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县创建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工作典型系列报道之三

坚持以优质服务为准则 促进农村电影市场健康发展——苍南县电影公司送公益电影下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苍南,有18支电影放映队活跃在城乡之间,他们坚持不懈地送电影下乡,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夜幕降临,当一听说有电影观看时,各村居男男女女扶老携幼,一下子围拢过来,当中有老人、孩子、青年人,其中有外来务工人员。一位老人说,对电影有着一份久违的亲切感,看电影仿佛让他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还有一位外来务工人员,他说来苍南打工已经多年了,晚上业余文化生活很孤单,看免费电影让他们像过节一样高兴。

自中宣部在全国开展“三下乡”活动以来,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农村电影发展思路和省市县的有关工作部署,苍南县电影公司积极实施“2131”工程,开拓思路,扎实工作,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广泛深入地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出色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2007年至2012年底,累计组织公益电影下乡45386场次,其中科教电影1100场次,电影观众达814.73万人次,行政村的放映100%覆盖。“送电影下乡”活动,如暖流般淌过农村的广阔田野,把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文化大餐带到偏远农村,把安全教育推进山区渔村、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等……持续不断的文化服务温暖了百万农民的心窝。苍南县电影公司也因此成为温州地区唯一的、连续六年获得温州市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单位。

想农民所想,送农村所需

农村数字电影工程是一项由政府主导,以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一项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它在为当地群众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苍南县农村电影“2131”工程始终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县文广新局把送公益电影到农村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的民生工程来抓。为扎实开展送电影下乡,让农民免费看电影,县电影公司根据各村分布位置,划分区域、定岗定人,成立了18支农村电影放映队,配备了上海文广集团HDM-405型农村数字电影播放服务器,并统一安装GPS、GPRS远程监控管理软件模块,力争实现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目标,为农民送上画面清晰、音质保真、内容精彩的电影文化大餐。

针对各乡、镇、村的生产特点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每年合理安排爱国影片、科教片和与农民农业生产相关的近百部影片中选择放映。同时,积极配合政府中心工作宣传,采取影企联姻开展免费送电影下乡放映活动,先后与农业、供电、环保、消防、移动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合作,为农民放映有关生态农业、用电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环境生态保护、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家电下乡、无偿献血、禁毒教育、计划生育等科教片。据统计,自2007年开始,苍南县电影公司开展了“送电影下乡”活动,将500多部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影片和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送进苍南776个村居,送到了农民朋友的家门口,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片儿”,就能享受视听盛宴。

服务送上门,文化惠农家

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单调,特别是夜晚,留守老人、儿童更觉孤单。电影送下乡,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夜生活。大家在尽享视听盛宴的同时,文化的种子正悄然扎根。

苍南县以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为契机,把电影下乡作为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途径,精心选择片源,抽调精兵强将,组织电影放映队送电影上山下村。在桥墩、矾山、赤溪等一些未通公路的自然村,放映员们顶烈日,冒严寒,肩挑臂抬,爬坡涉水,在崎岖的山间小路往往要行走3-4小时,才能到达放映点。在全县广大的农村处处活跃着放映员们忙碌的身影,为了让农村兄弟实实在在尝到了文化娱乐和知识普及的大餐,大家都说:“只要老百姓满意,我们累点,没关系!”

在系列专题放映活动中,一些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电影特别受农民朋友的欢迎。比如,“送安全电影下乡”活动,配合全国“安全生产月”而开展。播放的《伤逝》《职责》《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3版)》等科教警示片内容丰富,画面直观,教育性强,通俗易懂。科教片还通过事故案例展览、反思大讨论等形式,深入剖析典型事故案例,为广大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送消防电影下乡。在每场电影放映前,播放十多分钟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短片。《农村防火常识》、《森林防火》等十几部防火防灾短片生动地讲述了日常火灾防控措施、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消防法律法规等消防安全常识。直观的画面、典型的案例、贴近的事实,加强了群众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们日常防火救火技能。

