信息记录,但是信用卡领卡后,卡片已激活或启用,若未曾使用,会因不使用而产生年费,若不及时还款将影响信用,违约记录会影响市民办理信用卡或贷款。

另外记者也从县中行、建行、农行了解到,对于普通借记卡银行一般都会收取10元的年费。此外,目前多数银行对于每季度日均余额不足500元的借记卡用户,都会收取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而这部分费用,对于长期未有业务来往的“睡眠卡”同样收取。另外,不同银行对不同类型信用卡的收取额度也不同。

定时清理 莫让“睡眠卡”惹麻烦

“银行卡办多了,表面上看,给自己带来方便,但实际上分散了资金,不利于个人资金管理。”针对“睡眠卡”产生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可通过销户、自动转存、账户归集等方法避免睡眠卡的出现。更重要的是持卡人能养成多用卡、查询交易明细、个人网上银行挂卡、开通短信通知服务、用卡输密有意识遮挡等良好的用卡及管理卡片的习惯。同时提醒,持卡人在开立银行卡后,可多留意及关心银行的动态及市场活动,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再决定是否继续持有银行卡,若无实际需求就尽快办理销户是最安全的。

据介绍,普通市民只需拥有包括2-3张银行卡就完全可满足日常存取款、消费等各种金融要求了:1张借记卡,1-2张信用卡。如真的已经拥有了多张信用卡,为了避免卡片搁置遗忘,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定期整理手上的卡片,将过期的、不使用的向银行提出注销申请,避免因遗忘而导致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另外,还可以搭建多渠道还款方式。信用卡因其先消费后还款的功能被大众所喜爱,但也因为没有及时还款成了持卡人最大烦恼,建议持卡者可以搭建多渠道的还款方式,除了绑定还款账户的方式外,充分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还款方式亦能使持卡人轻松还款。(记者 李静静 见习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