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薪火相传 文化流芳——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巨大精神财富,而对其最好的传承莫过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合理、有效的生产性保护,为其提供生存土壤,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自2008年开始,我县陆续有一批传统项目入选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传统技艺、传统文化、传统音乐等,这些传统文化与人民生活和感情紧密结合,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随着非遗保护工作的深入,我县也逐渐形成了以单档布袋戏、苍南夹缬、渔鼓、点色剪纸、夹苎漆器等项目为代表的苍南非遗品牌,在省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然而,由于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传承人年事已高,一些传统项目开始以被动保护的方式淡出人们的视野,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近日,记者前往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探访传承人,了解我县传统文化现状。

记者 李静静

 

夹缬工艺品
 

苍南夹缬

夹缬起始于东汉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唐代诗人白居易曾歌咏时人服色道:“成都新夹缬,梁汉碎胭脂。”但到了近代,夹缬染色的独特技艺濒临失传。来到曾被认为是夹缬最后传人的薛勋郎家中,一间面积不大的老房子俨然变成了一家小型展览馆,由薛勋郎制作的夹缬成品挂满家中,除了有蓝白色印染布条外,还有一些提包、靠枕等手工制作品,一块“省生产性保护基地”的牌子赫然在目。薛勋朗今年已经72岁,而他的大半生都在学习传承夹缬这门传统技艺,据随行的县非遗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薛老仍在生产以靛蓝染色的“百子图敲花被”。

薛勋郎领着记者来到他家后院,一间独立的水泥房内,陈放着几个大染缸。他拿起放在地上的夹缬印板向我们示意制作夹缬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将布料夹在两块图案相同的雕花木版中,然后装上铁箍用木钉紧,再进行印染。而苍南夹缬以蓝、白两色构图为主,将温州地区的地域文化作为夹缬制品的主要图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在服装、装饰品、旅游产品等领域,都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夹缬是很好的文化遗产,和其他传统技艺相比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愿意来学的人很少,现在家中也只有儿子在学习传承这门手艺。”薛勋郎说,由于这种雕版需要厚材,并需要经专业手工艺人雕琢,难以成批生产。除了薛勋郎家中陈列的物件外,目前苍南夹缬在生产工艺装饰、被褥、时尚服装、门窗帘等各类生活用品,特别是在服装和工艺装饰方面具有较大的发掘潜力和利用价值,具有一定的潜在市场。近年薛勋郎与儿子带着亲手做的苍南夹缬走进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向世人展示了这门古老传统的手艺。同时,夹缬作品还会在地方公务活动及国内活动中露面,也常有外国商人上门拜访。

保护苍南夹缬,对于研究和考证夹缬在苍南及至整个浙南地区的发展与变化,意义重大。薛勋郎告诉记者,之前自己曾申请过3亩地用于建设苍南夹缬展览馆,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他认为,夹缬若要打开市场 ,还是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仅靠传承人自身还是势单力薄。

 
夹苎漆器
 

夹苎漆器

驱车来到龙港镇何氏夹纻漆器厂,厂内四处散放许多未经雕琢的漆器,盘状、花瓶状、酒壶状,形态各异,精细雕琢,省级传承人何必阔正在刮盖漆灰,赶制一批刻有古廊桥字样的盘状夹纻漆器。正值夏日,厂内十分闷热,“赤膊上阵”的何必阔依然汗如雨下。

据了解,夹苎漆器的工艺技术源于春秋战国,兴于汉代,魏晋时期走向成熟。苍南龙港“何氏脱胎夹苎漆器”制作工艺是温州漆艺的绝技之一,已有130多年历史,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何必阔是龙港镇林陈村人,也是何氏夹苎漆器的第五代传人。自16岁开始,何必阔跟随长辈潜心学艺、刻苦钻研,创新了石膏制胎法、塑胶制胎法和分模复合模型制胎法,并于2006年在龙港湖前林陈村成立苍南何氏夹纻漆器厂,专门研制开发漆器工艺。何必阔捧着漆器向我们介绍:“这种漆器,虽然和陶瓷外型上有点相近,但又比陶瓷坚实耐摔,比较轻巧,便于携带,不容易破裂,而且通过敲打,可以发现两者的不同。”

在参观何氏夹纻漆器厂后,何必阔又带领记者及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自己的工作室,只见室内陈设着100多件大大小小的作品,皆出自何必阔之手,其中最小的是红色的方形首饰盒,色彩鲜艳,做工精致,而最大的则是与人齐高的观音,因有损坏,还尚待修补。何必阔说,这两年工作室订单接连不断,大多需要提前半年预定,阿里巴巴也在与其联系,希望能与其合作,将其夹纻漆器作为礼品在网上售卖。最近他还受邀制作一幅“清明上河图”的漆画,因为面积较大,需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再加上订单较多,虽有学徒帮忙,但何必阔还是直叹忙不过来。

