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努力提高非公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仁贤

提高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说到底,就是按照非公企业党建的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提高非公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笔者以为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出成效。

一、清除空白点,在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

非公有制企业量大、面广、点多,规模大小不一,小型微型企业多数没有党组织。要始终把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作为工作重点,注意把工作重心放到规模以下企业,努力实现中办11号文件要求的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有党员,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其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要单独建立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实现党的工作覆盖。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党组织组建形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不断提高党组织巩固率。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要以开发区、乡镇街道、社区、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为单位组织区域性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社组建行业性党组织。要按照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注意发展承认党章、具备党员条件、企业科学发展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入党,充分发挥出资人党员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要探索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组织未接转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参加所在企业的党组织活动。要加强没有党组织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积极帮助没有党员的企业发展党员,先把党的组织建设起来。联合党组织中具备单独组织条件的,要及时单独组建党组织。

二、紧扣根本点,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作用,说到底就是一个如何把党组织活动有机嵌入企业治理全过程,使之成为企业发展基本要素的问题。要引导企业党组织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这两个方面作用。要适应非公企业及其党建工作的基本特征和独特个性,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从党员角度,紧紧围绕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设计和开展活动,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成立项目党支部”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助推企业科学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积极主动影响引导业主、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素质培训工程”、“文化引领工程”、构建和谐关系、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

三、把握关键点,在建设书记队伍上下功夫

长期实践证明,党组织负责人、企业主要出资人这两个关键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按照中办11号文件和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要求,把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工作稳定、管理有序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加强非公经济领域党建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来抓。要解决有没有人干的问题。针对当前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单一、力量薄弱、队伍不稳的特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采取内选、外聘、下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要解决能不能干的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精心打造一支为非公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欢迎、为党员群众所满意的复合型书记队伍。要解决愿不愿干的问题。坚持把激发工作热情与解决后顾之忧、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高政治待遇、保障经济待遇、改善工作条件、维护正当权益等措施,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作的“内动力”和荣誉感。要解决干得好不好的问题。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检查督促、报告工作、述职评议、业绩考核、奖励先进、勤政廉政等责任考核制,并统一实行建档管理、及时进行跟踪管理,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四、围绕着重点,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

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组织引领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建立和实践中,积极履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要引导企业出资人充分发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倡导带动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和引导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坚持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实行人性化管理。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总结提炼贴合自身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方法,注入到企业文化中。要总结、提炼和确立企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并确实抓好企业价值观体系的宣传、教育和落地工作,使之成为全体员工创业干事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

五、找准结合点,在统筹各方正当利益上下功夫

非公企业经济结构和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决定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必须立足以人为本,体现业主、员工和党员共同的价值取向,融合各方正当需求,紧贴各方实际开展工作。要紧贴非公企业实际。党组织要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企业文化,协调业主与职工关系,调动职工、党员积极性,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促进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紧贴员工实际。党组织要扎根职工之中,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疾苦,把握职工脉搏,反映职工诉求,体现职工意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紧贴党员实际。党组织既要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对党员真正关心、真情爱护、真心帮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