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全力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访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丹容

报道组 薛毓训 林正县

参加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后,苍南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并专门研究“浙江美丽南大门”规划方案。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这是省委书记夏宝龙对苍南提出的期许,也是市委书记陈一新对苍南发展的要求。苍南正全力谋划落实十大举措、实施“美丽路线图”。

“美丽,是个综合概念。”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是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的系统工程。访谈中,他列举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工程、一项项目标,勾勒十大举措在苍南的落地路径、畅谈发展思路。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解决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困难的根本之策,刻不容缓。”黄寿龙将重点锁定在实体经济,“苍南要争做温州民营经济升级版的‘排头兵’”。

平台建设,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当务之急,提升实体经济要从小微企业入手。“我们在抓好苍南工业园区、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世纪大道传统产业提升带‘两区一带’全面融入温州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同时,要把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孵化器、成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黄寿龙说。

一份详细的小微企业园建设计划表,摆在黄寿龙的办公桌上。上面的各项数据,他已了然于胸:计划到2015年底建设小微企业园14个,用房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其中龙港小微企业提升园到2015年要入园企业200家、预计年产值200亿元。

按照市委提出的“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战略,苍南将目光投注于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对台经贸合作,大力实施“双商双引”(温商引回、台商引进)工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联动,承接产业转移和增强内生动力并举。

在黄寿龙看来,市委全会提出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为苍南实施对外经贸合作提供全新机遇。

手握全省首个对台经贸合作区的“金名片”,先行先试的苍南,如何发挥先发优势,全力打造温州“东引台资”的先行区、桥头堡?黄寿龙用“两突破、两强化”表明决心。

“两突破”,即重点突破平台、集中突破项目,积极推进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等三大国家级平台申报,重点在精致农业、先进制造业、养老医疗等领域加大项目招商。“两强化”,即大力强化服务、不断强化交流,推进两地建立产业发展、科技交流和人才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

从苍南行政中心的会议室往外望去,正在建设的县城新区“两江一湖”工程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新区大道绿意盎然,环境之变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要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和谐社会的创建。”黄寿龙表示,将紧紧抓住“治水”和“三改一拆”两大突破口,着力提升环境品质,力争“一年出形象,两年大改观,三年上水平”,努力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