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底层敲断梁 楼上心慌慌

苍南宜山金和广场1幢一二层商家装修时破坏房屋结构 楼上住户认为此举有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温州商报

 

1幢一二层被打通,减力墙等被破坏。黄伟 摄

☉商报记者 黄伟

苍南宜山镇金和广场住宅区是当地的高端小区,新房即将入住,该小区1幢的数十位业主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租在楼下一二层的商户装修时,破坏了楼房建筑结构,楼上住户很担心房屋是否有安全隐患。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了解。

施工现场:

减力墙及多根支柱被拆

据业主介绍,宜山镇金和广场1幢一二两层被商家租用,准备装修成商场。

“9月28日,我们就看到有人在楼下施工。没过几天,我们发现原来的结构已经被破坏得不成样子了。”据陈老伯等业主统计,商家在装修时,总共敲除了18根支撑大厦的钢筋水泥柱和两条主梁,并击穿多处钢筋水泥平板,对整个大楼的结构安全构成隐患。

日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现场一片狼藉,多处支撑房屋的减力墙、支柱等被拆除,部分二层的楼板也被拆掉,现场甚至还看到了一些被拆毁的消防管道和设施。

据一些楼上的业主反映,该大厦16层的个别房屋还出现了裂缝和漏水情况,许多住户怀疑这跟大厦的整体结构被破坏有关,担心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主管部门:

已经责令限期恢复原样

在接到举报后,苍南县住建局城建稽查大队于近日到该大厦施工点进行了检查。据一位林姓工作人员表示,现场的施工确实存在违规行为,“一层的多处减力墙和原有墙体在二次装潢期间被破坏,房屋整体结构受到了影响,立即对施工进行了阻止。”在查明情况后,稽查大队责令施工业主限期恢复原样,并进行加固,最后,还将请专业的房屋结构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以确保整幢大厦的安全。

由于房屋恢复原样需要灌注水泥进行凝固,住建部门要求施工业主最晚在今年12月15日之前,恢复房屋原有结构并确保房屋的安全性。

争议焦点:

交付日期由此延后谁该负责?

据一些业主反映,由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约定,该小区房产应该在9月30日至10月25日之间进行交付。合同中规定,如果出现购房者延期付款或者开发商延期交房,违规一方需支付违约金。

业主黄先生介绍:“目前我们质疑开发商在房屋并未达到交付条件就擅自将大厦一二层交付施工,因此我们有权拒绝对房屋进行交付,而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也该由房开承担。”

对此,金和广场的开发商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和广场住宅区已经在今年9月27日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达到了交付使用条件,违规装修的情况属于交付后,业主的自主行为,和房开没有直接关系。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苍南县规划、住建部门进行了解。苍南县住建局质检站的林站长表示,该住宅区验收的质检报告是于10月31日才出具,记者随后到苍南县行政审批中心了解到,目前金和广场住宅区项目负责人并未到该中心对验收结果进行备案。负责规划建设窗口的一位张科长表示,从法律上来讲,没有经过验收备案的房产原则上不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