送电影进军营活动。长期坚持节假日期间为鹤顶山、合掌岩驻军部队送电影,几年来共放映数字电影80多部,极大地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备受官兵的赞扬。

其它的,还有“送科技电影下乡”,一改平时靠书本和发放宣传单传播科技知识的方式,利用通俗、易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教影片方式,向农民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送抗震抗灾电影进中小学校”,针对四川发生地震的实际情况,为学校的师生放映了《校园地震防护科教片》,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地告诉孩子们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送金融便民服务”,在电影放映前的几分钟,通过宣传片介绍支农服务、普及假币识别、理财等知识。

有的村民说:“公益电影这种形式很好,让老百姓受益匪浅,尤其是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教片,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送电影下乡,让文化回暖。这些切合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的经典怀旧影片、爱国影片、科教片,犹如一道道文化大餐,给农民群众带去许多欢乐。不少群众反映“看电影,像过节,开心!”。

健全新机制,追求满意度

电影下乡点亮农民文化夜生活。广大农民群众通过观看电影,加深了对农村有关政策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掌握了致富的信息,活跃了文化生活,也为乡镇的文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说“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要归功于县电影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灵活的放映机制以及严格的监督检查,并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服务的终极目标。

为提高服务群众的满意度,苍南县电影公司进一步完善了《放映队伍管理制度》、《放映员管理制度》、《月放映计划日程及回执单制度》、《放映设备管理制度》及《放映员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责任制,签订放映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区分了职责,明确了任务,同时加强放映队伍的素质建设和业务技术提高,增添数字电影机放映,确保放映质量和观看效果。积极开展“创五优三无”为内容的:既优质责任意识;优质放映服务;优质放映宣传;优质设备管理;优质统计报表。诚信无投诉;清廉无违纪;安全无事故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每年都要组织上百场次放映质量跟踪督查,严格审核每场电影放映《回执单》,建立和健全台账的归档制度,每月1日上午8:30定期召开全县农村电影放映员的例会制度,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放映中存在问题,使农村电影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建立了县电影公司与各乡镇文化站监管机制,定期召开文化站长座谈会,征求意见,检查核对放映情况,促进我县农村电影工程健康的发展。

严制度的同时,也要重关爱。我县地处半山区,放映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为了消除农村放映员的恐惧思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公司克服资金上的困难,连续6年为全体农村放映员集体投保人生意外险和工伤医疗险,尽量提高农村放映员的劳动报酬和旅运费的支出,着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增强了广大放映员事业心和凝聚力。

由于工作到位,电影下乡活动受到农村地区的热烈欢迎和上级领导部门的肯定,苍南县电影公司连续六年被评为温州市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先进集体。

困难和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送电影下乡”活动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农村电影专项补贴资金到位慢,滞后时间较长,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由于物价提高,农村公益电影的补贴经费长期没有增加,运行困难;放映设备的故障率比较高,技术力量不够,维修时间过长,影响放映进度;公益性节目不够丰富,新片数量偏少质量也不高,观众意见较大;放映员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放映队伍和放映质量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工作思路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送电影下乡”的主要出发点是要将文化服务和文化教育结合起来,逐步提高农民的文化品味;要注重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选择有利于帮助当地发展农业经济的项目开展工作;要本着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原则,不走过场,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观影需求。

要坚持把农村电影放映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来抓,要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使政府放心、农民群众满意。要认真做好放映区域和放映任务的落实工作,按照农村电影“2131”工程目标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放映任务。要创造条件,加大建设农村数字电影示范放映点的力度,改善农民群众的观影环境,逐步实现由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的过渡。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放映队伍管理,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作用,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要加强放映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要继续做好多种形式电影宣传和放映活动,积极做好中心任务的宣传工作。要切实做好安全放映工作,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杜绝事故发生。

靠着一年又一年的执著和扎扎实实的服务,“送电影下乡”活动已到了第7个年头。电影下乡,为村庄的夜晚添了笑声,增了色彩,也获得了精神文化的享受。它已变成了农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