记者跟随他来到工作室所在地湖前社区,社区正筹划利用社区办公大厅的空间和平台,展示其作品。湖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夹纻漆器还没有专门的展示馆,所以考虑在社区办公楼中腾出空间,用于展示夹苎漆器,同时打算将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社区的一大文化亮点加以宣传。”除此之外,何必阔的技术日愈娴熟,近年作品频频参展并获佳绩。如去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非遗薪传――浙江传统塑艺陶艺精品展暨中青年十大名师”评选中,何必阔的作品《戗金填彩卧龙漆瓶》荣获金奖。

 
民间八仙戏(资料图片)
 

高福玉带领学员排练民间八仙戏

 

民间八仙戏

2009年,我县的民间八仙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现年80多岁的高福玉也同时被确认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自17岁开始学艺的他,对八仙戏可谓痴迷,常常参与民间吹打帮,为丧喜事奏唱曲目,同时他还定期组织学员在龙港一民宅内学习八仙戏。据了解,流传于浙南民间的八仙戏,演变于宋元杂剧的神道戏,分“大八仙”和“小八仙”,共有18套剧目,是一种在正戏开演之前演出的吉祥小戏,演出形式皆为神仙聚会,亦唱亦舞,主要借神仙聚会的热闹场面来烘托节令气氛,祈求平安幸福、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高福玉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抄整理的厚厚一叠曲谱,“这些曲子都是祖先传下来的,如果不学习不传承,很容易就会失传,所以我把分散的谱子手抄下来订成本,既方便学员学习,又方便将这些谱子保存起来。”他说,现在喜丧事中常用到的曲目共有十五套,其中包括万道金光、四喜、三星、一文钱等一些常用曲目,唱“大八仙”需要的人较多,时间也比较长,而“小八仙”则正好相反。但两者曲目多是热闹喜庆的,演出主要是为了讨个彩头。

他和学员们现场奏唱了一段“小八仙”的曲目,小锣、笛子、二胡、锣鼓等乐器敲奏吹弹得热闹喜庆。学员钟锦帅跟随高师傅学习已有十多年,他说:“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表演,但我们也需要几个月的训练才能相互配合。

自从苍南民间八仙戏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许多人对八仙戏关注度也提高了。”采访当天,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也前苍南民间八仙戏往授课地点,对八仙戏作课题调研。

 
单档布袋戏(资料图片)
 

单档布袋戏

来到灵溪公园山上的县民间艺术馆内,正碰上一场单档布袋戏正在热闹上演,全场200多个观众来自周边社区,2个小时的演出,全靠一人完成。在小戏台内,只见一名艺人手脚嘴并用,操纵数十个小木偶并演奏乐器,热热闹闹就能演出一台戏。

在苍南,对于单档布袋戏许多人并不陌生,这是一种独特的民间戏曲表演形式,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县民间艺术馆负责人吴明月介绍说,馆内晚上基本都有演出,他们通常会将演出的时间和内容提前挂在门前,等到演出,馆内基本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满人。在与老艺人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单挡布袋戏对艺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手脚灵活而且要能说会唱。目前全县会演单档布袋戏的还有30多人,然而经常参与演出的仅有10人左右,艺人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除了在民间艺术馆内轮流演出外,一些师傅也常被要请到温州、杭州、北京、南京、上海等城市演出。据艺人黄师傅说,名气较好的布袋戏艺人最多的一年可接200多场的演出。他们还在原有唱法基础上加以创新,尝试用普通话去表演,让更多人听懂并喜爱布袋戏。

在我县,除县民间艺术馆以外,另外还有2个布袋戏基地,分别位于苍南县中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和蒲城文保所。平日里,除单档布袋戏外,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机吴三春、渔鼓传承人也常汇集于此,为群众演出。而在10月份左右开展的县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中,这些节目也都名列其中,传承人们也受邀为全县人民带来传统文化盛宴。

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源于民间,扎根于民间。在我县各地举行的民间民俗活动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记者也发现,很多的非物质遗产都面临边缘化问题,许多都成为老年人独有的“活技”,后继乏人,断层严重。对于断层现象,部分传承人希望政府重视,因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终点,政府部门应在传承与保护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让“活技”后继有人,不断创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