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诚信老爹吴乃宜患尿毒症 6年偿还儿子80多万债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病房内,儿子吴秀全掩面打手机向亲戚朋友借钱,不敢让日渐消瘦的父亲知道。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2006年的“桑美”台风,让他四个出海的儿子只回来了一个。强忍丧子之痛的他,用6年时间以及来自社会的帮助,偿还了几个儿子留下的80多万元债务。去年,他搬进了新家,新的生活似乎孕育着新的希望。然而,噩运却再次不期而至。昨天,当记者来到苍南县人民医院的病房时,曾经扛起“子债父偿”重担的吴乃宜老人静静躺在病床上,如一片枯黄的树叶。

老人显得十分虚弱,深陷的眼眶、突出的颧骨,瘦瘦的身子裹在厚厚的被子里,露出的右手插着输液管,看上去已经是皮包骨。台风中唯一幸免遇难的小儿子吴秀全正在照顾他,小吴告诉记者,老人被查出尿毒症晚期。

看到有人来看望,老人艰难地举起手,用沙哑的本地方言招呼记者坐下,但他的脸上,忍受病痛的疲劳显而易见。

吴秀全说,父亲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之前为了攒钱、省钱还债,每天的食物只有稀粥和家里自种的蔬菜,长期下来,胃口也不是很好,但还是比较健康的。可1个多月前,老人的饭量减少,直到前几天头晕得厉害,站都站不稳了,才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医院检查。没想到一检查,竟是这么严重的病症。从上个月23日住进医院以来,老人就需要每两天进行一次血液透析。

面对手中的一堆透析费用清单,吴秀全显得很无奈,他说,虽然老人参加的医保支付了大部分住院用药费用,但血液透析费依然需要自费,每做一次需要500多元。老人今年已经84岁,做这样的血液透析对他的身体影响也很大,住院10多天,老人的体重已经从45公斤下降到40公斤。

对吴家来说,吴秀全现在是全家收入的顶梁柱,通常这时候他会去舟山打捞虾皮,每个月可以赚几千块钱贴补家用,但如今为了照顾父亲他完全脱不开身,这几天都日夜在医院陪护。“母亲年纪也大了,来到这里帮不上忙,妻子还要照顾家里两个孩子、种番薯、养鸡,也不能经常来。”他说。

去年偿还完旧债时,老人曾向媒体呼吁各地的好心人不要再向他捐款捐物,希望不用再麻烦大家。老人刚住院时,吴家人也静悄悄的,没有把消息和其他人说,直到马站镇的一位干部知晓前来帮忙。这几天,已经有不少苍南的好心人前来探望,苍南县委副书记麻胜聪得知消息后,也赶到医院慰问。

“这几天各种费用已经花掉了6000多元,明天我先回村里找人借点钱。”吴秀全说。他刚拿到的透析费用单上,“欠费”字样格外醒目。

新闻链接>>

吴乃宜,温州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人。台风“桑美”夺走吴乃宜的3个儿子,留下80多万债务,他承诺“人走账不灭” ,几年来他每天喝稀饭,编渔网,勒紧腰带偿还债务,被人们誉为“诚信老爹”,因此被评为“2010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2012年最美浙江人”、“中国好人”候选人。

记者 沙默 通讯员 郭永慧 报道组 蔡运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