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14岁失踪驴友续:法医解析十大小温遗骸之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温州14岁失踪驴友小温遗骸虽被找到,但依然有诸多疑问。昨天,记者采访温州律证司法鉴定所的法医陈教志,请他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1、如何确认发现的遗骸为小温本人?

答:要确定遗骸是否属于小温本人,还要看DNA鉴定结果。遗骸身上的衣服等只能作为初步判断的依据。

2、怎么确定遗骸的死亡时间?

答:遗骸的死亡时间,需要根据尸体的腐败程度和周围环境的情况来综合确定。因为环境对尸体腐败有促进的作用,空气的温度、湿度等都会对尸体腐败有影响,但相比较来说,水里的尸体比较难判断死亡时间。

3、为什么对水里尸体要判断死了多久比较难?

答:因为这个环境会加速尸体腐败,速度会非常快,如果是溺死的话,一两天时间身体就会出现自溶。要判断死了多久,还要看具体情况。

4、法医解剖遗骸主要是了解哪些信息?

答:从法医的角度来说,尸体是会“说话”的,解剖之后可以“告诉”我们很多信息。法医解剖遗骸的第一目标是了解死亡原因,到底是溺死,还是其他机械性损伤造成的死亡?如果是溺死,具体死亡时间是什么时候?这些信息都要通过解剖来了解。

5、法医通过哪些办法来检验是否溺死?

答:法医会将遗骸器官拿出来做病理切片。比如肺组织、肝组织可以做硅藻检验,检验结果可以大体判断是否属于溺死。正常河流或大海有很多硅藻类的东西,比如说,如果怀疑一个人是在某条河中溺死,那么就要取这个河的水样,比对遗骸的肺组织切片,在显微镜下看看是否有相同的硅藻。一般一比对就能看出来。如果是其他地方死亡,再扔进去的话,肺组织内的硅藻就会跟水样内的比对不上。换句话来理解,正常人在呼吸时,空气会进入人的肺,如果是溺死的话,水就会进入到肺中去,那么肺里就能发现水里的东西。如果死亡之后,再泡在水里的话,水样一般是进不了肺的。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尸体在水中泡的时间很长,肺也有可能进水。

6、发现遗骸的时候,内裤、救生衣等比较完整地穿在身上,肌肉组织没有完全腐烂,为什么头颅会被冲走?

答: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因为人的颈部皮肤是比较薄的。尸体腐烂了,水冲击一下,头颅掉下来,也是有可能的。

7、小温遗骸发现后,也有人认为,发现遗骸的地方并非第一出事现场。那法医是如何判断第一出事现场在哪里的呢?

答:第一出事现场的判断,比较复杂,要结合现场勘查和尸体解剖的情况,比如看看尸体身上有的损伤是否和周围环境对得上。

8、在发现遗骸时,也发现有腐败的木头压在遗骸上面。法医能否鉴定出到底是木头先到这个水潭,还是尸体先到?

答:这个不好讲。据说遗骸上面不只是一块木头。毕竟时间这么久,台风刮过,很难讲木头什么时候到这个水潭。

9、过去这么长时间,会给法医鉴定带来哪些困难?

答:大体的死亡时间应该可以推断出来。是否在这个水潭死亡,这个问题估计会比较难判断。不过,这个还要看具体情况,不在现场不太好说,苍南公安那边有几个比较内行的。

10、对于法医而言,要不要把全部遗骸找到?

答:不一定,像分尸案的话,也不是所有的尸块都能找到。只要躯干的肋软骨能找到的话,就可以做遗骸的DNA检测。一般像高度腐败的尸体,我们都是取肋软骨做DNA检测,准确率99%以上。

记者吕进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